滿江紅 — 拍案叫絕、局中有局的奇案

日期:2023年2月17日
地點:PREMIERE ELEMENTS 7院

張藝謀過往執導的電影,總是離不開色彩斑爛的影像,精雕的構圖,不同的故事類型,讓觀眾能夠置身於由他設計的電影空間裡。繼自編自導作品《一秒鐘》後,張藝謀最新編導的電影,再次展現著其個人風格,寫下一段局中有局的懸案故事。《滿江紅》揉合喜劇與懸疑等元素,精密細緻的劇本,張藝謀再次展現著其熟練精妙的執導技巧。

《滿》片故事發生在岳飛死後四年,秦檜率兵與金國會談,會談前夕,金國使者死於宰相府內,他所攜的一封密信也不翼而飛。小兵張大與親兵營副統領孫均機緣巧合之下,挾進了這巨大的陰謀之中,秦檜任命他們二人限於一個時辰之內,找出刺殺使者的兇手。張大與孫均於宰相府深入調查,宰相府總管何立、副總管武義淳、舞姬瑤琴等人,同時亦捲入這局中,案件的背後似乎隱藏著一場更大的陰謀…

觀看張藝謀的電影之前,經常都會有這樣的想法… 今次張藝謀又有什麼的攪作呢?觀乎張藝謀近年的作品,不斷有新的嘗試,題材與類型的不同,但風格依然,從他的電影世界裡,確是能夠看到很多不同的電影構築,這大概也是觀看張藝謀電影的其中一個樂趣。

《滿》片的片名源自於「滿江紅」的詩詞,這部份最後才談及,影片開始的時候,畫面上交代了電影故事的背景,接著便展開了這一個時辰的追緝故事,張藝謀今次利用大量的推鏡,跟隨著人物們的身影,不論是鏡頭對著人物的表情,還是跟隨人物的步伐,捕捉著不同人物的神情及其性格,走進他們的世界裡,尋找真相。

無獨有偶,最近有不少電影中的片長,總是超過兩小時,幾乎是在考驗觀眾的忍耐力,《滿》片長達兩個半小時,起初也的確是有點擔心,不過,觀看電影期間,反而是十分享受整個觀影的過程,整體毫無感到一點的停頓位置,既是突顯出流暢的節奏,同時亦有助劇情的推進。豐富的懸疑和喜劇的元素,環環相扣的劇情舖陳,引人入勝。

電影的場景設定在宰相府內,整部作品幾乎是沒有離開過宰相府的範圍,不少的場景設計以房間和狹窄的通道為主,配以上段提及的推鏡運用,以及鳥瞰鏡頭的捕捉,奪目的構圖和影像捕捉,營造著明快的氛圍,以及強烈的空間壓迫感,配以京劇與電子音樂的襯托,讓觀眾置身於喘不過氣來的觀影世界裡。

上段提及,《滿》片的片名源自於「滿江紅」的詩詞,電影最後的部份,耳熟能詳的詩詞終於出現,片中大部份的角色一起誦讀,既是突顯出電影的主題,掀起電影的高潮,直接的表達,無需花巧,加上張藝謀的設計,劇本的精密,起承轉合,局中有局,峰迴路轉,展現著其個人的執導技巧,呈現出故事背後的意義,骨子裡也道出了一點的弦外之音。

張藝謀今次在人物著重於男性方面,有別於過去大家只會留意張藝謀電影中的「謀女郎」,今次起用沈騰與易烊千璽演出兩位主要的角色,他們這次在演出可說是有著頗大的改變,尤其是沈騰,縱使放輕了其喜劇的演繹方式,但仍保留著一點的幽默;易烊千璽的演出同樣叫人驚喜,演活角色的神髓,不慍不火,掌握準繩。於《懸崖之上》片已跟張藝謀合作過的張譯和雷佳音,演出四平八穩,依然有驚喜。首次參演電影的「謀女郎」王佳怡,戲份相對不算很多,不過其表現亦不比其他男演員的遜色,印象深刻。

無疑,《滿》片一部極具野心之作,故事的創作、場景的設計與佈置、鏡頭調度、人物角色的設定等等,充分地流露著張藝謀的個人風格與特色。當然,電影如何地解讀,悉隨尊便,相信張藝謀也不會給予大家一個肯定的答案,如何地閱讀,一起地討論,才是觀看電影的趣味。

在〈滿江紅 — 拍案叫絕、局中有局的奇案〉中有 1 則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