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見了,唇 — 唱出心底的感情

日期:2020年6月14日
地點:K11 Art House 9院

在日本的街頭,有不少喜歡唱歌的男女,組成獨立樂團,拿起結他,自彈自唱,還會印制唱片,希望有朝一日能夠得到大家的認同,從街頭走到小型的舞台,把自己的創作分享給不同的樂迷們。是日觀看這部由《月吟》與《濕濡的女人》導演鹽田明彥於去年執導的作品,以一隊女子樂隊組合,從成立至解散的這段過程期間,憑著創作與歌聲的表達,唱了出心底的說話。《再見了,唇》感情化作音樂的創作,音樂譜奏彼此的成長,最後一次的巡迴演出,尋找自己的渴望與夢想!

《再》片故事講述喜歡音樂的小晴,於洗衣店工作時認識莉奧,小晴主動邀請莉奧組成獨立樂團,一起創作音樂,後來她們以「Haruleo」於街頭賣唱,得到志摩的賞識,主動成為她們的經理人,安排推出唱片,以及於不同的表演場地演出。經過多場的表演後,「Haruleo」漸漸打響名堂,可是,小晴與莉奧之間友情,卻因彼此的知名度而互相妒忌,但背後二人卻超越了友誼,漸漸產生情愫,加上跟志摩的三角關係,促使她們決定把組合解散,並把這次的巡迴表演成為告別演出。在這最後數天的旅程,小晴、莉奧與志摩三人之間的關係,圍繞著音樂與愛情,走到最後的一場演出之時,真的是要唱出「告別」嗎?

鹽田明彥過往執導過不同類型的電影作品,如早期為黑澤清任助導的《神田的淫亂戰爭》、描寫青年男女的畸戀的《月》片、愛情題材如《戀愛復活》與《黃泉復活》,改編自手塚治虫漫畫的《怪俠多羅羅》等等。縱使素材繁多,但是鹽田明彥在這二十年來執導的電影數量其實不算多,《再》片是他第十二部執導的劇情長片,亦是由他本人創作故事與編劇的作品。

《再》片以小晴、莉奧與志摩正準備出發開始他們最後一次巡迴演出作開端,這時已交代著小晴與莉奧之間的不和,決定要把組合解散。接著,電影便以過去與現在之間的時刻插敘,描述他們三人從認識到組成樂團,友情的建立,從而亦因為之間的受歡迎程度,導致小晴與莉奧之間的不和。然而,在她們表面之間的不和之時,彼此內裡其實仍有對方的存在,而她們與志摩三人亦因為組團時的「團隊之間不得談戀愛」,也成為了他們三人之間感情的矛盾。

影片大部份的情節,都是發生在巡迴旅程的過程期間,大抵也可以說這是一部公路式的電影,鹽田明彥透過剪接,與三位主角之間對話的舖陳,將彼此的感情變化,從這一段的旅程層層推進。音樂帶領著他們三人的成長,在台上的表演,讓他們三人懂得成長不同的經歷,當唱著最後一首歌曲時,把心底話從文字與歌聲裡抒發出來,唱著她們那一曲一詞的心聲。

整部作品的結構工整流暢,格調簡潔平實,影片除了透過音樂道出三位主角的成長,亦描寫彼此之間的感情。片中分別有三場主動接吻而被拒絕的情節,各自於不同的情況,對著自己的對象接吻,可是卻被拒絕,三個不同的情況與回應,同時地在表達著他們如何面對愛情與友情的取捨。縱使小晴與莉奧因不和而要解散組合,但是,從她們的行為裡,卻口不對心,最後巡迴演出前,小晴與莉奧本來就沒有在交談,演出前一刻,莉奧送了小晴一條手繩,當天並不是什麼日子,而最後一場演出前,小晴把手繩戴上,一份小小的禮物,就已經交代著她們之間的「不和」,只是一時之氣,彼此的心裡,仍有對方的存在,甚至是超出友誼的關係。

電影裡亦看到一點象徵的暗喻 — 片中小晴經常都會抽煙,每當她開心的時候,還是生氣之時,也會點起香煙來,困在車裡還是在街角上,抽煙彷彿成為了小晴的其中一個標記。無疑,這個行為動作,是小晴用來掩飾自己的心情,是喜是悲,她沒有刻意從表情表達出來,一根香煙就道盡了一刻的感受。

片中三位主要演員的表現均為不俗,小松菜奈、門脇麥與成田凌的演出四平八穩,彼此均能夠表現出角色的性格與神髓。小松菜奈與門脇麥在片中有多場彈結他與歌唱的情節,表現自然,亦能夠演繹到角色對於音樂熱愛的態度。然而,三位主要演員當中,以門脇麥的演出相對出色,劇本對於小晴這人物比較多的著筆點,內心戲較多,讓她在演出上有更多發揮的空間。

一部以音樂為主題,伸延至成長與感情的故事發展的電影,《再》片整體的水準恰到好處,結構完整流暢,題材清晰脫俗,鹽田明彥以簡約平實的風格,描寫著一段青春的故事,就算發生過什麼事情,最後大家一起高呼,忘記過去,繼續向前路的夢想進發,唱出青春的歌!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