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日戰記 — 期待已久的香港科幻鉅製

日期:2022年8月5日
地點:PREMIERE ELEMENTS 6院

今天,科幻特技日新月異,同類型題材的電影創作,十分普及,尤其是荷里活的大製作,箇然是多不勝數,然而,香港就一直都沒有這類型的電影製作,同時亦十分期待香港會有這類型的電影創作。終於等待多時,古天樂打造了一部以科幻特技製作的香港電影,令人引以期待。《明日戰記》看得血脈沸騰的動作場面,充滿誠意的製作,為香港科幻特技類型電影展開一段里程碑。

《明》片故事講述在未來的世界,毒霧籠罩著整個地球,一顆巨型的殞石墜落在B16區,長出異種藤蔓「潘朵拉」,有強烈攻擊性的植物,但它卻能夠淨化空氣毒素,但是遇水後卻極具攻擊性。蒼松博士破解了潘朵拉的基因圖譜,總部軍官譚冰親赴前線,負責基因改造任務,如果任務若然失敗,只能動用末日炸彈,導致多人傷亡慘重。B16空戰部隊主力泰來與B16指揮官鄭重生兩位三十年來出生入死的好兄弟,決定穿上裝甲,走進「潘朵拉」的母體裡,可是,他們卻沒有想到,這次行動的背後,原來牽涉龐大陰謀…

從數年前的電影發佈,至今已經相隔多年,終於可以在大銀幕可以看到《明》片,實在是令人期待,這部可說是香港首部科幻特技題材的電影,進入戲院觀看之前,總會是熱鬧地在討論電影究竟會是什麼的一回事呢?對電影充滿著好奇,很想知道香港能否拍出一部具有水準的科幻特技電影。

暫且就先不談特技的技術水準如何,不如說先從電影整體的架構和故事先說說吧,影片開始是以一段旁白,解釋於未來世界發生的情況,加上泰來曾經發生的事情,令他的傷痛埋藏在心底裡。接著,故事便從一場行動的開始,人類互相之間的信任,為求生存,跟機械人之間的鬥爭,同時,就係展開了一場人類之間的對抗… 這就是《明》片大致上的故事架構。

無疑,同類型題材的電影,故事藍本大概都是離不開人類在未來世界的生存,機械人存在導致人類的價值,以及跟機械人的共存等問題。在故事的設定上,《明》片其實相對是比較遜色,前車可鑑,不少同類型題材的電影,故事總會是比較薄弱,發展空間有限,縱然劇情言之有物,節奏明快,劇情沒有多餘的篇幅交代,但是,影片因著重於特技效果的部份,忽略了劇情的骨幹,和對白的設計,整體顯得有點失色,這也無可口非。

其實,正式觀看電影之前,起初也會是有點猜疑(或是擔心),始終《明》片是香港首次以科幻特技掛帥的電影,當然… 不能跟荷里活的同類型電影相比,這也不太公平,所以… 對於電影的成品如何,確實是有點好奇。觀看電影不久,電影就開始連場的緊張場面,被那震攝十足的影像漸漸地吸引著,漸漸步進佳境,目不暇給的畫面,增添了電影的真實感,驚喜十足,視覺效果的處理,流暢自如的影像,配以多場的對戰情節,展現出強烈的震撼,令人嘆為觀止。

作為一部香港製作的科幻特技作品,縱使《明》片仍有不少改進的空間,不過,對於一部香港製作的電影來說,《明》片已經是一部具有水準的大製作,既是賞心悅目,導演與演員們表現平穩,已經交足功課,創作與製作的用心和誠意,拍出了一部具有話題性,超額完成,值得討論的科幻特技電影。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