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上最爛的人 — 如何重新認識自己

日期:2022年5月3日
地點:PREMIERE ELEMENTS 9院

人生… 有高低起迭,有愉快有悲傷,面對生活,面對事業,面對愛情,遊走於一段迂迴的道路上,總會覺得自己的人生感到混亂。《北國凶靈》與《響亮的秘密》挪威導演Joachim Trier最新執導作品,寫下一位現代女性愛情與人生觀,追尋自己的目標和理想。《世上最爛的人》渴望人生的快樂,寫實地描寫人生的寫照,「做自己」確實真的不易。

《世》片故事講述即將踏入三十歲的Julie,人生一直面對不同的問號,令她感到十分迷茫,在大學的時候,因為成績優異而考進醫學系,但她卻因興趣,輾轉地又寫寫文章和拿起相機當攝影師,但是 她最終選擇於書店裡工作。一天,Julie遇上了漫畫家Aksel,二人情投意合,很快便同居生活,Julie以為找到穩定的生活之時,卻因為Aksel一直希望跟她生兒育女組織家庭而意見不合。一次的派對中,Julie遇上年輕的Eivind,他們無所不談,二人的感情亦因此而起…

《世》片是導演Joachim Trier繼2006年的《愛重奏》與2011年的《八月三十一日,我在奧斯陸》後,「奧斯陸三部曲」的最終章,影片以三個不同的年代和人物,發生於奧斯陸的愛情故事。電影分為序幕、十二個故事章節、後記的部份,描述女主角Julie踏入三十歲的前與後,彷似是在觀看著Julie的人生起伏,她一直地去繼續追尋,在道路上奔跑,她能夠找到真正的「自己」嗎?

電影的序幕,簡短的章節,喋喋不休的旁白,從第三身的角度,描繪Julie的背景,看起來她的人生又不是這麼的「爛」。接著,十二個不同的段落,描寫她對人生的追尋,不斷地尋找滿足自己的夢想和目標,探索人生的價值觀。如何去做真正的自己呢?Julie一直地在摸索,但是,在她的摸索過程,心裡似乎一直沒有找到明確的方向,甚至引來他人的傷害,對自己漸漸感到懷疑。

「懷疑人生」?也未至於,但是Julie只是去嘗試尋找不同的生活模式,滿足自己。她放棄自己的專長,當一位書店的職員,縱然看盡人生百態,但又卻能夠從朋友對話中,講出醫學專有名詞,又會拿起相機拍攝,偏偏卻沒有好好的把專長放進自己的重要部份;選擇戀愛的對象,她以為找到一位能夠令她快樂,或是互相達成共識的人,就能夠感情維繫。可是,她的性格,就注定難以從一而終,難以找到固定的目標,一直地在道路上奔跑。

電影的十二個主要章節,大概可形容為Julie人生的起承轉合,對愛情的憧憬,家庭的觀念,自己的觀點和價值,自由的發展和探索,只是為了找到最適合自己的生活方式。可是,三十歲過後的她,仍然不停地在摸索,會否找到真愛?不同的章節裡,劇本細緻地刻畫著Julie的內心深處,展現著她對人生的迷茫和不安全感,回望人生的釋懷。

導演Joachim Trier以這十四個段落,十二個主要的章節設定,完整地把Julie的一段人生敘述,每個章節的風格不同,序幕的開端,後記的收筆,十二個章節的故事推進,結合了現實和魔幻的色彩,為電影帶來獨特之處。電影的色調,突顯出Julie的不同性格和心境,時而沉實,時而光亮,形成角色互相之間的對比。影片從第三身角度的旁白,講述Julie的故事,配以電影的章節結構,猶如是在閱讀一本小說般,跟Julie在片中當書店職員的角色互相呼應,顯出整部作品的工整流暢。

Julie是一位女性主義的人,她撰寫了一篇「#metoo時代的口交」的文章(這標題亦是電影的其中一個章節),展現她面對父權社會下女性的處境,利用自己的文字,表現對男性的慾望和凌駕,她既是女權主義,也要為男性口交,也偏偏愛上了畫出性別歧視漫畫的Aksel,對於兩性關係中的反思與質疑。愛與不愛,同一篇的文章,不同的伴侶閱讀,不同的反應和評語,只是換來一場自我矛盾,他最愛的是誰?最終她也沒有給予自己一個答案。

片中有不少令人十分深刻的情節,當中最喜歡的一幕,經常在劇照中看到的一幕,Eivind吸著Julie呼出的煙霧,以慢鏡捕捉著二人的神情,暗喻二人的關係漸漸地連結著,帶出了往後電影的發展。上段提及電影結合現實與魔幻,沒錯,片中出現了一場「Magic Moment」,這一場戲就暫且不透露是什麼的形式,但這一場戲其中的一幕,便是海報上Julie笑著奔跑的一場,展現出其角色不斷地隨著人生往前走。

不能否認,片中女主角Renate Reinsve的演出十分精彩,從她的演繹和劇本對角色的仔細描繪,她在片中有不少的發揮空間,把Julie這角色演得十分細膩自然,演活了嚮往自由,不斷地反思人生,向未來奔跑的女子。Renate Reinsve整體表現得收放自如,突顯出角色的神髓,讓觀眾一直地聚焦在她的演出,目不暇給。

觀看《世》片的時候,仿似是在回看著自己的人生般,同樣是對現在和將來充滿憧憬和理想,一直不斷地追尋新的目標,尋尋覓覓,跌跌踫踫。導演Joachim Trier藉著Julie的人生,告訴觀眾的不只是一個愛情故事,還有一個關於成長和轉變的故事,我們在道路上不停地奔跑,嘗試去尋覓快樂的人生,「爛」又如何?做真正的自己才是最重要的。

在〈世上最爛的人 — 如何重新認識自己〉中有 1 則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