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影舞者 — 舞台上的優美狂舞

日期:2017年5月15日
地點:百老匯電影中心4院

在舞台上,每一位舞者以他們不同的姿態,表演著不同的舞蹈,令台下的觀眾們看得津津來道,被他們的表演深深的吸引著 — 然而,大家未必會知道,每一位舞蹈家的背後,都會經歷過艱辛的訓練,才會展現著的風采。是夜觀看的這部改編自現代舞先驅Loïe Fuller成名的故事,從片中看到的不只是她在舞壇上的高低起迭,還有她對舞蹈的堅持。《巴黎影舞者》面對著創作的困難,憑著一份堅持和毅力,在台上發揮著美麗動人的舞姿,展現自然的舞蹈美感。

《巴》片故事講述生於美國中西部的Loïe Fuller,她自少熱愛表演,沉醉於舞蹈,父親去世後獨自走到紐約,跟隨母親在修道院生活。可是,她跟修道院裡的生活方式不同,毅然隻身走到法國,繼續追尋她的夢,直到有一天,她的舞蹈終於被受留意,而她亦可以在台上表演,堅持執著的她對於舞台與表演的要求很高,為了令台上的表演顯得更完美,於是決定自組團員,招攬極具天份的舞蹈員,當中包括同樣熱愛舞蹈的Isadora Duncan。因為一次的機會下,Isadora Duncan的天份被受注意,風頭也蓋過了Loïe Fuller,這卻對Loïe Fuller在舞壇上產生了一定的影響……

Stéphanie Di Giusto畢業於法國國立高等裝飾藝術學院,與巴黎高等圖形藝術學院,畢業後開始參與廣告的拍攝製作,當中包括電信商Orange的廣告拍攝,以及為法國電視台Television 5工作。除了廣告創作以外,Stéphanie Di Giusto亦參與不少的音樂錄像的拍攝,亦為法國品牌Vanessa Bruno製作錄像與拍攝短片,《巴》片是Stéphanie Di Giusto首部自編自導的電影作品。

影片取材自「光之女神」現代舞先驅Loïe Fuller的成名故事,當然未觀看此片之前,對於這位人物毫不認識,所以準備觀看之時,也會擔心會否因為對於人物的陌生,而影響觀看時的狀態。整部作品以較平實直敍的手法,描繪著她從離開美國遠赴法國,在當地的舞台尋找她的夢想… 當然,在那成名的道路上,總是荊棘滿途,而她仍然持著一份堅持,對於舞台上的執著,沒有理會別人的意見,她只是希望在舞台上,展現著動人的舞蹈,散發著閃爍的光彩,把舞蹈發揮得淋漓盡致。

舞蹈 — 是《巴》片的重要元素,片中每一場的舞蹈都是令人產生著強烈的觀感,亦令人留下很深刻的印象。從影像中看到演出們的舞蹈演出(其實也是在表演吧!),燈光的色調展現著人物的神髓,色調越強,舞蹈就顯得更澎湃,確是令人喘不過氣來,確是歎為觀止。而影片的節奏亦隨著舞蹈的張狂扭動而顯得明快,舞蹈與燈光之間的互相揮映,令整體的張力亦漸漸提升,情緒拉高,呈現著強烈的視覺效果。

由於Stéphanie Di Giusto過往有不少拍攝廣告與錄像的經驗,所以她在片中亦有不少在於影像拍攝與處理的發揮空間,影像中淡然的色調,表現著人物之間的情感關係,慢慢地流露著一份自然的浪漫。當然,台上的燈光與服裝的絲綢,兩者色調的踫撞,擦出了強烈的觀影質感。

片中飾演Loïe Fuller的是曾演出《觸不到的她》的法國女星SOKO,她在片中幾乎由頭帶到尾,而她在片中亦有不俗的表現,尤其是舞蹈的部份,確是令人看得目瞪口呆,她的確為了角色也花了不少的心機與功夫,在舞蹈上的演出。除此以外,飾演Gabrielle Bloch的Mélanie Thierry在片中那不慍不火的演出,表現恰如其分。而在片中演出Isadora Duncan的Lily-Rose Depp,她的戲份集中於後半部,她的發揮顯然不算多,但是她在演出亦見自然。而片中唯一的男角,演出Louis的Gaspard Ulliel,相對來說表現不及女演員發揮的多,演出上只是比較平平。

正在撰寫此文之時,剛巧在網絡上看到當年Loïe Fuller在台上表演舞蹈時的實況,雖然只是短短一分鐘的片段,但是已經令人眼界大開,想不到舞蹈亦可以有層出不窮的變化。Stéphanie Di Giusto第一次的自編自導就以一位人物的傳奇仍為故事的素材,整體表現不俗,利用她在廣告與錄像拍攝的經驗放到電影裡,充分表現著影像的質感,牽動著舞蹈散發出美感,觀看時亦慢慢地投入著舞者的世界中。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