邪不壓正 — 姜文又在說什麼的故事呢?

日期:2018年9月2日
地點:英皇戲院@中環娛樂行5院

觀看姜文的電影,總是會帶來不少的思考空間,然而… 他的影片總是拉上「難理解」這三字,而這也無可否認,從電影的蛛絲馬跡裡,總會找到不少隱喻和諷刺,而這也成為了姜文電影的特色。是日觀看這部繼三年前《一步之遙》後,姜文再次自編自導自演,改編自張北海武俠小說作品,究竟今次姜文又講了一個什麼的故事呢?《邪不壓正》延續姜文電影的風格,節奏明快,諷刺意味十足,然而卻少了過往作品的神髓。

《邪》片故事講述在1922年的北平,跟師父同住的李天然,因大師兄朱潛龍勾結日寇根本一郎而殺害師父一家,李天然被救後送到美國去。十五年後,1937年,李天然從美國回到北平,目的是要為師父一家報仇,把朱潛龍殺掉,然而他人現在成為北平警察局局長,李天然要找方法報仇。此時, 李天然遇到遊走兩邊的前朝武人藍青峰,而他也是召李天然回國進行秘密任務的人……

姜文除了首部執導的《陽光燦爛的日子》外,從《鬼子來了》開始,每一部作品均是由他自編自導自演,而每部執導的電影作品中,他的劇本就是最引人入勝,從他的故事裡,總是留下不少的伏線,女性為觀眾帶來有不少的思考。毫無疑問,姜文駕馭電影的能力很強,利用很多素材來詮釋電影的細節,以輕鬆風趣的調子,呈現著黑色幽默的電影風格,而這亦成為了他電影的獨特標籤。

每次觀看姜文的電影之前,總是有著這樣的推測… 究竟這次姜文又為我們說了一個什麼的故事呢?觀畢後會否有一堆問號出現呢?這樣的想法是否我們想多了的嗎?其實會這樣的想,姜文每部電影的題材都是十分清晰,但是因為在故事裡,也會跟中國的政治扯上了關係,借古諷今,於是有不少人看過姜文的電影後,就會將它逐一解碼,但是電影是否真的這樣解說嗎?作為觀眾的,大概也想知道作者的用意的。

一如以往姜文式的電影格局和色調,整部作品的節奏輕鬆明快,佈滿著黑色幽默的風格,字字珠璣的對白,又再子彈式地連珠發射,不得不佩服他跟其他編劇們如何設計與編排對白,片中的對白也的確是引人入勝,但字裡行間卻是帶來不少的暗喻,姜文也是在一直地跟觀眾們玩著智慧遊戲,觀看時也不得不自我為影片故事解讀一番。

無疑,今次在電影的結構與舖排,跟前二作大同小異,貫徹了姜文的公式風格,場景的設計與影像的捕捉,總是為人津津樂道,亦會令人留下印象,大概這也已經鎖定了是姜文的電影美學。然而,也因為這樣,卻顯不出姜文的創新與突出,只會看到似曾相識的舊有框架,縱使這是延續電影系列的色彩,但卻只能感到平庸。

這次姜文想說的話似乎又真的很多(有那一次是不多的呢?),他很想講一過關於二三十年代北平的故事,中間也夾雜著七七事變,中、美、日之間的關係,利用接近兩個多小時的篇幅,又其實是不太夠,但仍然感到影片是有點長,縱使影片節奏依舊明快,可是卻看到後段則開始對劇情裡的蒼白空洞。不過,影片也不是沒有欣賞之處,片中出現過不少李天然與關巧紅在屋簷上的情節,二人的感情在這裡開始,也在這裡結束,刻下寫著了一段浪漫的愛情故事,對於這段情節卻較為深刻。

除此以外,影片也少了一份演員之間的合作火花,這次姜文找來彭于晏當影片的主角李天然,不是他演得不好,而是他跟姜文與廖凡的多場演出,卻是少了互相之間的默契,跟過往合作的葛優,甚至跟周潤發之間的演出,卻少了一種發揮的空間。姜文與廖凡的再次合作,卻沒有在《讓》片中的每每多發揮,表現未見突出。然而,片中的兩位女角表現卻是教有驚喜,許晴與周韻兩位在片中能夠展現著角色的韻味,二人對感情的憧憬,流露著片中那份動人的浪漫。

《邪》片確是一部很姜文式的電影,結構格局公式統一,然而影片卻不及前作般的精彩,新意欠奉,劇情的舖排略嫌乏味,直白平凡,後段更是有點拖沓,缺乏過往姜文電影那骨子裡的意味,亦影響了整部作品的水準。大概… 也只能說…《邪》片不是不好,這只不過是一部未如理想的姜文作品,卻有少許的失望。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