偶然仰望天空,你有什麼想像? — 細膩動人的魔幻情意

日期:2022年8月28日
地點:PREMIERE ELEMENTS 6院

有些電影,簡單直接的敘事,容易了解電影的內容;有些電影,卻會充滿不同的思考與幻想空間,觀看之時也會跟隨著故事的發展,漸漸地投入了電影的世界裡。是日觀看這部由格魯吉亞導演Alexandre Koberidze執導的電影,一段奇妙的相遇,刻劃著動人細緻的魅力。《偶然仰望天空,你有什麼想像?》柔和自然的影像,細緻動人的情感,巧妙趣味的魔幻時刻。

《偶》片故事講述Lisa與Giorgi這天早上在校園外相遇,晚間各自回家之時又再相遇,他們覺得這是緣份,於是約定第二天於咖啡應相見。翌日,他們在咖啡廳,但卻沒有為意對方的出現,但是二人因為分別跟咖啡廳老闆工作,二人便開始認識。Lisa與Giorgi二人一起上班、談天,為世界盃準備,在格魯吉亞的大街小巷,展開一段微妙魔幻的感情...

「這是一部很有趣,很可愛的電影」

這是觀畢《偶》片的第一份感覺,電影以簡約的敘事方式,呈現出一個充滿Miracle的故事,兩位主角在校園外的相遇,鏡頭只是對焦在他們的腳,夜晚,以遠鏡捕捉他們在街角的重遇,彷似是導演刻意要避開兩位主角的樣子,令之後他們明明在同一地方等候對方,但也沒有相認的設定成立。二人近在咫尺,卻沒有真正的相遇,咖啡廳成為了他們的重聚地方,彼此的巧遇,平凡的瑣事,迎接世界盃的盛事,妙趣橫生。

《偶》以不少的旁白,模仿講故事的方式,道出整個故事的起承轉合,整部作品的篇幅頗長,兩個半小時的劇情裡,不少的細節,但是卻會被電影那份巧妙的魔法,漸漸地被迷倒,從而投入劇情的發展。影片從兩位主角相遇後的不久,鏡頭捕捉女主角睡覺的一刻,字幕突然出現了一句… 「倒數後,觀眾一起閉著雙眼,叮一聲便打開雙眼」,這個電影跟觀眾的互動甚為有趣,就恍如導演在電影中施展了魔法。

電影的中段設定了「中段休息」,看著被小孩踢到河上流走的足球,雙眼稍作休息,這邊箱繼續觀看兩位主角的有趣日常,世界盃把所有的球迷聚在一起,那邊箱的小狗在街上尋找夥伴,打算一起看世界盃,但卻只能孤獨地在街上留連。兩段「眾裡尋他 / 她 / 牠」,輕鬆的調子,導演化身成魔術師,散發出動人的韻味。

沒有很多的機會觀看格魯吉亞的電影,這次觀看《偶》片,可說是一次很有趣的觀影經驗,電影跟觀眾之間的互動,充滿趣味性的劇情,導演獨特的處理手法,配以風趣生動的旁白,一起看著兩位主角的尋覓,大家一起熱鬧歡呼地看世界盃,小孩們在街角上追逐,讓觀眾慢慢地置身其中,大家一起享受這兩個半小時的Magic Hour。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