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神同行 — 回望人生的反思

日期:2017年12月23日
地點:百老匯荷里活1院

2016年,由動畫《一輩子豬玀》導演延尚昊首部執導真人電影的《屍殺列車》,無論是口評與票房俱佳,頓時掀起了電腦特技電影的熱潮。是日觀看這部改編自周浩旻的網絡漫畫作品,《醜女大翻身》導演金容華執導的這部作品,以探討人死後面對審判後輪迴投胎作為故事的素材,多位南韓影星的演出,令電影具有可觀性的噱頭。《與神同行》大量的電腦特技呈現出豐富的影像,建立宏大的地獄場景,節奏緊湊的劇情,後段的故事轉折卻帶來意想不到的觀感,對人生過去回憶的思考。

《與》片故事講述為人正直的消防員金自鴻,因為一次的拯救行動中殉職,地獄使者江林、解怨派與李德春奉命來到凡間,把金自鴻送到地府。然而,當人死去後,便定要經過地獄,進行七七四十九天的審判,而亡魂必定要過越七關 — 說謊、怠惰、不義、背叛、暴力、殺人、天倫,才能於輪迴前托夢給在世親人。為了報夢給母親,金自鴻勇闖七大地獄,直到面對閻羅王的最後關口,可是每過關口的過程,都會因審判而被受阻撓,金自鴻最後能夠越過七關,報夢給他的母親呢?

南韓導演金容華,於1999年執導其短片作品《In the Jungle》,2003年自編自導首部長篇作品《Oh!Brother》,2006年執導由朱鎮模與金亞中合演,改編自日本漫畫的《醜女大翻身》,影片成為當年南韓本土票房第三高票房作品。其他作品包括2009年執導的《五個跳雪的少年》、2013年中韓合作,由徐嬌主演的特技電影《超級巨猩》。

相隔四年後,金容華最新自編自導的《與》片,跟他之前執導的作品格局略有不同,電影改編自網路漫畫作品,電影從的「貴人」金自鴻作為故事的主要人物主線發展,他的一生就如他的職業一樣,遇上不同的困境,但他也樂在其中,享受現在的生活。在一次的救火事件中,為了拯救小孩而墜樓生亡,本性樂觀負責任的他,還以為仍然在世,可是他亦得要面對現實,走進地府而越過七層地獄,才能夠投胎轉世,報夢給他的親人。

觀看影片之前,單從影片的片名,其實也是有著一點的好奇,「與神同行」這個片名似乎是帶點宗教的意味,本身就是很害怕觀看這類說教題材的電影,始終是有點說教成份,難以投入,所以觀看之前也抱著懷疑的心態。隨著觀看電影之時,才知道這人一部關於人生完結後,如何才能得到輪迴轉世,這類的題材似乎不算很有新意,但是《與》片卻是較新穎的演繹方式,利用大量的電腦特技效果,建立了一個宏大的地府場景,這已經是電影的特色。

整部作品的節奏十分明快,故事張力十足,從幾位主角在地府裡的經歷,至他們遇到鬼怪對戰的過程,都是看得咬牙切齒,呈現出很緊張的氣氛。電影除了展現著緊湊的劇情外,當中亦不乏一些感人的細節,當中金自鴻借前輩的身份寫信給他的女兒,讓她從他的文字中走出傷痛的一刻。雖然電影的主要篇幅是發生在地府,但是也有不少的段落描寫著陽間發生的事情,神鬼對戰過後,後半段以母子之間的感情作故事舖陳,整體的觀感也漸漸調整下來。

越過地獄只是電影的主線部份,但故事本身其實說出了很多人生的道理,金自鴻少年時因為一次的犯錯,黯然離開母親與弟弟,後來卻發奮賺錢,原來是為了母親與弟弟的生活。金自鴻是為了逃避當日的過錯而離開,但是他為了彌當日的錯失,才去賺錢給他們,可是舊日的美好已經失去,當天的犯錯到今天才懂得醒悟,其實已經太遲。

在現實中,人死去後也不知道會去到那兒,而《與》片的故事則設定所有人去世後會一起走到地獄境界,這看起來也是有點虛幻,但是在片中有不少的情節卻是十分寫實,如影片開端的火警情節,或是在片中後段母親為幼子金秀鴻平反不是逃兵的段落,從本來的虛幻的影像中帶點現實的情節。整部作品的故事舖排層次鮮明,起承轉合的劇情處理,後段的故事發展,卻刻劃對人生回望的反思。

片中參演的演員也是令人引以期待的,三位主要的男演員,河正宇、車太鉉與朱智勛,他們在演出上表現出其角色的性格,河正宇從《追擊者》至今嘗試不同的角色,今次演的地獄使者入型入格,十分耀眼的一角;而曾經演出電視劇《宮》的朱智勛,今次在片中的演出帶點幽默,為電影的沉實帶點輕鬆,表現不俗;相信不少觀眾對車太鉉的印象,仍然在《我的野蠻女友》吧,但他那戇直的形象至今,今次在表現上未及其餘兩位主要男角,但是角色討好,亦留下深刻印象。除了他們三位男角外,片中唯一主要女角金香起,雖然她的角色發揮不及其他三位,但是她在演出上表現恰好,不比他們失色。

除了他們之外,在片中演出閻羅王的李政宰,無論在造型與演出上亦感有趣,而在片中飾演金自鴻弟弟金秀鴻的金東旭與其軍人後輩元東延的都敬秀,演出恰如其分。而片中另有驚喜的,就是幾位客串演出的演員們,為了增添驚喜,就不跟大家說是誰,因為看到他們的出現,必定帶來驚喜。

打從知道《與》片打破了南韓電影史上最高版權金額之時,對此片已經感到興趣,加上多位炙手可熱的演員演出,為電影添上噱頭。《與》片利用一段講述人生輪迴的過程,面對人生回望的悔疚,描寫人與人之間的關懷和親情,看到後段卻是令人感動。縱使影片起用大量的電腦特技設計,建立宏大的地獄「王國」,可是美中不足的是整體的特技較為失真,這卻較為失色。無疑,《與》片是一部具有娛樂性的大製作,素材豐富,說出了一點人生的道理。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