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畫殺人狂 — 誰人才是真正的殺人狂?

日期:2022年7月1日
地點:百老匯電影中心 1院

一部漫畫的創作,從開始到完結,引人入勝的劇情,作者如何能夠引領讀者,藉著一格格的畫面,走進創作的世界呢?《廣告祭,唔制!》、《當這地球沒有貓》導演永井聰最新執導作品,漫畫與兇案之間的關連,形成現實和虛構互相交織的殺戮狂想。《漫畫殺人狂》漫畫與兇案的虛實交織,強烈震撼的影像和劇情,令人目不暇給的懸疑作品。

《漫》片故事講述立志成為懸疑題材漫畫家的山城圭吾,雖然畫功十足,但卻一直欠缺個人的風格,只能當漫畫助理。這天晚上,山城為漫畫家出外繪畫素描的時候,卻遇上了一宗出殺案,這卻成為了山城的繪畫題材,成為了他的作品《34》。作品成功之時,同時連環兇殺案再次發生,巧合的是,兇案發生的過程,跟《34》的故事內容吻合,兇手兩角突然於兩角修一面前出現,到底誰才是兇殺案的真兇呢?

早前於一些日本電影的觀感文章中也有說過,近年日本電影的創作,大部份都是以改編作品為主,幾乎甚少是原創故事,欠缺新鮮感。《漫》片就是近年難得一部原創創作的電影作品,加上故事的高潮起伏,創意新穎的劇情舖陳,整體都是令人感到驚喜的。

《漫》片以日本人喜愛閱讀的漫畫作為故事的主軸,漫畫成為兇殺案的前奏,山城圭吾的創作,兩角修一的動機,本性善良的山城,與兇殘性格的修一,演變成一場互相關連的連環兇殺案,人物之間的猜疑,兩者之者的對比,營造著強烈的劇情張力和懸疑感。

電影的開端帶出了一個主題 — 「好人畫不能畫出壞人」,故事亦從這個設定開始,簡單直接的敘述,因為山城身處兇案現場,跟死亡的距離拉近,本來沉默的他卻漸漸顯露出心理的變化,令他更明白到壞人的本質,從而能夠繪畫面他心目中的「壞人」。劇情的後續,山城與兩角的相遇,看似是理所當然,然而,兩角故意親近山城,令山城對「邪惡」的懸念增強,然而在山城沒有因為自己的漫畫,墮進兩角的殘酷世界,兩者之間的角力和拉扯,呈現出震懾的格調。

片中被殺的對象,都是以一家四口的家庭為主,兩角口中的一家四口,是代表著幸福,兩角就是生活在沒有幸福的世界裡,他為了滿足心裡的仇恨,破壞幸福的家庭。本來開始時主動對四人家庭的目標,後來兩角隨著「34」的故事情節行兇,被漫畫的故事牽引,殘酷殺害幸福的家庭… 刻下影片或多或少也是反映今天的寫實現象,從故事的設定,引申至現實社會的狀況,日本年輕人在漫畫(尤其是暴力題材為主)的沉迷下,導致不同的事件發生。

欣賞《漫》片的劇情舖排方面,所說的欣賞並不只是說故事敘述的模式,而是導演永井聰透過人物和漫畫與案件的關係,互相之間的影響,層層推進的劇情發展,呈現出緊湊的節奏,配以血腥暴力的場面,凌厲的視覺影像,節奏強勁的配樂,以及角色的細緻描寫,增強電影的層次感,展現其成熟的執導技巧,讓觀眾進入這兩個小時多的電影氛圍中。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