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原的牧童笛 — 吹奏著人生的悲與喜

日期:2022年8月18日
地點:英皇iSQUARE 3院

生離死別,人生的必經之路,最愛的另一半離開了自己,總是難以離開那份的傷感,時間的消逝,也未能把這份沉痛忘掉。日本導演杉田協士執導的最新作品,改編自日本作家東直子的短篇歌集,描寫一位少女面對離別回眸的聲音。《春原的牧童笛》輕描淡寫日常瑣事,放開心裡面的哀傷,細膩呈現今天社會面對的壓抑。

《春》片故事講述沙知辭掉了美術館的工作,走到咖啡店打工,獨自搬到顧客日高先生介紹的房間,開始新的生活。然而,沙知難以走出失去所愛的陰霾,沙知只好每天保持微笑,嘗試忘記過去的傷痛。一天,沙知在房間裡發現了一支牧童笛,哼起的聲音,令沙知回想起她 — 阿雪…

杉田協士執導的第三部劇情長片,以東直子的短篇歌集,寫下一段細膩動容的故事。故事著重以女主角沙知的第一身角度,捕捉著她的心境,從她跟不同人物之間的互動,慢慢地流露著她對於現在的生活與過去的情感之間的矛盾。

《春》片的背景設定在今天的東京,正是大家戴著口罩的日子,「口罩」巧妙地在片中象徵著沙知對於自己內心傷痛的埋藏,自我保護,對外界的隔絕。吹奏起牧童笛的聲音,喚起了沙知對阿雪離開的悲傷,沙知回想起阿雪的影子,一起看著窗外的風景,打開心扉。沙知為了忘記過去,剪掉舊日的長髮,重新開始她的生活,沒有阿雪在她的身旁,孤獨的她嘗試建立人際的關係,牧童笛的聲音,打破她心底那份沉重的氛圍,柔和的影像,沖淡傷感,營造跟女主角心境的對比。

整部作品的調子比較平淡,靜靜的氛圍,慢慢地流露著沙知的心境,呈現出沙知的內心空虛。然而,導演以頗長的時間舖排,支節繁多,導致整部作品感覺冗長,作為觀眾的,本來是漸漸地投入著過份情感,但卻因為這份乏味而會被抽離。

《春》片整體來說,導演透過影像來說這個悲傷的故事,影像奪目,故事背後道出了今天社會面對的隔膜,然而… 因為劇本的空泛,影片篇幅有點拖長,導致電影整體的故事主題性欠奉,縱使觀眾仍能從影像裡,可以感受到角色的性格,但是這卻只是擬於表面,欠缺內裡的層次感。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