肉蒲團之極樂寶鑑 — 重現香港情色電影的集體回憶

日期:2011年4月14日
地點:嘉禾海運

用「熱切期待」來形容是夜觀看的電影作品,大慨是沒有用錯詞彙。由去年公佈這是全球首部全3D真人拍攝電影,於報紙上看到的拍攝花絮及緋聞報導,到早陣子說被南韓電影《娜妲莉的情人》搶了頭啖湯,剛剛的影視娛樂博覽公佈影片全球上映日期(除了已被禁的中國內地),直至是日正式公映,不同的宣傳手法足以令期待入場的觀眾可見出品人的信心。結果觀影後的感覺,的確是覺得整部作品是有誠意的,影片的3D效果也突顯出部份的情節,至少不會刻意將整部作品落於其情色的情節上吧。《肉蒲團之極樂寶鑑》整體算是工整的作品,對於香港的首次嘗試,配上九十年代的情色電影味道,是一部值得入場支持的電影作品。

《肉》故事講及書生未央生,一次偶然的機會之下,遇見鐵扉道人的女兒鐵玉香,他倆更一見如故便成夫妻,後來更嗜性愛的滋味,可是未央生未能讓玉香從性愛上得到官能的刺激,令他感到遺憾。一天,未央生造訪寧王的絕世樓 — 這個收集多件珍藏的寶地,寧王因為對未央生的鑑賞奇才,他便讓未央生見識其絕世樓的真的寶藏 — 極樂樓,這酒池肉淋之地,眾人沉溺於這女色之間,令未央生眼界大開,縱使寧王賞賜其兩位絕色美女 — 瑞珠及冬梅給予未央生,但由於他自知未能讓女方得到快感,而自我羞愧,而此片更被玉香得悉,繼而提出休書離婚。後來,未央生得到極樂老人的相助,不單止把其性器官換過來,繼而更享受性愛箇中的樂趣,但是原來這卻換來未央生意想不到的後果,更遭被寧王的殺生之禍……

其實由去年得知此片開拍開始,已經感到好奇之處,當然這系列的情色電影,香港已經絕跡一時,迄今重現這系列的電影,對於一些已於戲院看過這類電影的觀眾來說,可能會是一種集體回憶,當然電影公司也想吸納一批較年青的新觀眾,看看這些香港的一絲回憶。說回影片,這次是由向來是演唱會導演的孫立基作首次的電影執導,當然基於野心之下,導演也有不少的心思,處理每一場的鏡頭(無論是打鬥還是性愛),整體看起來算是不俗的,至少看起來不套俗的感覺,也觀乎各位以如何的心態觀影此片呢,如果為看而看的話,似乎未必帶來驚喜,縱使是帶點期待入場,出來的效果也合乎理想,也有點驚喜的。鏡頭上以不少的電腦特技掛帥,配上3D效果,表現其真實立體感覺,但是未知是否早陣子觀看的3D電影太厲害,這次看此片之時感覺其3D效果算是恰到其分,最緊要的是達到水準要求吧。

導演孫立基首次執導電影作品,算是有板有眼,至少看畢影片之後,不會覺得很俗套的感覺,也感影片是順暢工整的。當然,一些的粗口字語及對白,也會顯得影片有笑不停的感覺,這大慨也會是從觀能中帶點輕鬆吧。不過整部作品看起來也倒是順暢的,不感造作之嫌,尤其當中配音演員所說的粗口對白也算是自然,有些對白也蠻果癮,想知有幾果癮,入場觀看便知一二了。

演員的演出水準平均,影片主要的當然是女角,藍燕,原莎央莉及周防雪子的演出均選得不錯,帶出其角色的箇中美感,裸露是否重要?只可以說是她們不是為露而露,該已經答到大家的吧?雷凱欣於影片中的戲份比剛提及的較少,大慨她於片中不是主角吧,不過她的角色也較突出,她所演的極樂老人原來內有乾坤,未有事前看過故事或其他的,大慨會是驚喜來的。而影片當中的主要兩位男演員也十分落力,葉山豪一改其形象,變得清靚白淨的書生,演得恰到其分,但論全神的就一定要選演寧王的何華超,他的角色既兇狠險惡,其外表形象也突顯出角色的特色之處,但唯一不少的是,他不是自己配音,大慨他的聲線未能帶出其角色的狠毒外表吧。影片有不少的演員客串,當中田啟文與黃樹棠等客串演出,算是不俗的。

整體而言,《肉》絕對是一部讓香港觀眾值得留意之作,要試想想今日香港的電影已經去到只是為主攻內地市場,欠缺一些獨特風格的作品,其實香港自回歸以後,一直都欠缺有本土味道的作品,最近要數的大慨是去年的《志明與春嬌》,或是《月滿軒尼詩》吧,《肉》絕對是一部為香港觀眾而拍的電影,對於導演及電影公司來說,絕對是值得稱讚的。當然觀眾們要持平常心入場觀看,這會覺得影片的確是有可取之處,也該給予多點香港電影的空間,好讓接納不同的電影種類,情色電影也有其立足的市場吧!

p.s. 是夜觀看之時,在場的觀眾也有不少的迴響,當然部份觀眾會覺得這究竟是那一回事,大慨他們沒有看過十多二十年前的這類近乎同類型的電影呢。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