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魘 — 女人的嫉妒是最可怕!

日期:2021年5月4日
地點:PREMIERE ELEMENTS 8院

有時候,因為過去的一段經歷,留下了舊日的瘡疤,沉重的傷痛,一直埋藏在自己的心坎裡,久未抽離,活在陰霾之中。是夜觀看由南韓導演趙瑟藝執導,申敏兒與李裕英合演的這部驚悚電影作品,一場車禍,一對好友,過去的傷痕,卻成為了這懸疑事件的開始。《夢魘》驚悚懸疑的佈局,兩位主角之間的友情,無法忘記過去的傷痛和回憶,產生互相之間的嫉妒,陰暗的人性本質。

《夢》片故事講述崔怡英是一位跳水運動員,成績彪炳的她,獲得廣告商的垂青,深受人民愛戴。她跟好友朴秀珍是青梅竹馬我跳水拍擋,然而,怡英一直沒有機會跟秀珍一起登上舞台而感到遺憾。一天,一場車禍,秀珍突然失蹤,怡英失去了短暫的記憶,但是在她的腦海裡,卻是一直存在著秀珍的影子,頓時,怡英亦勾起了秀珍一些不為人知的秘密…

起初看到《夢》片的海報之時,心裡刻下一想,這是否一部只是以驚嚇為主的驚慄電影呢?起初也會心大心細,應該是否進場觀看,後來,因為久未看過申敏兒(名字曾被譯為新慜娥)演出的電影作品,那就決定一看吧,結果… 《夢》是一部沒有失望而回的電影。

電影的篇幅不長,只有八十五分鐘,對於近日觀看的電影作品,《夢》片是一部十分短的電影作品,不過,篇幅不長,就會擔心劇情的舖排,是否足夠描寫整個故事的架構。影片以怡英與秀珍之間的友情編寫作開端,怡英是跳水健將,她的成績超越好友秀珍,但是怡英沒有放棄秀珍,希望可以攜秀珍一同走到跳水台上,但是,因為秀珍的過去,令她不能再站在跳水台上… 這只是電影開始的部份,接著的劇情,相信也會有一個問題,在八十五分鐘的片長裡,真的可以完整地講述這故事嗎?

導演趙瑟藝透過怡英與秀珍之間的友情,二人表面的友好,內裡卻是因為過去的意外,導致互相之間的暗湧和變質,二人的友情,是建基於跳水台上,但亦因係跳水,秀珍對怡英產生了嫉妒。然而,一場車禍,秀珍失蹤,怡英卻遇上了不同的奇怪事件,心境亦產生了很大的變化,不只是在跳水台上失準,性格也顯得不寒而慄。
整部作品充滿著驚悚的氣氛,導演以陰暗的格調,呈現出角色的人性,突顯出彼此的心理層次轉變,從人物的描寫,流露著內裡的沉鬱,把電影中的沉重壓迫感展現出來。導演在片中以現實與虛幻的情節穿插,讓觀眾從不同的視點角度,以起承轉合的敘事手法,理解對於怡英的心境,以及秀珍的過去,從而推敲整件事件的真相。

電影中有不少的隱喻,當中秀珍帶回家的兩隻水母,是比較明顯地在形容兩位主角之間的關係,兩隻不同品種的水母,活在同一個水缸裡,呼應著怡英與秀珍一同在運動員宿舍生活的現狀,接著的情況就不多說,但是這個比喻,為電影增添了不少的懸疑感。

《夢》片整體的結構完整,節奏明快,敘事流暢,劇本的編排恰好,在這短短的八十五分鐘裡,以不同的細節詮釋,把內容變得更豐富。電影借用跳水的元素,道出了兩位主角分別遇到的意外,從而引伸至各自的劇情舖陳,從而引申至角色心境的精準描繪,亦透過劇情的發展,帶出了秀珍與怡英之間的內心矛盾。電影的英文片名取名為《Diva》,是指優秀的女性,這明顯是在比喻著怡英的跳水優秀表現,但同時亦在暗喻秀珍與怡英二人本來有機會一同在跳水台上的機會,展現著她們的風采,可是最後只有怡英一人,繼而引起秀珍內心的妒忌,這個片名跟兩位女角的性格十分貼近。

片中兩位主要演出的演員,分別是申敏兒與李裕英在片中的演出,均是眼前一亮,久未在電影中看到申敏兒的演出,今次在片中飾演的怡英,演出自然,有不少的內心戲的演繹,呈現著她的不同性格層次,讓她在片中有不少的發揮空間。李裕英演出的秀珍,同樣地有不少的內心戲,以比較內歛的演出,她那過去的沉痛回憶,演出恰如其分。

《夢》是整體佈滿著濃烈的驚悚氛圍,藉著跳水的元素,設定著兩位主角在於心理上的變化層次,表現她們的個性。導演整體的表現平穩,電影明快的節奏,層層推進的劇情舖陳,時序的切入,帶動著電影的故事格局,以虛實交錯的手法,帶女主角的心理轉折,既是寫下人物內心陰暗的一面,也在表達著人物互相的內心矛盾,彰顯玄電影的風格。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