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先愛上他的 — 你知道一萬年是多久嗎?

日期:2018年11月23日
地點:百老匯電影中心4院

近年台灣一直十分關注同性戀的問題,無論是在現實的社會裡,還是從媒體的渠道,均會深入地探討同志在今天的社會裡所定立的位置。是夜觀看的這部分別於台北電影獎與金馬獎中大放異彩的台灣電影,分別由兩位於劇場與音樂錄像經驗豐富的徐譽庭與許智彥,執導他們這部觸踫同志議題的首部劇情長片。《誰先愛上他的》幽默生動的輕鬆調子,引申著對於同性接受和包容的議題探討,人與人之間的相處,才能夠懂得什麼是愛。

《誰》片故事講述大學教授宋正遠因為癌症而去世,遺留下他的妻子劉三蓮與兒子宋呈希。劉三蓮為家庭出心出力,希望望子成龍,可是換來的卻是她收到的這個消息 — 丈夫遺留下來的遺產繼承人並不是他們,而是一名陌生的男子 — 高裕傑。劉三蓮決定走到高裕傑的家問過清楚,他跟丈夫之間的關係,這時她跟兒子的關係漸漸變差,宋呈希離家出走後,卻選擇走到高裕傑的暫避,令他們之間突然產生了一段微妙的關係……

徐譽庭是一位編劇與劇場導演,她曾經編寫過多部電視作品,當中包括《流星花園2》、《罪美麗》與《我的男孩》等等。2011年,她著憑電視劇《我可能不會愛你》奪得金鐘獎戲劇節目編劇獎,以及憑《荼靡》奪得亞洲電視大獎最佳原創劇本獎。許智彥畢業於實踐大學媒體傳達設計學系,大學時期製作過多部3D動畫作品,畢業後曾為多位歌手執導過多首歌曲的音樂錄像作品。

《誰》片是徐譽庭與許智彥首部執導的電影作品,劇本是由徐譽庭與呂蒔媛合編,整部作品以輕鬆幽默的調子,來詮釋這個貫穿婚姻、母子與同志等關係題材的電影。影片透過兒子宋呈希的第一身的角度出發,從他看著劉三蓮與高裕傑這兩位人物之間的關係,感到受他的父親如何面對這他們彼此的感情,從而把視點伸延到對於社會面對的婚姻家庭的問題。

影片的開端以不少的動畫跟真實影像的互相配合,把平實的影像添了多一點的色彩,加上本身電影的格調生動,喜劇感十足,這樣的配搭就更展現出很強烈的影像空間。不久,隨著故事的劇情發展,影片就很快地把主要的三位角色於電影中出現,並沒有多餘的舖陳,乾淨利落地從一個情節中帶出他們彼此之間的關係,這樣的處理便能夠讓觀眾更容易投入於他們的角色裡。

因為電影是從宋呈希的角度出發,片中有不少的篇幅就是藉著他的旁白,說出了他對於宋正遠、劉三蓮、高裕傑的感受。在他的眼中,劉三蓮就是要位應該要去荷里活發展的「演員」,他只感受到母親在他面前一直地裝作可憐,他卻並未感受到母親所受到的壓力和被拋棄的傷痛。而高裕傑在他的眼中則是一個壞人,這也十分明顯,高裕傑就是破壞他們家庭幸福的人,然而他大概不能明白到,誰人才是父親喜歡的人,從他跟高裕傑的相處裡 才漸漸明白他跟父親所建立的感情。

影片直接地描寫著同性議題,這個問題至今仍是被受關注的問題,是「接受」與「不被接受」之差,就算是挺身而出,仍然會被置身之外。在片中,宋正遠與高裕傑之間的情侶關係,導致一個家庭的破裂,劉三蓮失去了丈夫的愛,兒子亦失去了父愛,令他們陷入於生活的艱苦,劉三蓮氣憤地將高裕傑是同志的身份講給他母親聽之時,他的母親不只是接受了他的身份,更給他一個擁抱,一個支持,這也正正是反映著我們對同性戀的多一點關懷和支持。

電影裡其中一段很深刻的對白,就是高裕傑跟宋呈希問著「你知道一萬年是多久嗎」的定義之時,宋呈希還是不太懂得這個定義之時,高裕傑卻回答「錯,當你愛的人說他想當正常人,然後離開了你,從那天開始之後的每一天就是一萬年。」這一段直接地描寫著高裕傑因為宋正遠的離他而去而感到痛心,他們最終不能再去愛,高裕傑就只她默默的承受這份傷痛。

片中其中一個亮點,必定是兩位主要演員的演出,他們在片中擦出了不少演出的火花。曾參演過不少台灣電視劇集的邱澤,今次演出同志角色高裕傑,表現生動,能夠演譯著那外表放肆但內心溫柔的角色,精準細緻,有突破性的演出。而演出劉三蓮的謝盈萱,從舞台走到銀幕上,首次在電影中擔正的演出,更是令人眼前一亮,她在片中既是有不少的表情演繹,更有很多內心戲的演繹,性格層次鮮明,突顯出她的個人發揮,收放自如的演出,令人目不暇給。

《誰》片利用喜劇模式,呈現出一個關於同志愛情與家庭婚姻之間所產生的衝突故事,徐譽庭與許智彥兩位導演在片中各展現著不同的發揮,令影片不只是專注在敘事方面,亦加入了不少的元素,兩者的配合之下,為電影帶來不少的戲劇性,同時亦反思著今日社會探討的同性議題,給他們多一點的關懷和支持,一起去愛。

在〈誰先愛上他的 — 你知道一萬年是多久嗎?〉中有 1 則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