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三一斷魂曲 — 淡淡哀愁的奧斯陸

日期:2022年6月4日
地點:百老匯電影中心4院

一天,二十四小時,一千四百四十分鐘,看似是一段不長也不短的時間,但其實可以發生很多的事情,也可以什麼事情都不會發生,活在當下,時間就是這樣的殘酷。「奧斯陸三部曲」的第二部,Joachim Trier於2011年執導的作品,改編自法國小說作品,影像流露著奧斯陸的風光,也呈現讓人深深的哀傷和絕望。《八三一斷魂曲》過去的遺憾和傷痛,現在的孤獨和寂靜,寫下人生的一闕哀歌。

《八》片故事發生在八月三十日的這一天,即將解毒刑滿的Anders,準備要回到社會生活,他獲得工作面試的機會,於是,他便趁著這一天,相約朋友和親人逐一見面。可是,他卻一直不能連繫身在美國紐約的前女友,不願意親自赴約的姊姊,面試時卻被揭露舊日的傷痕,令他感到人生絕望… 八月三十一日,陽光普照的奧斯陸,Anders回到家裡的一刻,尋找屬於他的美好時光…

《八》片是導演Joachim Trier第二部執導的劇情長片,跟首作《Reprise》與最新作品《世上最爛的人》合稱為「奧斯陸三部曲」,然而,這三部作品其實並沒有故事的關連,只是三部作品都是以奧斯陸為主要的場景,從不同的人物,故事的發展,譜寫著人物與城市之間的脈絡。

《八》片改編自1931年由法國小說作家Pierre Drieu La Rochelle撰寫的作品「鬼火」,影片以一堆零碎的影像作開端,畫面配以不同人物對於奧斯陸的感覺,刻下一座大樓下塌,故事便正式開始,電影以Anders這位人物作為中主線的發展,故事以一天時間的篇幅,描寫Anders一天裡發生的事情,宛如是他的日記。這一天,對於Andes來說,面對著人生起迭。

他… 曾經染上了毒癮,戒毒過後,準備回到社會之時,卻走到湖泊,作出了一個選擇,選擇過後,回到現實,開始了這一天的生活。過去的傷痕,今天的孤獨,營造著電影的格調,鏡頭一直瞄準Anders的表情,朦朧的畫面,展現著他的內心沉重,對眼前的人和物感到模糊,漸漸走進迷失的方向,在他的內心深處,卻並不知會明天會是什麼樣。

Anders一直努力地去尋覓自己的方向,在這一天裡,他嘗試去拾回過去的遺憾,朋友和親人的愛,可是一切都只是留下一片的空白 — 姊姊沒有親身赴約相見,前女友的電話一直只是轉駁到留言信箱,但也沒有回覆與接通,令Anders一直猜疑為何她們會遠離他(或是逃避他)。城市的喧鬧,他獨自坐在咖啡店裡,聽著別人的歡笑聲音,Anders卻獨自一人,黯然地承受著寂寥的思緒。

故事開始的一幕,Anders凝望著躺臥床上的女子,打開窗簾的一刻,看著車來車往的奧斯陸,回應電影開端的旁白和片段,奧斯陸的街頭,陽光的照耀下,卻呈現出一份淡然憂鬱的格調。奧斯陸流露著一份自由嚮往的感覺,Anders這天穿梭大街小巷,停留在都市的時分,躺在公園的草皮上,但是他的內心一直地沉澱著,在八月的最後一天,他才能夠真正感受著奧斯陸的美好,但這卻是令人感到心碎。

Anders於派對卻遇上素未謀面的女子之時,他彷彿是在這一天找到一點的曙光,二人坐在單車上,一起歡笑度過寧靜的晚上,與朋友們一起的這一刻,他感到了一份的同情與安慰,但是他的過去,卻只會延續到人生的下半部。電影最後的一幕,他回到熟悉的空間,看著房間裡的東西,走到鋼琴前,彈奏著一首動聽的歌曲,回眸他這一天的喜與悲,八月三十一日,Anders恍如走過了高山低谷,他的人生就是這樣,回到平靜的一刻,選擇如何走過餘生。

此片是導演Joachim Trier與男主角Anders Danielsen Lie繼導演首作《Reprise》片後的第二部合作的電影,也是跟《世》片女主角Renate Reinsve的首次合作(同時這也是她首部參演電影),回看兩位演員於《八》片中的同場演出,雖然彼此沒有交流,但這就彷如把《世》片中Julie與Aksel的感情關係,早就於《八》片中連繫在一起,觀看之時也會感到一點的趣味。

Joachim Trier第二部執導的《八》片,就已經令人讚歎不絕,無他的,電影確實令人充滿很多的思考空間,透過電影的視角,跟隨著男主角Anders的身影,回看他的過去,和回到社會的這一天,形成互相之間的對比。電影開始時的一堆片段和旁白,最後的蒙太奇收筆,神來之筆的首尾呼應,既是完整的電影結構處理,也是重整了Anders的一段人生。

在〈八三一斷魂曲 — 淡淡哀愁的奧斯陸〉中有 1 則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