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遠比那些笨蛋年輕 — 總有不願被觸碰的傷痛

日期:2021年4月6日
地點:香港文化中心大劇院

今天,不少的年青人為了工作,從家鄉走到城市,開始一段成長的生活,然而,在這段生活的時間裡,獨自的生活的他或她,產生了一份失落感,那… 他/她如何才能夠彌補心裡的孤寂呢?由吉野龍平執導,改編自津村記久子小說作品,藉著兩位獨自在都市生活的少女,如何一起走進社會的現實,抹掉一切的煩惱呢?《永遠比那些笨蛋年輕》沉重的題材,輕鬆的格調,探討今天年青一代對社會生存的焦慮。

《永》片故事講述即將畢業,投身於社會工作的社會學系學生堀貝佐世,因為要準備畢業論文,堀貝佐世需要準備問卷調查,這時,她卻遇上了哲學系的猪乃木楠子,二人卻因的這樣的偶遇,卻成為了朋友。後來,這對她們二人經常出雙入對,成為各自的知己好友,然而,她們也會埋藏著一些不能告知的秘密,這段友誼,因為堀貝回家鄉工作,卻突然中斷,直到有一天…

《永》片導演吉野龍平曾經為中川龍太郎執導的作品《湯屋下我記得》合編劇本,此片是他第四部執導的電影作品,改編自津村記久子2005年撰寫的同名小說作品,電影從堀貝佐世與猪乃木楠子兩位一次的偶遇,二人漸漸展開了一段友誼,而這段友誼,隨著她們對於生活的不同態度,對自己將來投身社會的猜疑,重新學認識自己。

影片的題材頗為沉重,導演則以輕鬆簡樸的方式處理,劇本的寫實,輕巧地刻畫著兩位主角之間的友情,兩者之間的互動,細緻地描寫她們二人各自心裡的失落。堀貝佐世一直被嘲笑是處女,猪乃木楠子則被取笑頭髮蓬鬆,然而,背後卻因埋藏著一段傷痛的回憶。她們各自都是因為不同的原因,一直不敢去面對過去、現在與將來的現實,呼應著她們不敢去學習投身於社會。她們二人成為互相的依傍,一起分享喜與悲,她們的每一句說話,對雙方的重要,忘掉一切的煩惱。

可是,人總是要成長的階段,堀貝佐世與猪乃木楠子也不例外,兩位主角的角色設定,或多或少也是今天年青一代的影子,縱使堀貝佐世找到工作,無需擔心畢業後的困擾,可是,她知道自己的缺點多於優點,在她的心裡,對自己的將來欠缺自信,一直覺得自己未懂勝任眼前的挑戰,活在當下,嘗試迎接不同的困難,最後勇於踏前一步,才會懂得學習人生的一課。猪乃木楠子看似是沒有堀貝佐世般的多憂愁,但是,她卻一直埋藏了一段傷感的童年回憶,兩顆寂寞的心,互相的慰藉,彌補彼此心裡的傷痕。

電影的兩位主角佐久間由衣與奈緒的演出十分稱職,二人均充分地演繹著角色的性格,二人均有不少的內心戲,彼此亦掌握準繩,收放自如,能夠呈現出角色的層次感,迎合角色的設定。

《永》片有著不少讓人產生共鳴的情節,面對現實的無奈,社會的壓力,只能默默地承受。電影的片名比喻著片中的人物,只是希望停留著現在的青春期,忘記童年的往事,拋開一切的苦惱,遇到不同的人和物,她們漸漸融入現實的社會裡,揭開她們人生的新一頁。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