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伯的不老傳說 — 美好的人生終章

日期:2018年3月9日
地點:MCL康怡3院

人生走到年老的階段,總會開始感到眼前生活的孤寂,回望著過去的悲與喜,逐漸步進生命的倒數。曾參演多部電影演出的John Carroll Lynch,首部執導的電影作品,則以一位孤獨生活的老人,面對離開人世的恐懼至不捨,在他那剩下的餘生裡,讓他找到了人生新的領悟。《福伯的不老傳說》簡約樸實的格局,流露著淡然動容的調子,Harry Dean Stanton的最後演出,刻劃著對生命回眸的反思。

《福》片故事講述獨自生活在美國西部沙漠小鎮的退役老兵Lucky,每天過著簡單而有規律的生活,每朝早上起身後做運動,拿著報紙上的填字遊戲,走到咖啡室喝著咖啡聊聊天,便回到家裡觀看電視節目,晚間走到酒吧,一邊喝他喜歡的Bloddy Mary,一邊跟他好友談天。每天過著重覆的生活,行走同樣道路的Lucky,因為遇上了不同的人和事,跟好友們一起談著人生的終結時,Lucky心裡縱然感受到一份恐懼感,但是他因為遇到不同的人和物,令他的生命添上了多一份的色彩……

演出多部電影作品的John Carroll Lynch,九十年代時期開始參於電視與電影的演出,演出的電影作品包括《雪花高離奇命案》、《活火溶城》、《奪命雙雄》、《不赦島》與《大創業家》等等。

《福》片是John Carroll Lynch首次執導的電影作品,影片以一位獨居老人的生活瑣事,作為故事的主線。影片開端時以主角Lucky朝早起床後,過著規律條理的生活,跟朋友之間的交談對話,夾雜著面對人生的哲理。後來,因為他好友飼養的烏龜去世,好友跟律師立定遺囑,以及一次的昏迷暈倒,令Lucky開始對於生命面對終結的議題作出反思,一直孤獨生活的他,嘗試改變自己的生活方式,度過他的餘生。

整部作品的格調脫俗淡然,平實的影像捕捉,輕描淡寫著Lucky面對生命結束前的感受,導演藉著片中Lucky與其朋友之間的對話,探討著老人獨居問題,種族的生活方式和態度,以及生命的反思。對白生動風趣,亦不時有點自我嘲諷,人物之間的互動,映照著彼此之間的心境。片中的人物不時戴上牛仔帽,風琴吹著牛仔音樂的調子,呈現著一份美國西部的氛圍。

影片的末段以數個空鏡的平衡剪接舖陳,Lucky行走到這段既熟悉又陌生的道路上,看著在沙漠上的仙人掌,回想起他過去的這段人生,我行我素的他,過去時一直獨自面對人生的喜怒哀樂,每天抽一包香煙,飲杯多糖多奶的咖啡,輕鬆愉快度過每一天。影片最後的鏡頭,對焦著Lucky望著鏡頭微笑,及後轉身向著道路繼續行走的一刻,彷彿就是為這人物… 甚至是Harry Dean Stanton本人,劃上了人生完美的句號,頓時也會感到一份唏噓。

此片是Harry Dean Stanton最後一部參演的電影作品,他拍攝此片之時已年達九十歲,他在演出上仍然收放自如,風趣幽默的演繹,帶點含蓄的笑容,演活了Lucky的個性,令人留下深刻的印象。而片中最為驚喜演出的一位,當然是導演David Lynch的粉墨登場,他的角色樸素造型,跟他過往執導的電影風格(大概除了《路直路彎》)與個人形象截然不同,從此片中能夠看到不一樣的David Lynch。

John Carroll Lynch首部執導的《福》片,整部作品的水準平穩,以簡潔平實的節奏,隨著人物之間的對話,自嘲幽默的對白,探討著老人面對生命臨終的感受。縱然生老病死是人生必經的階段,但是當知道面對死亡的一刻,回望過去的愉悅,也會感到一份的不捨,也得要學習面對人生的終結。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