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面酒店 — 卸下人性的面具

日期:2019年3月14日
地點:MOViE MOViE Cityplaza MOVIEMAXX院

東野圭吾這個名字,對於喜歡日本推理小說的朋友們,絕對不會陌生,近年亦有不少的日本電影,也是改編自東野圭吾的小說作品,透過電影把他的推理文字影像化,更突顯出故事的質感。是夜觀看這部由《律政英雄》電影版導演鈴木雅之最新執導的作品,改編自東野圭吾2011年撰寫的小說作品,透過三宗兇殺案,成為了第四宗兇案的故事推理動機。《假面酒店》東野圭吾的推理,反映著社會都市的寫實,每人戴著假面的面具,揭露人性真實的一面。

《假》片故事講述最近東京發生了三宗兇殺案發生,當中在兇案現場留下了一連串可疑的數字暗號,這是兇手留給警方下次兇案現場的線索,警方調查之下,鎖定下一個兇案現場是一間五星級酒店 — 柯迪希亞酒店,於是,警方便開始進一步的行動。刑警新田浩介負責這宗案件的調查,他需要潛入於酒店中,跟酒店的服務員山岸尚美拍檔,於服務台一起展開調查。二人在調查開始的階段經常產生摩擦,然而經過一段時間後,二人對事物的看法逐漸一致,他們漸漸成為真正的拍檔……

導演鈴木雅之畢業於日活藝術學院,八十年代開始拍攝多部電視劇作品,當中不乏受歡迎的日劇作品,包括《成田離婚》、《律政英雄》電視劇版本等等,當中亦有參與《奇幻世紀》的短篇劇集創作與拍攝。1999年開始執導電影作品,首部電影為由反町隆史、藤原紀香與田中麗奈合演的《GTO》電影版,翌年執導《奇》電影版其中一部短篇作品《手機將軍》,2007年則執導《律》劇電影版,前作為由綾瀨遙與堤真一主演的《本能寺大飯店》。

《假》片是鈴木雅之第七部執導的電影劇情長片,改編自東野圭吾同名長篇懸疑小說作品,若是有看過從他小說作品改編成的電影,或是其小說作品,都會知道他的作品具有很強烈的故事性。今次亦不例外,故事以柯迪希亞酒店作為整部作品的場景設定,片中出現很多不同背景與性格的人物,推動著電影的劇情發展,人物的不同角度,把劇情的推理和懸疑性層層推進,增強了劇情的張力。

影片開始之時,導演以較多的影像,捕捉著酒店裡的不同住客,以平衡剪接帶出警方進駐酒店的過程,接著,劇情帶出了山岸尚美與新田浩介兩位主角的出現,二人在酒店裡的「相遇」,畫面上展現著他們二人各自望著一方,暗示他們二人各自在處事上的不同方式,從而亦描寫著這對「拍檔」於調查案件時的對立。

接著,劇情便開始以酒店出現的不同人物,交代新田浩介對於調查案件時的認真,以及山岸尚美對住客的服務真誠,他們分別都是為了工作而認真,兩者的矛盾卻形成了調查案件的漏洞,新田對於事物一眼關七,相反地山岸只會顧及住客的表面,卻不會懂得他們背後有什麼的動機,這卻營造著兩者之間的衝突。電影透過住客與警方及酒店職員,營造著不同的懸疑觀點,誰兵誰賊各自執詞,從而亦揭開了各人物的「假面」。

無疑,《假》片是一部篇幅頗長的作品,劇情裡的人物與支節繁多,對白亦不少,節奏頗為明快流暢,從劇情的發展作出不少的故事推理。縱然… 從電影中看到各角色似乎是沒有太大的關連,但是他們卻是在互相呼應,引申著劇情之間的關係,這加強了電影的強烈觀感。酒店成為了整部作品的主要場景,除了以一些酒店外景作為過場之外,其他的篇幅都是在酒店裡發生,導演透過這四面踫壁的空間,營造著一份無形的壓迫。

《假》片的故事以兩條主線並行發展:一條是新田與山岸調查案件的過程,酒店裡的日常,以及兩者對於處事不同態度的觀點;而另一條線則較為不太明顯,兇手利用一堆數字的暗號,舖排下一個兇案現場,表面看似合情合理之時,卻原來是在被兇手引導,作為觀眾的也被劇情誤導了,這亦成立了劇情的推理動機。

劇情中的新田一直地從他的視點角度,觀察著不同人物的舉動,每個眼神每個動作也是新田調查對方是否兇手的方法,從而令片中所有人物都寫上「懷疑」二字,這正是片中所說的「假面」。片末的一段,新田回到酒店之時,看到所有的住客都帶著面具參加舞會,在他面前的山岸除下了面具,彷彿由虛幻回到現實,但是各人也是藏著不少的秘密。就算新田到酒店是為了調查這位「假面」人物,其實他也是在帶著假面具走到酒店裡,參加這個舞會派對。

從電影中的海報看到,此片的確是有不少的演員參與演出,木村拓哉與長澤正美的首次合作,各人的表現準繩,看到他們之間的合作火花;小日向文世、石橋凌、渡部篤郎、前田敦子、 石川戀、菜菜緒等於片中雖然戲份不算很多,但是他們的表現亦恰如其分。然而,整部作品中最為深刻印象的演出,莫過於松隆子,她在片中把該角色演得收放自如,發揮亦相對較多,可說是各位演員中最好看的演出。

《假》片整體結構工整,節奏流暢,縱使劇情頗長,但是劇本的完整卻突顯著電影本身的質感 略嫌部份相近的鏡頭運用比較多,卻是感到有點累贅。片中的酒店可看作為社會的縮影,「假面」代表著在這個社會裡,每個人攜著那不同的臉孔面對生活,反映著今天社會的現實和虛偽,揭下了假面後,看到的又會是什麼呢?大概這就是東野圭吾與鈴木雅之想透過故事想描寫出來的現象,刻畫著人性的本質和虛假的兩面。

在〈假面酒店 — 卸下人性的面具〉中有 2 則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