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龍 — 兩大梟雄聚首一堂

日期:2017年9月24日
地點:The Sky 3院

近年香港似乎已經少了一些以傳奇人物作為題材的電影,回想早年有不少人物被搬上大銀幕,掀起了當時這類型電影的熱潮。是日觀看這一部作品,便以兩位曾經在電影中出現過的人物 — 跛豪與雷洛,把他們放在此片中聚首,成為了電影的焦點所在。《追龍》展現著傳奇人物的電影風格與特色,場景設計細緻,重拾舊日香港色彩。

《追》片故事講述在六十年代,仍然是英國殖民地的香港,來自潮州的阿豪與他的兄弟們 — 大威、細威與啞七一起偷渡前來,那時他們為了生活,跟兄弟們當街打架賺錢,而在一次的打架中卻被認識了當時的探長雷洛,在他的幫助下阿豪從英國警司中脫險,二人自此下成為好友。在一次的意外,阿豪為了救雷洛而被肥仔超打跛腳,自此被稱為「跛豪」。在雷洛的扶持下,跛豪建立了香港最大的毒品市場,而他們倆周旋在黑白兩道,彼此之間的友情漸漸產生懷疑……

雷洛與跛豪這兩位傳奇人物,早已經被拍成電影,當年由劉國昌執導,劉德華主演的《五億探長雷洛傳》,以及潘文傑執導,呂良偉主演的《跛豪》。當年他們二人分別演出的角色,已經深入民心,而這兩角色分別在各自的電影中亦有出現,這已代表著他們彼此之間的關係。而王晶與關智耀及張敏這次在《追》片中,則以主要的篇幅描寫兩人之間的友誼建立,直到因為1974年,廉政公署成立……

影片最大的噱頭,莫過於是甄子丹與劉德華兩位分別演出跛豪與(再演)雷洛,演出如何容後再說,但這已經成為了電影的賣點,加上此片是王晶再次執導較為嚴肅題材的作品,難免會有多一點的興趣入場觀看。整部作品以跛豪作為影片的主線,從他來到香港遇到雷洛之後,野心勃勃的阿豪為了賺錢而不惜一切,最後走到九龍城寨,踏進了黑白的邊緣。

《追》片片長達兩個小時,是近期香港電影來說較為少有的,在電影的舖排裡,以不少的篇幅描寫著跛豪與雷洛之間的友情變化,最後二人為了利益與目的,彼此而失去信任。整個故事的結構尚算完整,但是卻顯得太公式化,創作上欠缺新意,劇情發展亦較薄弱。前段的情節舖排較為細緻,縱然建立著人物之間的關係,但卻忽略了人物性格的刻劃;後段的部份更變得急進,甚至是有拖拉的感覺,最後的部份更有點多餘,看起來卻不太平衡。

然而,影片的場景設計是值得一讚,片中把九龍城寨的面貌重現,縱然從來沒有踏足過這三不管的地方,但是從影像上勾起了曾經看過九龍城寨的圖片印象,重拾著香港的舊日情懷,而這個場景的搭建和設計,比早前同樣發生於九龍城寨的另一港片效果較佳(那一部就自行尋找影碟看看吧!)。

無疑,《追》片找來甄子丹與劉德華的合作,成為了影片的亮點之一,他們的同場演出確是為影片添了一份壓場感,可是… 影片中仍然看到甄子丹在演技上的乏力,他演出的跛豪未感突出,而劉德華再次演出雷洛確是很有噱頭,但卻演技貫徹始終,所以在演出上,他們二人其實沒有很大的發揮。相反地,片中很多配角的演出卻是令人感到驚喜 — 鄭則仕、湯鎮業、黃日華、姜皓文、甚至近年少看到演出的吳毅將,確是令人回味。

追龍… 意思是指吸毒,即是片中跛豪所從事的行業,故名思義影片的主線是以跛豪為主,雷洛則邊成側寫的視點,襯托著跛豪。電影整體未算是十分突出,兩位人物的同場縱然成為影片的焦點所在,但是仍然看到影片劇情的不足,或是多餘的篇幅舖排,而影響了整部作品的質感。話雖如此,難得可以在於香港電影中看到這類人物傳奇的題材實屬難得,加上有多位久未於電影中出現的演員演出,《追》片也是一部值得入場一看的作品。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