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日公休 — 窩心動人的理髮店

日期:2023年5月4日
地點:PREMIERE ELEMENTS 6院

還記得小時候,跟隨父母走到傳統的上海舊式理髮店剪髮,老師傅拿起鉸剪,細心地把頭髮一下一下地剪掉,在洗手盤上洗髮,最後利用剃刀把臉上的鬚根刮掉,雖然今天已經是光顧十五分鐘的速剪,但是那時的剪髮情境,依然歷歷在目。《帶我去遠方》、《我的蛋男情人》傅天余最新自編自導的作品,一位打理四十年理髮店的女主角,面對人生的喜與悲,幽默和溫暖卻有點孤獨感。《本日公休》息影二十年的陸小芬睽違重返大銀幕,樸實簡約的演繹,細味溫情和真摯的人情世故。

《本》片故事講述打理男士理髮店四十年的阿蕊,兒女長大成人,各自有自己的生活,阿欣走到台北工作,阿玲與丈夫阿川分開後,在台北當髮型師,長子阿男則留在台中陪伴阿蕊。阿蕊每天在理髮店裡為相熟的老客人理髮。一天,阿蕊接到一位搬到遠,但生病而無法出門的老客人電話拜託阿蕊能夠為他理髮,於是,阿蕊在理髮店外掛上了「本日公休」的牌子,獨自駕車走到老客人的家,前往去做她認為值得做的事…

傅天余於大學時期,因為參與由吳念真開設的編劇班而認識,那時主力編劇的她,因為吳念真的一句說話,便正式成為導演,於2009年自編自導首部劇情長片《帶》片,吳念真便為她擔任電影的監製,2012年的《我》片,吳念真並沒有為傅天余監製電影,但是就在電影中客串一角,可見他們之間的感情甚篤。相隔十四年後,近年主力參與藝術創作的吳念真,再次為傅天余監製她自編自導的新作,亦是吳念真相隔多年後,再次參與電影的製作。

《本》片是取材自傅天余的個人生活經驗,故事圍繞著打理四十年理髮店的阿蕊,她每天細心地為老客人理髮,亦會記著每位客人的要求,彼此之間存在的並不只是理髮師和顧客的關係。時間飛逝,客人老了,阿蕊依然全心全意地為客人服務,這是她的師傅教導下,在理髮店的時刻,為客人服務到底,所以,就算客人搬到很遠的地方,她也要獨自開車駛到客人的家,為他理髮,這是阿蕊認為值得要去做的事。

影片從理髮店「本日公休」的一刻,從阿蕊的第一身角度,帶出片中不同的人物,阿蕊獨自一人開著車,沒有跟阿男、阿欣和阿玲說出這天「公休」的原因,他們待在理髮店裡,回想起他們跟母親之間因為各自的生活,彼此的關係漸漸疏遠… 劇情暫且並沒有說出理髮店「公休」的原因,回到阿蕊在理髮店的日子,她跟客人們、兒女及前女婿之間的關係,彼此的溝通和距離。

「這一行要服務客人到底。」

阿蕊從學徒的一刻,便開始知道成為理髮師的專業何在,當她是一位理髮師時,對師傅的教導和每一句的說話都銘記於心,她會記得每一位客人的髮型要求,工作態度認真,互相之間建立了一段微妙的感情,道出了人和人之間,並不是有什麼的關係,才能夠互相關心。兒女跟母親的關係雖然親近,可是,阿男、阿欣與阿玲三人卻一直忽視跟阿蕊之間的親情,即使阿蕊獨自一人駕車,他們也懵然不知,只有跟沒有血緣關係,但彼此卻是親近的阿川才知,顯出了家庭之間的忽略關心。

縱使阿川跟阿蕊只是前女婿的身份,但是他們之間的感情,卻遠比阿蕊跟自己的兒女們多,阿蕊知道自己跟兒女關係疏遠,她只好每天發出不同的短訊,藉此關心他們,然而,從兒女的角度,這只是母親的「無聊」行為,可是他們卻看不到母親對他們的關心。影片透過阿玲當髮型師的角色設定,跟阿蕊對於理髮的工作、她們的工作態度,兩代之間互相產生的對比,同時亦顯出阿蕊跟阿玲之間母女感情的描寫,相對比阿男和阿玲較為深厚。

不能否認,此片最大的亮點,是陸小芬相隔二十年後的演出,曾經憑王童導演作品《看海的日子》奪得金馬影后的她,自2001年演出電視劇後便沒有再參與幕前的演出,這次她在《本》片的演出,絕對是為影片畫龍點睛,她那細膩簡約的演出,流露著溫暖的情感,真摯動容,令人留下深刻的印象。片中飾演阿恭兒女的施名帥、陳庭妮和方志友,三人的戲份平均,各人演出不過不失,相對比較好看的演出,會是兩位曾經跟傅天余在電影中合作的傅孟柏和林柏宏,兩位的自然演出,把角色發揮得收放自如,恰到好處。

《本日公休》這個片名改得很好,影片開始的時候,畫面便是理髮店外掛著「本日公休」的牌子,表面上是解作為理髮店的休息日,然而,公休的這一天,阿蕊其實也是在為老客人服務,一直服務到底,這舍片名則是呈現著兩個不同的含意。《本》片是一部誠意之作,平實的故事格調,帶來一點的感動,從阿蕊當理髮師的初衷,跟客人的細心,她和兒女之間的世代隔膜,刻劃著細膩的人情世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