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野オークラ劇場 — 粉紅電影院的生存之道

地址 東京都台東区上野2-13-6
2-13-6 Ueno, Taito, Tokyo 110-0005, Japan
開幕日期 1952年(舊址)
2010年8月(新址)
院數 2
1樓影院為上野オークラ劇場
2樓影院為上野特選劇場
影院座位
157(舊址,樓座117位,二樓雅座40位)
188(新址,樓座141位,二樓雅座47位)
71(二樓上野特選劇場)
網站 www.okura-movie.co.jp/index.html

戲院簡介

cof
上野オークラ劇場門口

「粉紅電影」是日本仍然屹立不搖的電影類別,在日本的大街小巷裡,仍然可以見到一些放映粉紅情色電影的戲院,但是戲院的規模漸漸縮小,甚至是因市場所限而結業,導致這日本的電影文化漸漸式微。

然而,在日本東京的上野,走到上野公園前旁,有一家規模頗大,而且歷史悠久,以放映粉紅電影為主的戲院 — 上野オークラ劇場(Ueno Okura Theatre)。

粉紅電影

IMG_4271-1
影院入口放置電影宣傳單張

若要介紹這家戲院前,那不如先講講什麼是「粉紅電影」,粉紅電影在日本已經有一段頗悠久的歷史,是指含有情色或軟性色情情節的電影,而這類電影都是以鏡頭借位拍攝。而「日活」便是其中一家以拍攝情色電影為主的日本電影公司。

雖然粉紅電影的市場大不如前,但是仍然有一定的觀眾會到戲院觀看,卻令這類型的電影仍然有其存在價值。

情色電影戲院

DSC06191-1
新宿國際劇場(攝於2004年)

第一次接觸日本的情色電影戲院,並不是這次介紹的上野オークラ劇場,而是已經結業多年的新宿國際劇場,這家座落於新宿的中心地帶,白色外牆的多層建築物設計,若然沒有留意到外邊張貼的海報,大概也不知道這是一家情色電影戲院 — 更可惜的是,當時只拍下了一張相片而已。

兩代戲院交接

21397335_10214706875291892_587676214_n-1
第一代的上野オークラ劇場
(相片由Mr. Nobu Tanaka提供)

上野オークラ劇場屬於日本大藏映画株式會社旗下戲院之一,第一代上野オークラ劇場於1952年開幕,一直營業至2010年,新館開業後便結束營業,當時戲院的位置在上野公園對出,白色建築物的建設,戲院門口安裝「ADULT MOVIES」的霓虹燈牌,貫徹日本建築物外光亮宣傳的特色。

第一代的上野オークラ劇場於2015年進行拆卸與重建,並於2017年完成重建工作,現址為八層樓高的食肆大廈。

cof
第一代上野オークラ劇場重建後,現在是八層樓高的食肆大廈 レイクサイドビル (Lakeside Building)

新穎設計的建築

IMG_4262-1.jpg
上野オークラ劇場建築外觀

第二代上野オークラ劇場於2010年開業,影院的建築跟第一代有著不同的設計,它比一般坐落於大街小巷的情色電影戲院規模大得多,建築物的設計獨特,簡潔的外牆少了霓虹燈光,看起來感覺會比較舒適,但少了昔日的特色。

在戲院的外邊,放置著即日與下期放映的電影海報,同時亦會張貼電影放映時間表,以及電影介紹,當然少不了電影單張讓觀眾索取,留意戲院最近的活動。

10418385_10152435633601930_3586416809519495469_n-1
戲院小賣部

進入戲院前,於門口看到有不少電影女優的企牌,以及將親臨戲院的女優相片,以作宣傳效用。戲院內並沒有票房售票,觀眾以自動售票機,然後進場觀影。但在戲院內亦有一個售賣攤位,以售賣電影精品,如月曆、書本,以及影碟等等。

電影放映形式

cof
戲院外的宣傳廣告牌與上映時間表

上野オークラ劇場的放映形式,是每天以三部電影作為一節的放映,每節放完結後會有六分鐘的休息與清場時間,之後開始第二節的放映,戲院每天的營業時間,則由早上十點半,一直放映至深夜四點半才關門。

導演女優現身與觀眾互動交流

cof
女優親臨戲院的宣傳廣告

今天,有不少電影的導演與演員,為了想跟觀眾們多點的互動和交流,他們會親身到戲院以示謝意,上野オークラ劇場亦有同樣的做法,電影公司安排導演與女優親身到戲院,於電影放映後進行影後談,談及電影拍攝的情況,同時為其電影宣傳。

粉紅電影的市場

曾幾何時,香港也有不少放題情色電為主的戲院,首當其衝必定是具有百年歷史的油麻地戲院。不過,因為市場的改變,隨著最後一家情色戲院,位於佐敦的官涌戲院結業後,香港就再沒有情色戲院,而這亦成為了歷史。

今天,仍然有不少的粉紅色情電影院坐落於東京的大街小巷,大部份的戲院都是小型規模的經營,當然仍然有不少戲院,因為市場的轉變而最終結業,上野オークラ劇場可說是東京今天較大規模的粉紅電影院,在經營上迎合今天的需求,才能夠在市場上屹立不搖。

Special Thanks to Mr. Nobu Tanaka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