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世界如果沒有我 — 清新動人的純真浪漫

日期:2019年11月10日
地點:百老匯The ONE 3院

從《王家欣》開始到《某日某月》,劉偉恒兩部自編自導的電影作品,均是呈現著九十年代香港的情懷,從電影裡能夠尋找到不少的回憶,兩部作品分別譜出兩段青蔥的愛情故事。劉偉恒最新執導的電影作品,從香港走到四川,瀰漫著他過往作品的清純浪漫,讓人心動不已的愛情。《你的世界如果沒有我》延續劉偉恒過往作品的特色,一脈相承的風格,刻畫純真浪漫的故事。

《你》片故事講述在四川小鎮長大的青年阿布,在一次邂逅中認識了從城市來到旅行的女孩駱瑤,他們二人一見鍾情,漸漸產生情愫,他們在離別前,定下了在星空下修一座木屋的約定。駱瑤回到城市工作,跟阿布相隔兩地,二人心裡一直惦念對方,為了加深對駱瑤的認識,阿布決定走到城市生活。然而,因為生活的不同,阿布與駱瑤這段愛情產生了變化,他們的感情,又能夠從童話變成現實嗎?

《你》片是一部改編自真人真事的故事,觀看電影之前心裡也會一想,劉偉恒會如何執導這個愛情故事呢?始終劇本不是出自他的手筆,電影分別發生在農村與城市裡,整體又會否帶點俗套呢?影片從阿布與駱瑤的相遇一刻,二人漸漸譜出了一段清純的愛情,這個前設已經很有童話式的故事舖陳,接著的純愛故事發展,簡潔平實的影像,鏡頭下漸漸滲透著兩位主角的細緻感情。

觀看《你》片之時,不時都會有點似曾相識的感覺,電影裡所描述兩位主角觀賞星空的一刻,追尋自己的夢想,二人的離合,加上柔和淡然的鏡頭,似乎都是在呼應著《王》片與《某》片的一些情節,就算沒有參與編劇部份,《你》片其實亦很有劉偉恒過去執導電影的影子。不過這些的元素,都不及片中加入了《王》片的故事情節,令整部電影添了熟悉的趣味。

影片捕捉了農村與城市兩個不同的文化差異,其實這亦反映著現實都市與鄉村之間不同的生活。阿布與駱瑤因不同的生活環境,當走到另一個環境之時,卻要重新的認識,但是卻未能完全投入當地的文化與節奏,本來過著煩囂與複雜生活的駱瑤,走到鄉村後卻感到一份的釋懷與寧靜;然而,一直過著簡單生活的阿布,走到繁華華鬧市後,生活需要重新的適應,心裡亦感到反覆矛盾,跟駱瑤之間的感情,亦因生活而產生變化,形成二人之間的對比。

電影的構圖十分細緻,從片初開始時捕捉四川的風景,接著鏡頭走到阿布的酒吧,精緻的美術設計,突顯出電影的色彩與格調。而當中不得不提的,就是片中阿布與駱瑤合力建成的木屋,從內到外的設計,切合電影的浪漫情感。不只是在鄉郊的部份,城市的部份亦有相對的細緻美術設計,當中阿布的房間,簡潔的設計,卻帶出給予脫俗的感覺。

片中兩位主要的演員張宥浩與薛昊靖的演出不俗,兩位在片中分別表現著角色的性格,而他們多場的演出,顯出彼此的默契,在片中亦擦出不少的火花。除了他們二人之外,片中分別飾演阿布朋友瓶子與馬明珠的向遨宇與冠宏,他們的演出亮眼自如,突顯出角色的性格,恰到好處。而片中教人驚喜的,就是黃一飛與呂頌賢在片中參與演出,雖然戲份不算很多,但他們的演出卻帶來一點的親切感。

《你》片的片末加入了故事真實人物阿布現在的生活狀況,把片中的主角原型在電影中出現,令這部電影更具寫實(其實他本人在片中亦有客串一角)。影片的整體水準四平八穩,劉偉恒的導技保持水準,片中加入不少的個人特色及元素,觀看時也會會心微笑,電影的細膩情感真摯流露,浪漫的氛圍襯托,娓娓道來一段動人清新的愛情故事。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