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個小生去送殯 — 重拾舊日的友情

日期:2018年1月28日
地點:UA Cine Times 3院

生離死別是人生必經之路,面對著身邊至親的離開,難以掩蓋著內心的傷痛無助,在這個時候,身邊的朋友可會是能夠治療心靈創傷的解藥。《情留半天》導演Richard Linklater最新編導作品,改編自2005年同名小說,透過一段「送殯」的旅程,道出了人生面對的失去、空虛和傷痛。《3個小生去送殯》以公路電影的形式舖排,刻劃著三人心境的層次轉變,重新建立彼此的友誼,走進一段友情與親情之路。

《3》片故事發生在2003年,前美國海軍Larry千里迢迢尋找他舊日的戰友Sal與Richard,他們感到好奇之下,才知道Larry的海軍陸戰隊兒子在伊拉克戰爭時去世,Larry一心希望兒子的遺體能夠帶點家園埋葬,但是一直被受政府與軍隊阻撓。經過Sal與Richard的協助下,Larry能夠把兒子的遺體送回家鄉。在一段的路程裡,Larry、Sal與Richard三人再次聚首,三十年來的友情,因為這段旅程重拾起來,Larry亦因兒子的去世而無法釋懷……

Richard Linklater執導的作品題材較為寫實,1988年執導首部長篇作品《It’s Impossible to Learn to Plow by Reading Books》,九十年代執導的作品,包括《Slacker》、《Dazed and Confused》、《The Newton Boys》,以及《情》片。九年後,Richard Linklater為《情》片中的兩位主角Jesse與Céline的故事延續,執導《日落巴黎》以及《情約半生》(2013年)。2014年,他以十一年的時間執導了一位小朋友成長的故事《我們都是這樣長大的》,影片獲得多項奧斯卡金像獎提名。Richard Linklater亦曾經執導過兩部動畫作品,包括《Waking Life》與《A Scanner Darkly》。

《3》片故事的主線是圍繞著Larry與Sal跟Richard三人之間的戰友感情,藉著Larry兒子的「送殯」旅程,彼此重新的建立。三人多年後的重遇,本來就是有點陌生,甚至難以招架,後來他們慢慢地重拾著當時的回憶,甚至是今天才發現當天認識的他和他,原來是一直掩藏著一些的秘密,直到今天他們三人走在一起,才真正的認識對方。

Richard Linklater以「送殯」的始終來舖排他們三人之間的友情,彷彿是從Larry兒子的角度作為視點,看著他們三人如何跟他一起踏上這段無哭無淚的最後一段路。整部作品是以公路電影的形式舖陳,以層層遞進的手法,表達著友情的建立,刻劃著他們內心的矛盾心境,在他們面前的,是否當年一起在戰場上的戰友嗎?彷彿他們一直都在懷疑,應否要一起走進這段旅程。縱使這是為Larry兒子送到人生的終章,相反地,也是他們三人之間友情真正的始源。

整部作品風格樸實,保持著Richard Linklater的個人特色,既是有點輕鬆幽默,但也反映著社會的狀況。影片除了以三位曾經在戰場上面對過生死的戰友作主線之外,導演亦利用Larry兒子的一位戰友作副線,利用他的視點角度,不只是看著他們三人之間的關係,亦從他跟他們三人不同年代的觀點,如何看著今天社會的不同問題,以及他跟Larry兒子在戰場時的不同情形,形成了兩代之間的一點微妙對比。

片中三位主要演員的演出,均有火花的表現 — Steve Carell近年在影片中嘗試不同的角色演出,今次在片中演的Larry較為含蓄內斂,較多內心戲的演繹,表現恰當但未算突出。演出Richard的Lawrence Fishburne,片中的演出較為恰如其分,但大概角色所限,未免少了一點的發揮。飾演Sal的Byran Cranston,可說是三位中演出較好的一位,角色發揮空間較大,在演繹上亦收放自如。

《3》英文片名為《Last Flag Flying》,意思是在戰爭中去世的軍人,出殯時以美國國旗蓋上棺木上,其遺體隨著旗幟作最後的展翅,以示對他的尊重。影片簡潔樸實,Richard Linklater以平舖寫實的描寫手法,反映著刻劃著Larry既是面對兒子殉職,亦要面對跟兩位久未重遇的朋友,藉以一段曲折的送殯旅程,重新認識他們。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