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得雨,不記得你 — 雨後陽光的美好時刻

日期:2020年6月21日

「因為一次意外,導致失去一天的記憶,如何尋找回憶,如何尋找真愛」

這類電影的素材,似乎已經屢見不鮮,然而,每部作品以不同的形式詮釋,帶出不同的格調,縱使前車可鑑,但是仍有一部讓人留下印象的作品。《櫻花下我記得》日本導演中川龍太郎最新執導,改編自同名小說的劇情長片,就以這題材作為故事主軸,配以不同的元素,拍出了一部細膩的愛情故事。《記得雨、不記得你》雨後天晴的記憶,絲絲入扣的情感,譜出浪漫動人的愛情。

《記》片故事講述於研究室上班,行動不便的行助,每天下班時總會一拐一拐地走到小曆打理的鯛魚燒店,購買香噴噴的鯛魚燒,因為行助經常幫襯,行助跟小曆成為朋友,關係漸漸拉近,二人互相產生情愫。一天下雨的晚上,小曆遇上交通意外,導致她只能記得下雨一刻的記憶,縱使小曆只有一天的記憶,二人的感情每天重新的建立,但是行助依然每天的照顧小曆,維繫這段感情……

從《櫻》片開始,至前作《湯屋裡我記得》,到《記》片,三部作品均是以「記憶」作為故事之間的連繫。《記》片故事主要是從女主角小曆因一次的意外,記憶只能逗留在下雨的晚上,縱使她沒有忘記男主角行助,然而卻忘記了跟他的感情和美好的回憶… 這個故事雖然看來是有點似曾相識,但是從中川龍太郎的鏡頭下,這個故事又來得分外細緻。

影片改編自宮下奈都撰寫的同名小說,電影開始之時,延續中川龍太郎過往作品的格局,以簡約的旁白作開端,從而讓觀眾走進電影的氛圍之中,接著從行助的第一身角度,帶出小曆的出現,描繪他們二人的相識和感情。後段則著重以小曆只剩一天的記憶後,小曆每天重覆地向行助問著:「這是你的家嗎?雨停了嗎?」,行助不厭其煩地向小曆解釋一切,讓她可以重新展開新的生活。

無疑,從文字變成影像,是有一定的難度,中川龍太郎這次的改編,把自己的風格融入於文字作品裡,突顯著淡然的節奏。影片整體以平舖直敘的方式描寫,整體結構工整,平淡的影像,輕輕地流露出行助與小曆的情感之間,彼此埋藏著的沉鬱傷痛。雨天過後,陽光照耀,光線照進行助的家裡,把這份傷感漸漸地消退,萌生二人的愛情。

片中提到,月球總是以同一面面對著地球,縱使背面早已被砸爛,但是人類在地球上所看到月球的一面,總是完美無缺的 — 這彷彿是在映照著行助對小曆的愛,縱然小曆失去記憶,行助依然每天對她細心照顧,心裡仍是很愛小曆,就算她最終回到正常的生活裡,行助對小曆的感情依然不變。

《記》片是中川龍太郎跟男主角仲野太賀的第二次的合作,這次他於片中演出的行助,性格內歛含蓄,面對小曆卻會流露著真摯的笑容,對愛情的憧憬,整體表現恰到好處。演出小曆的衛藤美彩,是她首次在電影中的演出,在片中能夠表現著角色的神采,整體表現不俗。片中其他演員的演出,亦是十分好看,包括Den Den、古館寬治、村上淳、萩原聖人、以及演出小曆母親的河瀨直美,為電影添上多一份的亮點。

《記》片藉著一場意外的發展,借以月球的比喻,描寫著一段動容的愛情故事,貫徹中川龍太郎的個人風格特色,縱使記憶忘記,感情無法累積,但是鯛魚燒的味道依然,勾起兩者之間的情感,雨後陽光,美好的一天,生活如常,仰望著伴隨地球的月球,一同坐在長椅上,品嚐美味的鯛魚燒。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