燈火䦨珊 — 霓虹燈下的動人照耀

日期:2023年4月23日
地點:百老匯葵芳 4院

還記得在那一年的香港街角上,晚間看到五光十色,懸掛在大廈旁的霓虹燈燈牌,設計特別,總是會被不同的廣告牌吸引著,然而,這個屬於香港的特色,逐步地被消失,從而令到霓虹燈行業於香港也漸漸開始式微。曾憲寧首部執導的劇情長片,透過霓虹燈作為故事的主線,勾起舊日和今天香港的轉變和彌留。《燈火闌珊》懷緬昔日的美好,珍惜失去的一切,留存記憶裡的傷感,流露著漂亮動人的一刻。

人《燈》片故事講述從事霓虹燈工作的楊燦鑣,與江美香相識於霓虹燈廣告下,二人開始一起過著滿載霓虹燈的感情裡。可是,阿鑣去世,遺留下美香和女兒彩虹,美香一直難以接受阿鑣的離開,一天,美香正在處理阿鑣的遺物之時,卻發現了工場的鎖匙,他們一直以為阿鑣早已放棄打理霓虹燈工場,於是美香便回到工場看過究竟,這刻,美香謂上了自稱阿鑣為他師傅的Leo,Leo更稱阿鑣仍有一個遺願尚未達成,於是,美香與Leo便一起開始尋找阿鑣的遺願,幫他達成最後的心願…

曾經執導鮮浪潮短片作品的曾憲寧,首次執導的《燈》片,與蔡素文聯合編劇,故事以舊日香港的霓虹燈作為故事的骨幹,從而展開了一段回朔舊日和今天香港的變遷和發展,雖然今天在香港的街角仍然能夠看到一些霓虹燈廣告,可是城市的發展卻要令它們逐一地被消失,回憶已成歷史,那… 香港的回憶依然存在嗎?還是因為社會的發展,卻要抹掉過去動人的時光呢?這大概不是我們能夠控制得到。

回到電影的部份,《燈》片確實是一部充滿人和物之情懷的電影,曾憲事把對於霓虹燈的情感,投進了電影之中,寫下了對於過去香港的「失去」,引申至電影中阿鑣和美香之間感情回眸。《燈》片寫的是一個關於失去的故事,美香失去了的不只是愛,還有她的回憶,在那燈火闌珊處驀然回首,勾起對阿鑣的思念。

無疑,整部電影的製作十分認真,創作團隊花了不少的時候間,為過去霓虹燈的歷史背景和有關人物,作出不少的資料搜集,整理過後成為電影的主軸,配以劇情的發展,雖然是有點刻意,但也不失對於現今年輕觀眾對霓虹燈的多一點認識,電影片末的部份,加入了香港霓虹燈牌師傅的名字,藉此向他們的致敬和尊重,也是影片的主要部份。

觀畢《燈》片過後,總是對電影有著一點難以說出來的觀感,是好或不好?還是影片有什麼的不足呢?不如先說說電影好的方面 — 不能否認,電影的前設和意念其實是不錯,也是值得欣賞,始終過往的香港電影,很少甚至沒有以霓虹燈作為電影的題材,這一點不得稱讚曾憲寧與團隊的用心,對於香港過去的情感,今天大部份廣告牌以LED為主,幾乎已經忘記舊日霓虹燈牌的美麗時刻,對於霓虹燈牌工作者的尊敬,也許是今天大家一直在懷緬香港舊日的色彩,也是《燈》片其中值得讚賞之處。

可是,影片也有一點令人尷尬之處,縱使電影情感十分豐富,但就是這份情感,把影片的不足蓋過,但也難掩電影細節裡的描寫乏略,劇本對於人物描寫,說服力欠奉,觀看影片的時候,難以投入和理解於每個角色的性格和關係變化,Leo為何要自殺?後來又為何要幫阿鑣達成心願?彩虹跟美香的感情,為何本來互相之間的疏離,突然卻關係修補呢?剪接無疑是令電影節奏失準的問題所在,加上劇本編寫上的失焦,導致電影的結構未感完整,敘事亦不夠流暢和鬆散。所以… 是好或不好,劇本問題都是源頭所在。

片中的演員方面,《燈》片是任達華與張艾嘉繼1982年的《夜驚魂》後再次的合作,他們二人在片中演活了一對恩愛的夫妻,演出上能夠表現著內歛細膩的性格,張艾嘉的演出尤其突出,縱使這次不是她最好的演出,不過她對於過去情感的回眸,與今天的失去,內心沉澱的抑壓,掌握得精準細緻,可是劇本的所限,二人在這次的合作,未算有很大的火花;同樣地,蔡思韵和周漢寧於片中的演出,因為劇本的所限,未算有很多的發揮,可算是比較失色。

雖然《燈》片有其不足之處,不過,這次的這可是一部對於香港人來說,會產生共鳴的電影,霓虹燈大概可以被視為照耀著香港的曙光,今天面對不同的困境之下,柔和的光線,能夠展現著香港漂亮的片段,但是,社會的改變,人和物也漸漸地會離開,電影也是在寫下對於過去的回眸,珍惜今天的美麗光景,可見曾憲寧與創作團隊的誠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