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秒鐘 — 一格菲林留下動人的回憶

日期:2021年11月16日
地點:PREMIERE ELEMENTS 6院

一部電影,讓坐在影院裡的觀眾們,一起走進光與影的世界;一格菲林,一個畫面,從銀幕上投射出不同的影像,呈現出電影最動人的一幕,令人動容。張藝謀執導的電影作品,透過電影裡一秒鐘的菲林畫面,記下了一段感動的父女之情。《一秒鐘》一段追尋電影菲林的旅程,三個跟電影與菲林有關的故事,久未看過張藝謀的簡約樸實。

《一》片故事講述在七十年代的中國,看電影是人們重要的精神享受。於西北的某地,張九聲因錯過了一場電影的放映,而感到悵然若失,因為,他希望在電影的菲林裡找到對自己十分重要的「一秒鐘」。可惜,追隨著菲林的張九聲,碰到偷竊菲林的流浪女孩劉閨女,二人終於在電影院裡相遇。他們對這卷菲林虎視眈眈,各懷不同的原因,然而,卻遇上了對電影十分尊重的電影院放映員范電影,他們卻因菲林引起的事故,結下一段不解之緣…

張藝謀的電影,可說是又愛又恨(這一句已於張藝謀早前在港上映的《懸崖之上》的觀感作為副題),不得不承認,很喜歡他早期的《活著》、《大紅燈籠高高掛》、《一個都不能少》與《我的父親母親》等作品,格調平實,平淡細膩;然而,從《英雄》開始,張藝謀則以大場面製作的商業電影為主,風格與水準明顯有很大的差別,所有說又同又恨,這也不足為奇。

《一》是張藝謀2020年執導的作品(比四月份上映的《懸》較早完成與公開),看到電影的海報與劇照,第一刻腦海裡就勾起… 「張藝謀終於回歸樸實」,無可否認,觀看張藝謀過去執導的商業大製作,確是有點悶透,那份缺乏神髓的電影,總覺得不會在張藝謀的電影中出現(《懸》片就是近年較有驚喜與水準的商業製作),《一》片既是張藝謀反樸歸真的電影,也是一部對電影充滿感情的電影。

回歸樸實的張藝謀,於《一》片中以簡約平實的敘事方式,描寫這個跟電影有關的故事 — 當然,電影的主軸並不是「電影」,而是一段關於父親和女兒的故事,透過電影菲林上的一個畫面,刻劃著一段令感動的回憶。張藝謀久未創作過這類的電影題材,影片既是回想起文化大革命時期中國的面貌,也對曾經喜愛電影的人民情懷,在電影中展現出來。

《一》片不僅是張藝謀對於年代的回憶和抨擊,還有對張九聲與女兒之之間的微妙踫撞,同時亦更直接描繪那個年代人們對於電影的熱愛,當然… 今天觀看電影是一件十分方便的事,然而,回看七十年代,觀看電影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張藝謀把電影設定在十分生活化的環境裡,眾人坐在禮堂裡觀看電影,雅俗共賞,放映菲林時響起轉動的聲音,帶出一份久違的熟悉情感。

影片的前半段部份,描寫張九聲希望看到電影的原因,他與劉閨女因為不同的原因,為著菲林的奔馳,猶如菲林正在放映電影的時候,在放映機上的轉動。從他們二人與電影放映員范電影(就連角色名都是跟電影有關)的相遇,三人對電影的不同情感,展開後半段的故事發展,解釋了張九聲為何要看這部電影,劉閨女為何要拿到菲林。

電影拍出了一份平實動容的觀感,張藝謀簡約的故事格局,沒有過去商業製作的俗套,娓娓道來一個關於「電影」的電影。電影片名的《一秒鐘》,是代表著張九聲希望在電影中看到的這一秒鐘,對於其他觀眾來說,這只是一部電影的一秒鐘,然而,在張九聲的眼中,這一秒鐘是代表著他心裡難以解開的傷感,也代表著他跟女兒的一段遺憾。

張藝謀每部作品總會有一位新面孔的女演員參演,今次也不例外,演出劉閨女的劉浩存,是她首次參演的電影作品,她把角色演得十分稱職,生動自然的表現,演活了角色的神髓和表情,效果突出(張譯與劉浩存於之後的《懸》片再次合作,演出同樣精彩)。演出張九聲的張譯,他的演出同樣精彩,能夠演繹到他對女兒的感情遺憾,表現成熟。范偉演出的范電影,角色則比較踏實,表現著對電影的真誠,演出收放自如。

《一》片不只是張藝謀近年難得一見的樸實,也是張藝謀帶領觀眾走進電影世界的作品,讓大家坐在戲院裡,看著大銀幕,一起看到電影的這「一秒鐘」,深深地被這數格菲林觸動著。即使影片流露著一份情懷,「一秒鐘」的故事,能夠看到人物之間的父女與姊弟情感,也看到當時村民對電影的熱情,寫下細膩動人的美好回憶。

在〈一秒鐘 — 一格菲林留下動人的回憶〉中有 1 則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