屍殺片場 — 點止喪屍電影咁簡單

日期:2018年9月24日
地點:The GRAND 7院

日本電影類型多不勝數,不只是改編漫畫、或是浪漫愛情等主流素材的電影,當中也有不少另類的獨立製作,這些類型的電影不乏以血腥暴力或是喪屍作為題材,往往也會因為類型的狹窄,欠缺戲院的支持下,從而會被走漏眼。是夜觀看這部由上田慎一郎編導的電影作品,便是一部差點「走漏眼」的電影,影片以血腥和喪屍的包裝,拍出了一部令人意想不到的出色作品。《屍殺片場》表面是一部講述喪屍片的拍攝,但內裡卻是刻劃著電影人對電影的真誠和責任,道出了他們對電影創作的付出和堅毅。

《屍》片故事講述導演日暮隆之帶領著他的劇組,走到陰森的荒野,準備開拍一部喪屍電影,然而隆之得要求十分高,他希望幕前幕後們能夠一起配合,完成拍攝工作。正當拍攝還在順利之時,卻發現拍攝現場出現怪異的情況,沒想到突然有真的喪屍在現場出現,攻擊劇組成員,為隆之為求演員們演出迫真,他便作出了一個決定… 就是要以三十七分鐘一鏡到底,拍攝這部喪屍電影!

得知這部作品之時,大概是在四月到日本的時候,當時在戲院留意到此片的電影單張和海報,由雖然對於此片的導演與演員毫不認識,但是從電影的海報設計上,充滿著cult片的風格,對此片也會有一點的好奇感,然而… 不禁地也會一想,「這究竟是一部什麼的電影來的呢?」

單從電影預告看到的片段,《屍》片就是一部因拍攝電影而遇到喪屍的電影,如果真的這樣地想,這可能就會想得太簡單。片中的第一幕,日暮隆之正在開拍著他的喪屍電影作品,可是一直都未能達到完美的要求,令他在拍攝上遇到困難。後來,因為要隻喪屍的出現,令這個拍攝過程轉變過來,後來更成為了一場人類與喪屍之間的「片場殺戮」…… 而這一場便是電影中那三十七分鐘長鏡頭的拍攝,確是令人看得十分投入,把電影呈現著一份真實感。

然而,觀畢這三十七分鐘的「電影」過後,電影又會如何地發展呢?回看著這部喪屍電影的創作,片中的演員們毫無交流,拍攝亦留意到有不少的錯誤,究竟導演是拍了一部什麼的作品呢?《屍》片就是顛覆過往喪屍電影題材的處理手法,這一段的長鏡頭拍攝,其實是導演的刻意安排,因為電影所說的不只是一班電影劇組如何被喪屍廝殺,而是他們是如何去參與一部電影的拍攝。

《屍》片的中段部份起,才是電影的真正開端,這個電影的舖排處理手法,也是《屍》片最具特色之處。正當觀眾們只抱著觀看喪屍片的心態進場觀看此片,大概也會被影片的中段開始的篇幅感到喜出望外,後段的部份更為觀眾帶來不少的喜感,起承轉合的故事結構,讓影片顯得更為工整流暢,這不得不讚導演上田慎一郎在電影的舖排上,卻是很有創意性。

作為一位喜歡電影的觀眾,或是一位電影工作者,觀看《屍》片時必定會產生不才的共鳴感,因為當中有不少的電影情節,是在描寫著電影的劇組創作電影時的經歷,從中遇到不少的困難,他們如何排除這些困難而完成一部電影的創作和拍攝。《屍》片有不少令人思考的細節,上田慎一郎透過影片,暗喻獨立電影工作者拍攝電影時面對的困境,不過憑藉他們的一份熱血,從過程中迎接不同的挑戰,享受著拍攝時的分與秒,藉著影片向電影人致敬。

在〈屍殺片場 — 點止喪屍電影咁簡單〉中有 1 則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