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穌真係落咗嚟(電影節譯名:小小小耶穌) — 思索宗教信仰的意義

日期:2019年3月25日
地點:星影匯2院

雖然看過很多不同類型的電影,但是總有些類型的作品是很害怕地去接受,當中包括以宗教為題材的作品,大概是很怕看到當中所提及的宗教思想,沒有宗教信仰的來說,盡量可免則免。是夜觀看這部的這部由奧山大史自編自導的首部劇情長片,則以一位沒有宗教信仰的小孩,因為遇到一件事件,而令他對信仰有著不同的見解。《耶穌真係落咗嚟》平實簡潔的故事,展現對宗教的懷疑,反思信仰背後的真義,細緻地刻劃著一對好友之間的友誼。

《耶》片故事講述結良跟隨父母從東京搬到鄉郊的祖母家,展開新的生活,初到貴境的他入讀基督教學校,本身沒有宗教信仰的他,在學校裡認識新的同學之外,亦認識了「基督教」。正當他要準備適應新環境之時,他卻發現有一位「小耶穌」在他眼前出現,起初他感到好奇與懷疑,但是相處過後,他跟「小耶穌」成為了玩伴,更讓他達成願望。一天,結良在這裡唯一的好友理樹因為遇上車禍去世,令他對宗教信仰的存在,漸漸感到疑惑……

《耶》片是奧山大史首部編導的電影作品,電影圍繞著一名內向性格的小孩結良,從他的第一身角度,既是要面對跟隨父母離開市區,走到郊區展開新的生活、認識新的朋友、對宗教的思考、以及朋友離世後如何看待信仰等素材。整部作品的篇幅不長,奧山大史的簡潔平實表達方式 對於人物的描寫及其題材,當中除了對於人物對信仰的不同思考之外,亦演繹著他的成長,表現得恰到好處。

整部作品大部份的情節都是處於較暗淡的影像裡,透過這份感覺,反映著男主角一直的沉重心境,他在這環境裡感到的陌生和迷茫,令他難以釋放自己的心情,只好埋藏在心底裡。直到理樹的出現,他的心扉漸漸打開,他亦開始看到一點的笑容,而影片的色調亦漸漸有點光亮與雪白的襯托配搭,但亦難掩男主角的孤獨沉寂。

影片的第一個鏡頭,從一位老人家(其實是結良的祖父)坐在房間裡,用手指把房內的門紙桶穿,從小小的洞孔窺望外面的環境,他那懷疑的眼神作為電影的開端。接著,鏡頭便轉到結良坐在父親的坐駕上,這樣的對接似乎是有點不太相關,不過當電影片末的時候,結良做出同樣的動作,他輕輕的一笑,互相呼應的鏡頭,回望與前看人生。

結良對於信仰一直都存在著懷疑,耶穌是否真的存在嗎?「小耶穌」的出現是他的幻想,他成為了結良的玩伴,亦能夠為結良達成願望,頓時結良就一直依賴著「小耶穌」而生活,結良對宗教開始產生信任。後來,因為好友理樹的離開,面對著生命的終結,他對信仰又再產生懷疑。理樹的母親亦希望他能夠為理樹在他的追悼會時致悼文,但是他卻回應悼文是否真的需要嗎?這亦反映了他對信仰的矛盾。最後,結良在追悼會的時候,「小耶穌」在他面前的聖經上遊走,但是卻被他一下子打下,「小耶穌」就這樣地被消失,亦已暗示結良對信仰失去了意義。

作為首部執導的電影作品,奧山大史一人身兼導演、編劇、剪接、攝影四職,《耶》片整體的表現確是不俗,故事結構完整,影像細緻,調子時而沉重,時而輕鬆,對照著主角的心境層次轉變。電影透過小孩的視點角度,對宗教信仰的探索和反思,探討信仰的意義,最後的一個以「小耶穌」的視點看著結良與理樹在雪地上踢球,仿似是從他的角度俯瞰人間,但亦可視作他們二人的回憶,從雪地上滲透著一份細膩動人的純真友情。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