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漾的女人 — 交織淒美愛情的愛與恨

日期:2021年4月2日
地點:香港文化中心大劇院

「Undine」 — 譯名為溫蒂妮,又稱水女神,被描繪為居住在水邊的美麗女性精靈,她是因愛而生,為愛而存,要是愛人背叛了她,她必定殺了這背叛的男人,然後潛回水中。這個相傳的故事,卻成為了《時空中轉站》導演Christian Petzold執導新作的主題,與兩位演員Paula Beer及Franz Rogowski再次合作,寫下了這位捍衛愛情,為愛而生存的女子。《水漾的女人》神話的滄桑愛情,結合柏林的歷史發展,塑造著城市史跡和個人感情的神秘與浪漫。

《水》片故事講述於於城市發展局擔任導覽員的Undine,這天,她跟男友Johannes分手之後,在咖啡室內遇上了在水底工作的Christoph,二人漸漸成為了情侶。這段充滿著信任和愉快的愛情,讓Undine感覺重新活了過來,可是,Undine與Christoph卻因為一次的誤會,二人的感情卻因為彼此之間的誠信,而漸漸感到陌生。後來,Christoph在水底工作時遇上意外,Undine突然失蹤,他們的感情,能夠再走下去嗎?

影片以「水精靈」Undine的神話故事,作為電影的主軸,女主角的名字,以及電影的片名,同樣地取自Undine這名字,導演想藉這人物在電影中的設定,寫下一個關於女性對愛情的故事。電影開始不久,坐在咖啡室外的Undine對著Joannes說著:

「如果你離開我,我會殺了你。」

這句出自女方的說話,冷漠的男方看似是沒有當真,然而,對於愛情忠誠的Undine,這其實是一個承諾,是她對愛情的坦承相對。接著,Undine與Chrisoph的感情,二人的真心相愛,卻因為她與Joannes的重遇,不只是二人的感情產生了變化,也是她對愛情的矛盾。

導演Christian Petzold把「水精靈」這題材寫成電影的劇本,編寫了一個充滿幻想的故事,《水》片具有不少的想像和思考空間,劇本抽離現實,人物細緻的描寫,切合了角色的個性,結合現實與虛幻的元素,都市裡發生了一段神話式的愛情。電影中的女主角Undine設計為一位城市導覽員,暗喻德國在東德與西德經過過往的歷史,柏林一直地在不斷發展,改寫了過去歷史的痕跡,透過神話與城市的歷史變遷,交織出一段愛恨分明的淒美愛情。

Christian Petzold在劇本上描寫Undine與Christoph的感情十分細膩,層次分明,道出兩位主角愛情的憧憬和信任,娓娓道來二人的細膩情感。二人在咖啡廳裡相遇,破爛的魚缸,缸裡的潛水模型,火車站上奔跑,牆上的痕癢,水底的相見和追尋,不同的象徵,呈現著他們那份疑幻似真的魔幻愛情,仿似是夢境般的淒美。

Undine真的是對愛情存在誠信嗎?這其實也是很難去判斷,Undine重遇Joannes,她心裡開始忐忑,她愛的是身旁的Christoph,還是已經離她而去的Joannes呢?心裡的自我矛盾,對感情的衝突,Christoph突如其來的電話,她支吾以對,Undine是否背叛了愛情嗎?她仍然信任愛情嗎?電影的後段部份,呼應著Undine跟Joannes上段的說話,Joannes離開了Undine,Undine對愛情的認真,從表面看著Undine那動人的外表,卻因入門報復的一刻,顯出她那傷感的心境,刻下流露著她內心的悚然。

Christian Petzold跟Paula Beer及Franz Rogowski的第二次合作,展現出他們之間的合作火花,亦能夠看到兩位主角之間的默契。Franz Rogowski在片中那份含蓄害羞的表情,突顯了Christoph的性格,表現準繩。Paula Beer演出的Undine,演出了角色的層次感,細膩地展現著角色的變化,不少內心戲的演繹,讓她在電影裡有不少的發揮空間。

《水》片給合著虛幻的神話故事,與現實社會的歷史與發展變遷,描繪這位因愛而生,為愛執著的Undine,兩者之間的交纏,流露著她那神秘和動人的情感,讓人感受到這段愛情的韻味。電影的結局,改寫了Undine對愛情的一切,縱使她體會到愛情背後無法如願的遺憾和傷感,但是她對於過去一段感情的美好,只因她那內心的矛盾,把逝去的感情埋藏在水裡。

在〈水漾的女人 — 交織淒美愛情的愛與恨〉中有 1 則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