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北 — 極地求生的生存堅持

日期:2019年5月8日
地點:百老匯電影中心4院

北極一直都是一個充滿神秘的地方,一片白茫茫的雪地,看來似是很雪亮,但是地理環境危機重重,天氣寒冷,若然欠缺一點的準備,很有機會因資源短缺的情況下,生命亦受到威脅。是夜觀看這部由巴西藉導演Joe Penna執導,憑電影《誣網》於康城影展中奪得最佳男主角的Mads Mikkelsen演出的最新作品,因為意外而被困在北極的飛行員,在萬里無人和資源情況下,他會如何活下去呢?《極北》面對眼前的絕境,人性的脆弱和本性盡現,展現著一場真實的求生經歷。

《極》片故事講述飛行員Overgård因飛機失事,而被困在荒蕪的北極上,在嚴寒的天氣下,Overgård單憑意志力渡過,每天以釣魚為生,利用通訊儀器偵測有沒有飛機經過,在積雪上拼砌出「SOS」,希望飛機上的人會留意到他在北極被困。一天,Overgård看到有直昇機飛過,正當他以為可以逃出生天之時,卻因為天氣惡劣而在大風雪中墜落,Overgård救出飛機中受傷的女飛行員,而他也決定帶著她一起走到補給站,可是他們卻遇到北極的寒冷天氣、冰峰峽谷、以及北極熊的侵襲,他們二人能否順利到達補給站呢?

以「絕地求生」為題材的電影確是不少,但是要拍得夠真實與好看的作品,其實並不多(刻下就想起了Tom Hanks主演的《劫後重生》,他與「Wilson」的友誼難以忘記),但是始終有些電影為求真實,反而利用不少的電腦特技的處理,但這反為失真。《極》片雖然以北極作為電影的主要背景,但是電影就以冰島為拍攝地點, 在那蒼茫的冰天雪地,已經展現著一份寒慄的感覺,突出了一份孤獨的無助氛圍。

《極》片的第一個鏡頭就已經交代著男主角Overgård每天在北極雪地上以不同的求生方法,影片一直都沒有交代他的背景,也不知道什麼原因他被困在北極,很直接地描寫他求生的過程。Overgård的生活很有規律,靠著手錶的響鬧提醒自己時間已在一分一秒地過。起初對於Overgård所做的不同事情,其實也是感到有點奇怪,他其實是在做什麼呢?電影就是一直地慢慢舖排著他所做的事情,在後段的部份則開始解釋他所做的雲切,當然就是為了他的求生,讓他能力夠在這段時間裡,仍能憑著這份意志,等待救援隊的來臨。

電影裡亦不乏描寫著人性的內心本質,隨著日子一天一天地過去,Overgård的意志力亦因此糧食短缺和種種原因之下而漸漸減退,然而他卻一直地在鼓勵受重傷的女飛行員,他看到她與丈夫與小孩的相片,把這張相片放在她的身旁,一直地帶著他走到補給站的方向,他心裡一直都在悔疚他們因救他而受重傷,甚至遇上意外而死亡,於是他便要盡自己的一份力而拯救她一起離開。

整部作品一直以沉寂的格調詮釋,影片的對白很少,幾乎都只是重覆幾句短短的句子,而這些句子其實也主要是安慰藉自己與受傷的飛行員,看到時也會感到Overgård的迷茫。電影的大部份情節主要是在捕捉著Overgård的神情,呈現著一份沉實的氛圍,在這白茫茫的雪地裡,廣闊的空間,主角的孤獨和絕望的情況之下,就只好憑著意志,繼續尋找生存之路。

《極》片是導演Joe Penna首部執導的劇情長片,整體表現稱職,能夠善用空間來呈現出人物內心的心情矛盾,縱使角色、場景與對白不多,但是導演卻能夠把電影處理得很有張力,劇情的節奏十分緊湊,起承轉合的故事舖陳,電影的結構就更完整,增添著一份緊張的氣氛。

男主角Mads Mikkelsen在片中有很精彩的演出,表現精彩,由於一直沒有對手演出的情況下,Mads Mikkelsen就獨力支撐著電影,靠著臉部表情和眼神的演出,發揮著他的精湛演技,能夠表現著角色內心的矛盾和恐懼,從堅強漸漸變得軟弱,而不只是流於表面的演繹,把角色的神髓掌握的很細緻,確實精彩。

《極》片是一部很特別和常精彩的電影,藉著男主角在北極遇到的意外,如何在無助的情況下,尋找生存的意志和力量,以及人性如何取捨,這是電影中想道出的理念。導演Joe Penna的執導技巧純熟流暢,把電影的節奏控制得精準,加上男主角Mads Mikkelsen精彩奪目的演出,影片確實令人目不暇給。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