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短夢長,少女前進吧!、宣告黎明的人魚之歌 — 走進湯淺政明的異想國度

日期:2018年2月23日/2月24日
地點:百老匯電影中心4院/3院

日本動畫總是有著一點的吸引力,大概會是因為日本動畫在創作上仍然沿用平面的創作,最能夠展現著動畫的質感和獨特風格。曾經創作過電視動畫《四疊半宿舍,青春迷走》與《心靈遊戲》等作品的湯淺政明,去年一口氣創作了兩部長篇動畫作品,分別是再次改編自森見登美彥小說作品的《夜短夢長,少女前進吧!》,以及他首部原創故事作品《宣告黎明的人魚之歌》,兩部以不同的畫功和表達方式,呈現著湯淺政明的個人風格和特色,走進他那妙想天開的動畫世界。

《夜》故事發生於京都,社團學長對學妹黑髮少女一見鍾情,每次學長總會製造不同的「巧合」跟黑髮少女相遇,可是少女情竇未開,還未懂得何謂愛情的滋味。這天晚上,黑髮少女出席學姊的婚禮,學長跟她又在同一場合相遇,學長決定今晚要鼓起勇氣,跟黑髮少女表白。後來,學長跟隨著黑髮少女,一起走進那燈紅酒綠的酒館街,街上遇到不同的人和事,光怪陸離的事件逐漸發生,究竟學長最後能否成功追求黑髮少女嗎?

《宣》片故事講述跟隨父親與爺爺居住在小漁村日無町的初中生阿海,於網路發表他創作的歌曲,深受歡迎,尤其是他同校的女生朋友遊步,於是她跟另一好友國夫希望阿海能夠加入他們的樂隊。一天,當他們在人魚島上練習的時候,發現島上有人魚的出現,這位可愛的人魚少女 — 阿露,開始走進了人類的世界,跟阿海與遊步及國夫成為了朋友。然而,在村內居民認為人魚是詛咒,他們要想盡方法令人魚遠離他們,但是阿海卻漸漸跟阿露成為了好友,他亦想盡方法,改變村民對人魚的偏見……

生於日本福岡縣的湯淺政明,畢業於九州產業大學藝術學部美術系,接著參與《櫻桃小丸子》與《蠟筆小新》動畫版的製作。2004年湯淺政明執導首部動畫長片作品《心》片,同期他參與電視動畫創與短片OVA作品,包括《海馬》、《四》片與《乒乓》等等。湯淺政明最新發表的作品,是跟Netflix合作的《DEVILMAN Crybaby》。

2017年,湯淺政明相隔十三年後再次發表劇情長篇動畫作品,同一時間執導了兩部風格不同,但同樣精彩的電影作品。《夜》片是一部純愛的故事,學長對黑髮少女的一見鍾情,匿藏在他的心裡,雖然一直以「巧合」來作行動的表示,但同樣純情開朗的黑髮少女,卻對這份「巧合」沒有放在心上,一直帶著歡樂的笑容地在街上前進。《夜》片以天馬行空的風格舖陳,劇情簡單鮮明,縱然湯淺政明以簡潔的線條設計人物的造型,但是在片中也不難發現很多只能在動畫中看到的誇張演繹,畫面隨著故事的發展調整,時而精緻,時而誇張,影片配合著繽紛燦爛的畫面,利用影像的空間感來展現角色的性格。

《宣》片是一個以人魚作為主線視點的故事,同樣地以簡約的線條設計片中的人物與場景,影片保留著日本平面動畫的特色。影片少了一點《夜》片的誇張表達,但不乏影像的幻想空間,劇情裡也多一點值我深思的素材,例如人類殘害大自然的生態、漁業或傳統工藝的沒落、少年夢想被受剝奪、人類的生死而面對舊日的懷念、甚至寵物被遺棄等等,這也是讓觀眾思考今天社會面對的議題。影片也道出了一點的道理,片中主角阿海本身不懂游水,然而阿露的一句說話「放鬆身體,你就會浮起來」,阿海在海中真的浮起來,但當緊張的時候也會沉下去,這時阿海就明白到簡單的道理,「心裡想著會沉,就真的會沉」。片末的一場水浸漁村的一段,難免是有點隱喻當年日本的海嘯事件,人魚們就是人類們的天使,鍥而不捨地拯救大家,面對黎明的來臨。

這次是第一次觀看湯淺政明的作品,在網路上看過《心》片的預告片,感覺是一部影像與畫功均為細緻的作品,對比著《夜》片與《宣》片,顯然後二者是較易於入口。《夜》片節奏明快,調子輕鬆幽默,《宣》片相對格調較為沉重,整體的篇幅較長,湯淺政明利用動畫的質感,兩部作品充滿想像力的元素。

《夜》片利用對白推動著荒誕的劇情,環環相扣的敘事方式,牽動著電影的氛圍。片中後段的幾首歌曲,以色彩豐富的畫面襯托,營造著很愉快的節奏氣氛。《宣》片縱然以輕鬆的手法描繪,但是題材上比較嚴肅沉重,人魚總是滿懷笑容,心地善良,信任人類;相反地,人類卻性格善變,心境複雜,甚至不信任人魚們。湯淺政明藉以人類與人魚之間的對比,諷刺著人性的本質,倒是讓觀眾反思。

《夜》與《宣》片同樣地以京都作為故事的背景陳設,《夜》片中的建築物帶有古代的色彩,由於故事主要是發生在晚間,故大部份的段落均是以燈光來呈現著京都晚間的動人景色,展現著光暗之間的對比。而《宣》片則以漁村日無野作為主要的場景,現實地點是京都的伊根町,簡約的線條繪畫著漁村的場景,層次鮮明。

湯淺政明藉以「緣份」把兩部作品連繫著,《夜》片藉以學長與少女的「緣」,讓少女走進她的成長之路,《宣》片則以人與人魚的「緣」,分別道出了人性的善與及對親人的懷念,形成了之間的呼應。《夜》與《宣》片分別展現著湯淺政明的不同風格和畫功,以及他不同的敘事方式。雖然兩部作品沒有湯淺政明前作《心》片的強烈影像,少了一點的瘋狂,但是兩部作品的影像既是天馬行空,也不乏他在畫面上創意和想法,保留著日本動畫的質感和色彩。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