濕濡的女人 — 男女之間的情慾角力

日期:2016年11月12日
地點:百老匯電影中心4院

若是要數到日本的著名電影品牌,不得不提「日活株式會社」,這家出品無數色情成人電影為主的電影公司,雖然影像以裸露情色為主,但是在故事的素材上,卻展現著人性的本質,而當今有不少的著名導演,曾經亦參與過日活羅曼色情電影的製作。適逢日活羅曼色情電影四十五周年,電影公司找來五位從未參與過日活電影的導演,分別執導五部以當年規格拍攝的電影作品,當中包括《月吟》導演鹽田明彥執導的這部作品。《濕濡的女人》影像重拾當年色情電影的影像色彩,緊湊的節奏延伸兩性之間的感情糾葛,展現出男女之間的性愛「戰爭」。

《濕》故事講述劇場作家高介,因情場失意從東京搬到鄉下,過著簡撲的生活。這天,他在碼頭旁遇上這位放任好性的女子-汐里,雖然汐里採取不同的方法主動挑逗高介,甚至在他的家中跟別人做愛,來激起他的性慾,但是他仍然拒絕跟她發生關係,更大罵她是「狗」。直到有一天,高介終於不能掩飾對汐里的誘惑與慾望,但這卻反之而被汐里拒絕,這段男女性愛的角力,最終都因為各自的慾望而釋放……

鹽田明彥的電影作品較為多元化,於大學讀書期間參加獨立電影小組,拍攝一些8米厘與16米厘的電影作品。1985年,於黑澤清首部長篇作品《神田川淫亂戰爭》擔任助導,1999執導首部劇情長片《月》片,影片改編自喜國雅彥的漫畫作品,以一對年輕男女的畸戀作為題材,意識大膽,但亦映此片而令他一鳴驚人。接著鹽田明彥執導的作品,包括題材較沉重壓抑的《害虫》,純愛情作品《黃泉復活》,以及改編自手塚治虫漫畫,由程小東擔任動作導演的《怪俠多羅羅》。

由鹽田明彥執導的《濕》片,故事是發生在遠離人煙的郊鄉,高介生活於這沒有水電供應的空地,卻遇上了對性愛放任的汐里,刻下卻形成了兩個角色的強烈對比。接著,劇情描寫著他們二人各自對性的不同觀點,跟不同角色的性愛場口,釋放內心的慾望,但他們彼此其實一直都是在跟對方「發脾氣」,他們各自不能奪取對方的胴體,於是便找別人成為代替品,其實對於他們,或是其他被受引誘的人物來說,都是有點傷感的。

影片說是向神代辰巳的《濕濡的戀人》致敬,其實也不無道理,此片的男主角高介是一位劇場寫作家,而該片的男主角克則是於戲院工作,兩者無獨有偶。然而,《濕濡的戀人》中的最後一幕,克與洋子二人在單車上滑進海裡,跟本片中的第一場,汐里騎著單車衝進海裡的情節互相呼感,兩片相連起來,更是有點一脈相承之感。接著這一場的故事發展,高介望著在水裡的汐里爬上來後,毫不忌諱地在他面前赤裸,引發著性慾誘惑的開端,高介開始之時仍能保守著他的堅持,但是人也是有血有肉,外表能瞞天過海,但是心理卻瞞不過慾念吧。

影片的中段部份,講述高介於東京劇場時的女拍擋,帶著一行四人的新晉男演員,以及女助手到訪他,說是希望他教導四位男生的演出技巧,但是到了晚上,他們的慾望解放,這塊空地卻成為了他們的性愛「戰地」。在這一刻,高介的「堅持」因為女拍檔已經失守了,但是他的對象仍是汐里,彼此的角力直到最後才徹徹底底的解放地發生性關係。最後,空地剩下了高介,汐里留下的一句「現在誰是狗?」,這卻諷刺高介對汐里第一次相見時的辱罵,現在則形成了高介的自嘲。

《濕》片的大膽影像是日活電影的特色,不過片中所描寫的人性本質,才是影片的主題。在日本這個「男主外,女主內」的社會上,《濕》片中的高介卻偏偏是被汐里一直的操控著,他獨自一人的生活,無非是為了逃避現實的殘酷,然而他卻逃不過「性」的慾望-暗喻著男性的權力被女性取代,以反傳統諷刺今天日本社會的男女階級與道德觀念。

片中兩位演員表現出色,演高介的永岡佑能夠演譯著日本男性本應沒有的逃避與被動,他那無奈的表情卻能夠表現著角色的性格,表現恰好。當然…日活電影的重點總是放在女角身上,現年二十五歲的間宮夕貴在片中展現出女性對男性的慾望與角力,其角色性格充滿神秘感,她那份豪放與情慾的釋放,把角色演譯得入木三分,而她在片中的演出又是的確很有吸引,雙眼亦已被她的身體迷惑著。

《濕》片延續著日活電影的風格,故事簡潔明快,男女主角性格鮮明,以色情的角度探討著人性的層面。觀看舊日的日活電影,最大的印象莫過於在片中性愛場面時出現的黑色粗條,用意是遮掩性愛場面時裸露的器官部份,不過經過時代的轉變,電影尺度放寬,今天在電影中看到的性愛場面,都已經比舊日的大膽,亦顯得更為寫實,這都是為了滿足觀眾的官能刺激的觀感吧。

日活羅曼情色電影45周年系列:
撩亂的祼舞曲 — 行定勳的浪漫與情色
不是色情電影 — 批判日本社會的女性主義
禁斷之百合 — 錯綜複雜的失控禁戀
雌貓們之夜 — 社會的孤獨和寂寞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