瘋狂紳士幫 — 「瘋」趣幽默的黑幫追殺

日期:2020年2月18日
地點:英皇戲院 @ iSQUARE 2院

倫電影的格局,總是帶著一份與別不同的觀影體驗,電影透過前衛的鏡頭運用,創新的敘事形式,充滿著黑色幽默的荒誕情節,這… 當然不能不提Danny Boyle的《迷幻列車》,但是,同時也會想起Guy Ritchie於1998執導的《夠薑四小強》,同樣充滿黑色幽默,夾雜暴力的元素,突顯出其個人風格。Guy Ritchie執導過多部荷里活製作後,他的最新作品回歸英國,拍出一部具有個人特色的英式作品。《瘋狂紳士幫》峰迴路轉的劇情敘述,層層推進的劇情,展現著導演別樹一格的個人特色。

《瘋》片故事講述美國移民的Mickey Pearson,成功在英國倫敦建立大麻帝國,發了大財,後來他試圖將資產轉賣給一個美國富豪,然而風聲走漏,一連串的陰謀及謊言開始從Mickey展開。私家偵探Fletcher用盡各種手段,收集所有米奇的黑材料,企圖從中得利,這時,新紥的唐人街幫會龍頭Dry Eye對Mickey的生意虎視眈眈,最後… Mickey如何保護自己的生意與生命呢?

Guy Ritchie早期執導的《夠》片與《邊個夠我薑》等作品,既是充滿著剛陽味道,亦具有鬥智鬥力的素材,黑色幽默的喜劇格調,展現出其個人特色。後來執導的《神探福爾摩斯》、《特務型戰》、以及去年的《阿拉丁》,脫離了他的英倫風格,少了一點個人的特色,多了一點商業元素。拍拖過多部荷里活製作後,回到英國執導《瘋》片,縱使形式比過往英式電影較大,但總算這是Guy Ritchie的個人類型電影。

《瘋》片的故事從Mickey在餐廳裡被謀殺的一刻開始,接著鏡頭便轉到Mickey助手Raymond的家裡,偵探Fletcher突然的出現,從他的「講故事」角度,帶出Mickey這位傳奇人物背後的一生。接著,電影不停地從「對話」與「故事」兩者的劇情敘述,「對話」中展現著人與人之間的猜疑,「故事」裡則以多線發展的舖陳,加上不少劇情「局中局」的驚喜,讓整部作品添上豐富的娛樂性。

「講故事」的敘事格局,是為了讓觀眾以第三者的角度,聽著事情發展的始末,随著一些細節,引導觀眾的思考,甚至會對對於Fletcher的說話半信半疑,孰真孰假,好讓觀眾思考著「故事」與真實之間的互相關連。環環相扣的劇情,後段的轉折部份,峰迴路轉的陳述,增強影片的可觀性,觀眾也會不其然地會想追看劇情的發展,從不同的蛛絲螞跡,直到事件的最終結局,倒是十分有趣。

除了兩集《神》片之外,Guy Ritchie所有執導的作品,均是由他編寫劇本,而他編寫劇本的技巧亦是十分流暢純熟,在他過往執導的作品裡,劇本的元素亦十分豐富。今次也不例外,Guy Ritchie重現個人的風格,在《瘋》中加入不少的素材,黑色幽默的喜劇元素,喋喋不休的對白,帶動著電影那明快緊湊的節奏,片中甚至加入了香港的文化成份,觀看電影之時,產生了多一點的共鳴。

就如前段所說,Guy Ritchie的電影充滿濃厚的剛陽味道,《瘋》片同樣地以男性為主導,Matthew McConaughey、Charlie Hunnam、Henry Golding、Colin Farrell、與Hugh Grant等男演員的演出,為電影生色不少。除了他們之外,片中唯一主要的女角,飾演Mickey妻子Rosalind的Michelle Dockery,在片中的戲份其實也不少,為影片添上錦花。

《瘋》片延續著Guy Ritchie早期英倫電影的獨特風格,回歸他的個人特色,純熟的鏡頭運用,幽默風趣的調子,豐富的娛樂性,緊湊明快的節奏,以及故事的轉折描述,高潮迭起的舖排,展現著電影整體的戲劇的張力,借以「講故事」的形式,巧妙地道出虛實交雜的故事,牽引著觀眾的視點,未到最後一刻,也難以猜到結局如此驚喜和精彩,《瘋》片確是一部令人回味無窮的電影。

在〈瘋狂紳士幫 — 「瘋」趣幽默的黑幫追殺〉中有 1 則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