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情家園 — 追尋美好的生活和夢想

日期:2021年4月2日
地點:香港文化中心大劇院

從舊日至今天,有不少亞洲人為了追尋他們心裡的「美國夢」,於是便隻身移居到美國,展開了他們的近生活,成為大家口中的「亞裔人」。由美藉韓裔導演Lee Issac Chung執導的最新作品,改編自他的個人故事,一家四口從城市搬到郊區,追尋他們的夢想之地。《農情家園》從家園走到異鄉,為了尋找人生的目標和理想,展開一段更美好的生活。

《農》片故事講述六歲的David,跟隨父母與姊姊一起從城市搬到郊區生活,父親Jacob希望在這片土地開墾菜園,種植不同的韓國農菜。可是,David患上先天性心漏,Jacob與妻子Monica隨著對生活的不同見解而經常吵架,同時亦因工作而難以抽身照顧David與姊姊Anne,於是,David的外婆便前來他們的家,照料他們兩姊弟的起居飲食。他們對這位不懂煮食和爛口的外婆感到陌生,然而,長久的相處過後,讓他們跟外婆的關係漸漸拉近…

透過一個追尋美國夢的亞裔家庭,在這片土地種植韓國的農菜,喻意他們一家在這裡落地生根,展開一段新的生活,新的開始。然而,人卻身在異鄉,生活艱難,語言溝通,面對種族歧視與文化的差異,難以融入於社會,只能勤奮地去工作,努力尋找機會,不要讓人看輕自己,才能夠投入於社會之中。

電影從David這位六歲的小孩作為第一身的視點角度,看著家庭的喜怒哀樂。於美國土生土長的David,目睹父親Jacob對這片土地的夢想,可是,Jacob背後卻要承受不少的壓力,妻子Monica冷待他的付出,生意亦因他不是本地人,而受到無形的歧視。外婆前來,他們受過不同的教育和思想,形成文化的差別,表面看似是同一種族的人,但卻帶來彼此之間的衝突。

《農》片是導演Lee Issac Chung的半自傳式的故事,他以平實細膩的手法拍攝,前段的部份以不少的篇幅描述Jacob對於追尋美國夢的憧憬,節奏相對平穩。後段的部份,從外婆走進David一家後,整體的氛圍卻多了一點的輕鬆幽默,David對外婆的印象,其不如心裡所想的和藹可親,導演亦透過外婆這角色,營造了兩者之間的文化對比,David對自己的身份矛盾,有著不同的思考空間。

電影的片名《Minari》在電影中具有不少的含意,這詞譯作「水芹菜」,一種能夠在水源旁土地生長的農菜,比喻著移居外地生活的「太空人」,如何能夠在異鄉努力地工作,能夠追尋他們心裡面的夢想。外婆從韓國帶到美國來的水芹菜種秄,種植在水流旁的泥土上,暗喻縱使Jacob身在他方,只要他靠著自己的努力,無論是在什麼的困境,亦能夠會找到自己的理想。

片中五位主要的演員表現均為出色,互相擦出不少的火花,飾演Jacob與Monica的角色,分別由《燒失樂園》Steven Yeun與《神臂大叔》韓藝璃演出,他們二人能夠演出身在異地生活,面對著不同壓力心境的異鄉人,身為父母如何去讓兒女明白他們的選擇,二人細緻的演繹,表現著對於夢想與生活之間取捨的心境,恰到好處。演出兩姊弟David與Anne的Alan Kim與Noel Kate Cho,他們在片中的演出自然,能夠表現著對方於不同的文化令他們生活的改變,表現準繩。片中不能不提的,一定是飾演外婆角色的尹汝貞,她那不慍不火的演出,突顯出角色的性格設定,表現得收放自如,留下深刻的印象。

《農》片寫下了今天身在他鄉生活的人,如何面對不同的生活艱難,站立在不同的文化社會裡,不僅是一直在尋找他們的「家園」,也是在延續他們的夢想。導演Lee Issac Chung的執導技巧成熟穩固,藉著他這個人的故事,寫實地描述當今社會的現象,不同文化的衝突,各人懷著不同的目標,展開人生的新一頁。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