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一問 — 鄭問漫長的創作旅程

日期:2021年8月1日
地點:PREMIERE ELEMENTS 7院

鄭問,台灣已故漫畫家,早於九十年代已經是一位十分成名的漫畫家,出版過無數作品,紅遍台灣、香港、中國等市場,對一眾漫畫迷影響不少。曾執導關於台灣擬音師胡定一師傅的紀錄片《擬音》導演王婉柔,最新執導的作品,便是一部關於鄭問的電影,他的工作,他的生活,都紀錄在這部電影中。《千年一問》鄭問一生的創作,從始至終對漫畫的熱誠,紀錄一位如此熱愛漫畫的漫畫家。

《千》片是一部送給鄭問的情書,鄭問從小就喜愛在廟宇裡描繪神像,進入職場之後先去做設計業,成為中國時報旗下美術主編。後來,他創作了「刺客列傳」、「阿鼻劍」等作品,更被獲邀到日本與香港參與漫畫創作。然而,不同的新嘗試,未能達到鄭問的預期,完成香港的創作後,走到北京與珠海,參與遊戲的很製作。兜兜轉轉,鄭問回到台灣,與兒子鄭植羽一起創作,直到最後的一刻…

縱使對於漫畫沒有特別的留意,甚至是沒有特別追看漫畫的習慣,但是鄭問這個名字,就經常地在耳邊周旋,這位紅遍中港台的漫畫家,不斷地尋找新的嘗試,在他的漫畫作品中,看到他的個人風格和特色,亦因為他的獨特,讓不少的漫畫迷對他的作品著迷,鄭問也成為了當代台灣最重要的一位漫畫創作者。

電影以不同的章節,從不同的角度,道出了鄭問的一生,導演王婉柔以比較的方式,描述不同時期的鄭問,鄭問的姊姊、妻子、兒子,跟他曾經合作等的受訪者,從他們的口中,道出了鄭問在漫畫背後的一面。他的成功,令他想在創作上有著更多的想法來迎合市場,但是,因為他比其他漫畫家行得更前,令不同的漫畫迷卻未能即時接受鄭問的新嘗試,但是,他仍然享受這段創作過程。

《千》片以人物傳奇的形式詮釋,王婉柔以順序的敘事模式,從鄭問的妻子王傳自的第一身角度,道出鄭問創作時的二三事,帶著微笑說著與鄭問一起共度的時光。曾經跟鄭問一起合作的同事們,回憶跟他共事時期的點滴,也是令人回味。片中看到年輕時期的鄭問,對漫畫充滿著宏大的理想,不停地創作,讓漫畫迷感受到鄭問對漫畫的真誠與憧憬。

除到創作,電影中亦道出鄭問身在異鄉時的感受,從不同人物的訪問中,分別地說著鄭問在這段過程中感受到的孤獨,縱使他是一位受傷害景仰的漫畫家,外表威風凜凜,但是也是在承受著心靈的空虛寂寞,跟在家鄉時與戰友們一起的創作,拍照設計不同的畫面,哼唱著蔡振南的「空笑夢」,呈現出鄭問的心境對比。鄭問從台灣走到香港,他的創作堅持和自由,卻仍要面對急速的節奏,文化的差異,最後也未能接受不同的創作模式,但是他仍願意嘗試。

從不同的訪問與資料搜集,王婉柔拍出了一部讓觀眾們對鄭問很深認識與了解的《千》片,兩小時的篇幅,素材豐富,笑中有淚。楊德昌《青梅竹馬》的台灣景色,響起「明天會更好」,現實與虛構的互相交替,兜兜轉轉,回到家鄉,寫下鄭問對台灣的一份情感,他的離開,對漫畫創作的熱誠與堅持,每次創作都要挑戰高峰、經歷高低起迭,也值得讓我們學習。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