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門遁甲 — 愉悅刺激的奇幻武俠

日期:2017年12月19日
地點:The GRAND 1院

徐克與袁和平可說是近代動作導演得表表者,從他們的電影作品中,都能夠看到千變萬化的武術,加上近年電腦特技的盛行,把動作武術融入特技效果,把影片的影像顯得更豐富。袁和平於最新執導的作品中跟徐克一導一編的合作,把袁和平三十五年前執導的作品,以不同的形象重新詮釋,帶來很有趣的觀感。《奇門遁甲》既是保留著舊日武俠電影的神髓,亦展現著震撼的影像效果,嶄新的動作設計,視覺上帶來新穎的刺激感。

《奇》片故事講述在北宋年間,新晉的捕快刀宜長在一次調查案件過程中,誤打誤撞發現了民間組織「霧隱門」,而這個組織的成員們都是身懷絕技,刀宜長更對組織女隊長鐵蜻蜓有好感。後來,刀宜長與鐵蜻蜓因神秘對手打至重傷,組織的代獎門老大亦杳信全無,而另一組員諸葛青雲則找到組織的「獎門人」小圓,然而小圓是一位深不可測的女子,令組織員們難以招架。後來,兩隻身份神秘的奇異生物出現,霧隱門的成員們挺身而出,迎接它們的來臨,決一死戰!

人稱「八爺」的袁和平,出身於武術世家,曾任多部電影的武術指導,當中包括徐克執導的《黃飛鴻之二:男兒當自強》、李安的《臥虎藏龍》、于仁泰的《霍元甲》與與王家衞執導的《一代宗師》等等。此外,袁和平曾為荷里活電影任武術指導,包括Wachowski Brothers執導的《22世紀殺人網絡》系列與Quentin Tarantino執導的《標殺令》。1978年,袁和平執導首部劇情長片《蛇形刁手》,近年執導作品包括《蘇乞兒》與《臥虎藏龍:青冥寶劍》。

相隔三十五年後,袁和平把他的舊作以不同的形象展現於銀幕上,跟徐克一起創作全新故事的《奇》片,把「奇門遁甲」這個主題再次演繹。電影的背景發生於妖孽橫行的北宋年代,圍繞著神秘組織「霧隱門」、捕快刀宜長、身世不明的少女小圓,他們一行人的奇幻冒險旅程,他們跟遇到的天外怪客展開了鬥爭。

自從2001年,徐克把其舊作《新蜀山劍俠》重拍成《蜀山傳》開始,徐克已經開始利用電腦特技融入於武俠電影的世界裡,惟當時感到影片的表現未算成熟,整體觀感不佳。直到2011年,徐克執導首部3D武俠電影,延續其1992年編劇作品《新龍門客棧》的《龍門飛甲》,他把特技效果成熟運用,天馬行空的影像,呈現著強烈的觀感,而2014年執導的《智取威虎山》題材獨特,影像的特效更是目不暇給,把當代的武俠電影風格昇華。

珠玉在前,有不少看過三十五年前的《奇》片,對於今天袁和平與徐克如何把這題材重新演繹,也會感到好奇。回看舊日的版本,沒有很大的卡士,也沒有很大的場面,但是武術技巧準繩;到了今天的版本,無論卡士、場面與武術的設計,跟舊版截然不同。無疑… 電影是想利用電腦特技的特色和優點,配合武術的動作,兩者的揉合讓電影充滿著奇幻獨特的風格。電影的劇情支節與人物繁多,劇本中也充滿著不少的素材,徐克在劇本上撮合了古代的武術與時代的特技,彼此擦出強烈的火花。

《奇》片很有荷里活式的超級英雄人物電影的格局,當中描述霧隱門的組員們跟妖怪對戰的場面,刻下會想起了某幾部超級英雄電影的影子,在畫面上徐克運用不少了的想像力,創作著充滿西方氣息的東方影像。電影的劇情風趣生動,武術場面精準扎實,在對白中袁和平也幽了自己一默,從創作上也看到徐克與袁和平可愛的一面。

影片找來李治廷、大鵬、倪妮、周冬雨與伍佰等演員演出,五位主要演員的表現算是四平八穩,當中以倪妮與伍佰二人的演出,整體來說是比較突出。片中各位演員均有不少動作的演出,李治廷在文與武的演出可算有一定的發揮,大鵬則整體貫徹著他的喜劇風格,周冬雨似乎仍離不開那可愛跳脫的形象。倪妮在片中表現著一份英氣,貫徹了徐克過往的女俠形象;「搖滾之父」伍佰再次跟徐克的合作,其角色造型與形象跟他也十分切合。

《奇》片延續著徐克的奇幻風格,新穎的格局更是他近年電影創作的概念,夥拍袁和平的一編一導合作,精彩的武打場面仍是令人目不暇給,看到彼此之間的火花,加上電腦特技的效果配合下,把影像處理得更有層次,增添視覺的觀影刺激,令此片更具有其可觀之處。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