壹獄壹世界:高登闊少踎監日記 — 久違的監獄題材

日期:2015年5月26日
地點:UA皇室1院

1987年,林嶺東導演曾經執導一部以監獄作為題材的電影,分別由周潤發與梁家輝等合演的《監獄風雲》,那時更掀起了不少以監獄為題材的電影,包括後來由林德祿執導《女子監獄》,以及林嶺東再下一城的《監獄風雲2:逃犯》。是夜觀看的這部由《肉蒲團之極樂寶鑑》導演孫立基的最新作品,改編自高登討論區網絡小說的作品,把一位富二代被判入獄後的故事,以輕鬆幽默的手法演譯,甚有趣味。《壹獄壹世界:高登闊少踎監日記》故事顛覆過往監獄題材電影的沉重格調,監獄系列惡人角色再現銀幕,留下一份很熟悉的感覺,劇本流暢而節奏明快,把電影發揮得很有獨特色彩。

《壹》故事講及富二代于日辰,因為一次的交通意外而被判入獄,入獄後他看盡了監獄內的人和事。他在獄中認識了來自不同背景的囚犯-伍仔,達叔與司徒等人。于日辰在獄中本來是過著辛苦難涯的日子,後來利用香煙來換取舒適奢華的生活。一天,監獄來了一名樣子兇狠的囚犯阿積,獄中囚犯忌他三分,暴戾霸道的他原來跟于日辰亦有過過節,阿積也藉著機會來對付于日辰。後來,監獄內發生的事越來越多,伍仔突然自殺,達叔重傷昏迷,于日辰漸漸感到崩潰邊緣之際,如何在刑期間繼續獄中的生活呢……

孫立基於2011年執導其首部長片作品《肉》片,影片以香港首部3D三級情色電影掛帥,刻下得到四千多萬香港票房,這可說是一個紀錄。後來由他監製與胡耀輝執導的《一路向西》,以及去年由陳果執導的《那夜凌晨,我坐上了旺角開往大埔的紅VAN》後,卻掀起了改編高登討論區網絡小說的熱潮。這部改變自高登網絡小說的《壹》片,背景則是取材自近年較少為背景的監獄,對上一部的同類電影…可能已是1997年由梁朝偉主演的《黑獄斷腸歌之砌生豬肉》了。

《壹》是第四部改編自高登網絡小說的作品,孫立基選拍這個故事題材,除了讓更多觀眾們對高登網絡小說多加認識外,另一原因大概是重拾昔日香港監獄電影的風采-沒錯,電影中不難找到一些《監》片的影子。故事以主角于日辰的第一身角度為視點,除了看到在獄中不同背景的人物,曾經和現在的境況外,也看透著在這個社會中,如何適者生存。

整部作品分為兩部份 — 前半段先交代出于日辰在獄中的生活,在獄中如何懂得生存;後半段則著重於阿積入獄後,囚犯之間互相產生的糾葛和紛爭。電影開始時以較輕鬆幽默的手法處理,讓觀眾們易於投入,而這亦有別於過往同類題材的演譯方式。而後部份則比較公式化,描述囚犯之間的角力,而到結局的部份,縱使是有點大團圓結局的需要,但又來得欣然接受。

《壹》片故事笑中有淚,片中不乏風趣笑料,對白雖然俗套,但在演員的演譯下,反而來得自然幽默。再者,劇本中亦加插不少反映今天香港政治的元素,將這放在監獄的小社會中,其實也有點同出一撤的。電影有淚的情節著重於後段部份,這段故事的情節以文戲較重,達叔對于日辰訓話和憶述他被判入獄的因由,以及伍仔與達叔二人因幫于日辰而被阿積陷害,兩段情節氣氛沉重,把劇情推至高潮。

影片頗多情節以旁白來點綴,交代出于日辰在獄中的感受,再者也交代出監獄內的二三事。可是,略嫌旁白則比較多,但這可才能夠補充于日辰的心境轉變。由於電影是改編自高登小說,片中不乏高登的用語,部份情節則把用語作解釋,好讓很多沒有多加留意高登用語的觀眾們,作多一點的了解。

片中的演員有驚喜的表現,近日因電視劇竄紅的王宗堯,片中有不少大膽演出,可畏搏到盡,表現自然。不過,片中最值得提及的,是因《狂舞派》成名的蔡瀚億,以及為片增肥的張建聲—蔡瀚億演的伍仔是一名十分疼愛女兒的單親父親,這小人物的角色背後有一段幸酸的故事,其演出表現很有層次感。張建聲為了此片的演出而增磅,而效果亦很奏效,眼神兇狠,帶出角色神髓和真實感。片中的配角也十分好看,廖啟智演的達叔十分好戲,每場戲都讓他有演出的發揮,當中跟王宗堯的文戲,演得十分好看。而昔日在《監》片中演出的黃光亮,吳志雄,尹揚明與徐錦江以不同角色再現監獄,親切感十足;而已故的何家駒則把《監》片的角色大咪再現銀幕,看到他的一場客串演出,也有一刻的感觸。

孫立基的第二部長篇作品,整體的觀感確實不錯,故事結構工整,節奏亦很明快,導演與演員均有表現,突顯出兩者之間的合作火花,只是在旁白有著一點的意見,省略一點感覺上會比較好一些。四部改編自高登網絡小說的作品,各有不同的特色,縱使對高登討論區認識很淺(幾乎是零),但從這數部的電影中,能夠看到今天香港的一種新文化,原來是怎樣的一回事。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