藉著雨點再愛你 — 雨後與妳再愛一次

日期:2018年6月9日
地點:MOViE MOViE Cityplaza 3院

雖然近年有不少的南韓電影在香港公映,但是… 大部份在香港公映的作品,大多數是以當今年輕偶像掛帥為主,似乎少了以純愛情為題材的電影,其實早年南韓的愛情電影,如許秦豪的《八月照相館》、或是郭在容《假如愛有天意》等等亦見成功,可是近年已經很少再遇到這類純愛電影。是日觀看這部由南韓導演Lee Jang-hoon首部自編自導的電影,改編自日本同名小說與作品,重拾一段感人的回憶。《藉著雨點再愛你》分離後的再次相遇,雨後再愛一次,刻骨銘心的浪漫愛情。

《藉》片故事講述一年前因病去世的秀雅,臨終前留下了一部繪本給她的兒子智昊,智昊一直希望秀雅能夠跟繪本中的企鵝媽媽一樣,在下雨天時回到他的身邊,智昊的父親宇振一直也難以忘記跟秀雅之間的感情。一天,一場大雨來臨,智昊滿懷興奮的心情準備迎接母親的來臨,可是一直只是等待,直到他們離開之時,秀雅真的在他們眼前出現,令他們又驚又喜,亦因為這一次的「重遇」,秀雅與宇振勾起了二人的愛情故事……

2004年,由日本導演土井裕泰執導,竹內結子與中村獅童合演的《藉著雨點說愛你》,改編自日本作家市川拓司的小說作品「現在,很想見妳」,影片描寫著那段對妻子(或母親)的回憶,確是十分感人,加上日本電影的那份浪漫與細膩,動人的故事與淡然影像,總是會令人留下深刻印象。

來到南韓的版本,就如上段所說,能夠在銀幕上看到這類以純愛為題材的電影已經不多,所以對《藉》片其實是很有一點的期待,加上久未在銀幕上看到孫藝眞的演出,這已經有不少的吸引力。影片整體的結構大致上跟日本版本分別不大,以宇振與智昊兩父子對秀雅的思念作開端,接著下雨天的來臨,二人望見眼前的是一年前離開他們的秀雅,雖然宇振感了奇怪,但亦難掩重逢的心情。

從故事的敘事與細節的舖排,《藉》片基本上是忠於原作的設定,故事中的一些細節亦作保留,結構完整,劇情流暢。中學時期的秀雅與宇振,跟澪與巧(日本版)同樣是愛得清純,彼此本來就是喜歡對方,但是他們一直地在想念對方,這種細膩的Puppy Love才是最浪漫。而這份浪漫伸延到今天的再次重遇,他們再次相愛,彌漫著動人的情感。

珠玉在前,觀看《藉》片之時,腦海裡不時都會在回想著日本版本的影像,但其實這是有點不公平,作為一部改編電影,就算是保留原作的素材,新的版本該是作出一點的變動,才會突顯出導演與編劇的功力,亦能夠表現著電影的特色。導演Lee Jang-hoon首次的執導,整體表現算是平穩,處理感情的故事篇幅恰如其分,難捨難離的感覺。除了愛情與親情故事的段落外,片中亦有不少的篇幅描寫宇振及其好友洪九之間的友情關係,這段友情從笑聲中帶出互相的關心和照顧,真摯動容。

片中兩位主要演員的選角方面,也是切合著南韓愛情電影的公式格局,飾演父親宇振的蘇志燮在片中的角色較為戇直內斂,表情不多,跟他本人的外表亦十分相近,表現恰好。而演母親秀雅的孫藝眞,她的角色相對較外露,比較多笑容,切合其角色的性格。除了他們二人之外,片中演出兒子智昊的金志煥,他的演出自然真情,當中一些看到他對母親離開而痛哭的情節,看者也會心疼。

一部久違的純愛電影,《藉》片整體簡潔樸實,描寫著一段重拾回憶的故事,青澀的純愛,溫馨的親情,細緻感情慢慢的流露著,母親對兒子的愛,在日記裡留下了對他的幸福與關心。影片中的一些細節大概也會引起很多觀眾對愛情產生共鳴,偷偷的望著對方,試圖拖著對方的手,甜蜜的戀愛,一切彌留在彼此心坎中。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