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樽情書 — 初戀留下的淡然哀愁

日期:2020年10月12日
地點:K11 Art House 6院

一段青蔥的初戀,情竇初開的感情,二人相處的愉快時刻,留下了不少深刻的回憶,然而,感情來到終結的一刻,也許二人不再相見,但是過去的一切,也會成為彼此難以忘懷的回憶,是夜觀看這部由南韓導演Lim Dae-hyung執導的最新作品,一封來自小樽的情書,既是喚醒了一段初戀感情的回憶,輕描談寫地描寫女性的情感的美與哀。《小樽情書》淡然的初戀回憶,留下一段美麗與哀愁的情感,深深地埋藏在心底裡。

《小》片故事從一封來自小樽寄到南韓的情書開始… 已為人母的允熙,跟她女兒世春相依為命,一天,世春收到了一封來自小樽、寄給母親的信,世春好奇心之外,打開了這封信,意外地發現了允熙埋藏多年的秘密… 她與阿純之間的一段初戀故事。世春為了讓母親釋懷,她們一起從南韓的釜山走到北海道的小樽,尋找當年的一段初戀回憶。允熙與世春的母女之間的感情,隨著這一段的旅程期間,漸漸重新建立……

這是一部女性的電影,關於兩段初戀的故事,電影的開端,從火車裡望著窗外那白茫茫雪地的視點角度,交代著故事從這地方開始。一封從小樽寄來的信,世春對這封信的好奇,刻下翻開舊相簿,似是看到了一點的東西。允熙獨自養活世春,她一直地在逃避前夫的探訪,似是對他有著一點的隱瞞,這一直埋藏在心底的感情回憶……

接著,劇情發生在小樽,阿純與涼子之間的關係,淡然地描寫彼此的感情,阿純對允熙的惦記,仍然留在她的心坎中。世春一直帶著仍然用菲林的照相機,拍下不同的物件與地方,利用相片記下她的回憶,以及在她眼中的美麗時光。火車廂裡的場景再次出現,允熙與世春坐著前往小樽的火車上,二人各自坐在一旁,她們之間的母女感情,隨著小樽之行,二人在雪地上玩雪,關係漸漸地修補,了解彼此的心境。

電影並沒有特別去交代允熙與阿純二十年前為何當初會分開,最後阿純走到日本生活,兩者似是一直在逃避這段感情的終結。後來,允熙下嫁哥哥介紹的男子,誕下了世春,阿純則一直寫下要寄給允熙的信,可是一直都沒有寄出,直到一天,阿純的姑姑把信件寄出,世春才知道允熙解不開的心結。

影片流露著一份淡然哀愁的氛圍,為了讓允熙與阿純二人能夠相見,世春安排了這一次的機會,她們的重遇,舊人相逢,彷如隔世,二人之間的眼神,允熙擺脫過去的愁緒,二人。回到南韓後,允熙與世春展開新的生活,這段旅程讓她更懂得如何去珍惜跟世春之間的母女之情。最後,允熙的旁白裡,說著她在夢中,夢到阿純的出現,娓娓道出了她的心裡對阿純的感情,仍是念念不忘。

電影裡的每一個畫面,都可以看作為一幅很美的圖片,每一個鏡頭都拍下了小樽那白雪的美感,配以導演的掌鏡,拍出了一份安靜的格調,的確是看得十分舒服的一部作品。整部作品的結構完整,細膩地描述女性內心對愛情的懷緬,配合著小樽的雪景,對照著女角內心的空虛。

片中飾演允熙的金喜愛,她把這角色的性格與神髓掌握十足,收放自如,含蓄內歛,能夠表現出允熙心裡對阿純那份不忘的感情,內心戲不少,讓她在片中有更多的發揮。飾演允熙女兒世春的金素慧,她演活了角色的那份可愛,表現自然,作為第一次在銀幕上的演出,已有不俗的演出。而演出阿純的中村優子,她在片中的角色同樣地比較內歛,呼應著阿純與允熙兩者之間的愛情,表現恰好。中村優子與金喜愛的唯一一場同場演出,對白不多,以表情來表達彼此的心境,很好看的一場場口。除此以外,片中亦有《火口的二人》的瀧內公美演出,雖然戲份不多,但是她的演出,亦有準繩的表現。

《小》片的最後部份,世春拿起照相機對著允熙,跟她說了幾句,允熙對著照相機笑了,沒錯,這是她的第一幀有笑容的相片,經過了小樽跟阿純的重遇,把過去的一切釋懷,展開了新的一頁。《小》片透過兩段不同的初戀故事,寫下了彼此的情感細膩,刻劃著青春的遺憾,擺脫過去的憂愁,展開新的生活。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