偶然與想像 — 機緣湊巧的感情探索

日期:2021年4月12日
地點:香港文化中心大劇院

每天,我們大概都會是過著「偶然」或「想像」的人生,不管是機緣還是巧合,現實並非偶然,也不只憑空想像,活在當下,命運就是這麼巧妙的。《睡著吻別 醒來抱擁》導演濱口龍介最近執導的電影,以三個短篇的故事,寫下他對「偶然」與「想像」的異曲同工之妙。《偶然與想像》三段不同的風格和特色,延續濱口龍介的感情描寫,細緻情感的趣味敘事。

《偶》片由三個短篇故事組成:《魔法(或更不確定的事)》:芽衣子與Gumi既是工作上的拍檔,也是一對要好的朋友,無所不談,然而,一程的士裡的對話,芽衣子察覺到Gumi的現任男友,原來是她的前度,偶斷絲蓮,她會如何處理這段關係呢?《門常開》:剛獲得芥川獎的瀨川教授,他的一位舊學生佐佐木因為不能成功畢業,決定要向他報復,於是,他便找來親密的女同學奈緒到訪瀨川教授的辦公室,施展美人計... 《再一次》:失業的夏子,回到仙台參加畢業生聚會後,準備回到東京之時,在車站卻重遇一位久未聯絡的舊同學,談天之時,彼此一直埋藏了過去的感情…

濱口龍介創作的電影,總是有著一份很特別的風格,既是寫實的舖陳,也有充滿著一點的虛幻,兩者之間的融合,為電影營造著很強烈的觀感。《偶》片是由七個短篇創作故事組成,現在看到的三部短篇電影,是系列的頭三部作品,三部作品的電影以「偶然」為主軸,從三個故事裡的細節裡,呼應著濱口龍介過往電影的影子 觀看時也會感到一點的熟悉感覺。

貫徹濱口龍介過往電影的設定,三部短篇作品均是以女性作為主題,從三個不同的題材,濱口龍介藉著角色的設定,女性之間的嫉妒、慾望與掂念,圍繞著這三個故事的詮釋,娓娓道來彼此的內心描寫。再次透過電影探討女性的細膩情感,三部作品的女性,充滿著獨特的個性,利用時間呈現出來的偶然,彼此的想像空間,營造著事情不同的首和尾。事情縱然已經發生,但下一take卻回到事情的開端,孰真孰假,並不重要,回到現實,不同的巧遇,不同的結局,引來不同的思索。

濱口龍介曾經以五小時的長篇幅,執導一關於四位女子的《她們最好的時光》,今次他則以三個不同格局的短篇故事,撮合成一部結構完整,主題突出的電影作品,影片以不少的長鏡頭的拍攝,這也是濱口龍介電影的個人風格,導演透過鏡頭的捕運用,人物之間的對話與互動,呈現出強烈的真實感。同時,這亦能夠展現著導演與演員們之間的默契,表情的演繹,巧妙的敘事方式,帶點黑色幽默的格調,寫下女性心裡的矛盾,成為導演的電影標記。

「對白」是電影其中一個重要的元素,同樣地是濱口龍介電影的特色,透過那喋喋不休,字字珠璣的對白,敘事的細節,突顯出電影的主題,對白的設計,配合長鏡頭的運動,表現出導演與演員之間的合作,鏡頭的捕捉,演員的發揮,透過一字一語,演繹著電影的主題。

觀看《偶》片的時候,腦海裡不時會勾起了濱口龍介舊日執導電影的影子,每個短篇的故事,都似乎是跟他的作品一脈相承,導演對於命運與巧合的描述,同時亦寫下今天社會女性內心的衝突。通過角色的互相扮演,任何方式的改變,不同的「結局」設定,既是寫下不同的想像空間,也是對於現實生活的寫照,揭露女性的情緒層次,倒是十分有趣的處理方式。

《偶》片不單只是三部短篇的獨立作品,而是三部迎合而成的長篇故事,既是巧妙迷人,也是讓人看得愉悅的電影作品。從這三個故事裡,濱口龍介描寫的既是主題上的「偶然」與「想像」,也寫下了今天都市面對的孤獨,人物關係的複雜,不同的前因後果,對於記憶、巧合和謊言的真相,互相之間的迷戀而束縛在一起,暗地裡寫上現實的可惜,從想像走回現實,寫下各自心底裡的說話。

在〈偶然與想像 — 機緣湊巧的感情探索〉中有 2 則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