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的未來 — 今天的我遇見未來的妳

日期:2018年8月18日
地點:The GRAND 6院

日本動畫可說是伴著成長的電影,從小時候開始便接觸到宮崎駿與高畑勳的電影,後來接觸的動畫作品風格更廣闊,包括今敏、新海誠、片渕須直、湯淺政明,或是細田守等等,他們均以不同的個人風格,創作他們特色的動畫作品。自《穿越時空的少女》開始,就已經喜歡了細田守的電影,每部作品均能展現著其特色和風格。將前作《怪物之子》後,細田守的最新作品再次以家庭作為素材,引申著不同的劇情發展,刻寫著感動細緻的故事。《未來的未來》貫徹著細田守的格調,透過穿越過去與未來,每個影像能夠拼湊著一段愉快的成長之旅。

《未》片故事講述跟隨父爸媽一起生活的小君,他們即將要迎接新的家庭成員來臨,小君的小妹妹未來。然而,在這段時間裡,爸媽只是照顧未來,卻忽略照顧小君,於是他每天就只懂發脾氣,亦漸漸不再喜歡未來。一天,當他發脾氣正想離家的時候,忽然看到家中的狗變成人,令小君感到好奇,自此當小君發脾氣之時,都會見到不同的人和物,有一天,他卻遇到了生於未來的未來,眼見不喜歡的未來,卻因為之後所發生的事,漸漸開始喜歡了未來……

細田守還未執導長篇電影作品之時,曾執導過多部《數碼暴龍》的短篇動畫作品,2005年執導首部長篇動畫作品《ONE PIECE 祭典男爵與神祕島》,翌年則執導改編筒井康隆同名小說作品《穿》片,開始更讓觀眾認識細田守的電影風格。接著執導的《夏日大作戰》、《狼的孩子雨和雪》與《怪》片都是以家庭作為主題,而這電影題材的特色亦一直地伸延至他的新作。

相隔三年,細田守再次以家庭之間的關係和感情創作了《未》片,電影以一個定家庭作為故事的主線,小君正在迎接小妹妹的來臨,他一心希望可以跟爸媽和妹妹一起過著愉快的生活,每天活在嬉戲的日子裡,但是他卻不懂妹妹回來的一刻,卻是爸媽最忙碌的日子,每天忙著照顧未來,忽略對小君的關心,繼而便常常對著爸媽發脾氣,甚至提出離家出走!直到小君一次的偶然下,遇上了未來的妹妹,以及其他他意想不到的人,才懂得怎樣去珍惜跟未來之間的兄妹情。

觀看電影之時,難免也是會有一點的共鳴,當知道身邊將會有弟弟或妹妹的時候,第一刻的心情是一定十分期待與興奮,但是當爸媽每天專心地照顧小寶寶的時候,自己便會開始產生妒忌,更希望爸媽只會專注到自己的身上。片中的小君就是這樣,他雖然十分渴望和期待著妹妹的來臨,但是當他發現自己開始被受忽略,漸漸卻想離開這個家庭,但是他卻不懂當他小時候的一刻,爸媽是同樣地專注照顧著他,然而那時就只有他一人,當刻的小君卻是今天的未來。

影片從很多的細節裡,能夠看到細田守過往作品的影子,穿越時空的交錯,虛擬世界的創造,家庭之間的感情細膩,這都是細田守電影裡的重要素材。《未》片同樣地看到這些電影的元素,由現實走到虛幻的時空,穿越過去與未來的人和事,從而走近了人物的內心世界,父母與子女的關係拉近,本來小君一直以為他們不懂自己的內心空虛,漸漸才明白爸媽對自己的關心。

在電影的故事裡,父母這兩角色依然佔很重的位置,從《狼》片中讚揚母親的愛,到《怪》片對父親的關心和照料,《未》片則透過時空重新認識他的父母,因為這樣才令小君明白到家庭的溫暖,甚至彼此之間的愛護。影片中的媽媽要回到工作的崗位,爸爸則轉為在家工作,更要打理家務照顧子女,一反日本傳統的家庭思想,這也大概是細田守希望藉著影片,對日本男女作出平等的階級觀念。

不只是電影的素材,還有的是電影的鏡頭處理,細田守幾乎都是沿用著個人的特色詮釋,例如從遠景的鏡頭走進故事的背景,還有長鏡頭的推進,這都呈現著細田守在鏡頭運用的個人風格。因為影片的故事是發生在未來,於是細田守在影片中設計了不少的未來場景,以不同的形象呈現著未來的世界,當中不得不提東京站的全新未來設計,令人眼前一亮,這亦切合著片中小君喜歡新幹線,以及利用新幹線來展現著現代與未來的穿梭。

片中其中一段很有意思,就是當小君遇到長大的未來之時,他的口中一直說著自己身處在未來的時空,然而未來則說著這其實並不是未來,對於成長的未來來說,她的確是活在「現在」的時空,只是大家身處在不同的空間裡生活和成長,才會有這樣的不同觀點和角度。而這一點跟《怪》片中,阿蓮由現實的涉谷步進涉天街的怪物空間,活在兩個不同的家,面對著不同的父親,以不同方式的生活,但在眼前的卻是心裡尊敬的父親,跟本片是有點互相呼應。

片中繼續找來不少的日本演員為片中角色配音,片中聲演小君的是首次參於動畫配音的上白石萌歌,她在片中把小君這角色演譯得生動自如,帶動著角色的神韻。而片中其他的角色,大部份都曾經跟細田守合作過,包括麻生久未子、黑木華、役所廣司等等,但當中不得不提的是配爸爸的星野源,以及神秘青年人的福山雅治,他們的聲演也是帶來不少的驚喜。

從《穿》片走到《未》片,細田守一直延續著他的個人風格,以真實和虛幻來演繹他的作品,充滿著天馬行空的幻想和思考空間的影像,引申著對家庭的維繫和愛護。縱然小君口裡常常帶著「不喜歡」,對父母因照顧妹妹而產生妒忌和不滿,但是作為父母的,就是希望可以從小朋友的成長過程中,帶給他們愉快的時光,小君從現在走到過去和未來,深深的體會到成長的喜怒哀樂,家庭的溫暖。

在〈未來的未來 — 今天的我遇見未來的妳〉中有 1 則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