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8年的新娘 — 與你再愛一次

日期:2018年4月19日
地點:Festival Grand 1院

日本的愛情電影,總是有一種令人感動與鍾愛的地方,電影裡的那份浪漫情感,淡然柔和的影像,從其他國家的愛情電影裡,卻是看不到的。是夜觀看這部由《天堂物語》的導演瀨瀨敬久最新執導的作品,真人真事改編,一段經歷八年的等待,譜出了一段感人至深的愛情故事。《跨越8年的新娘》八年的等待,留下的不是過去的記憶,而是重新再愛一次,笑中有淚,真摯動容,土屋太鳳的演出令人留下深刻印象。

《跨》片故事講述在車房工作的尚志,一次的約會下認識了麻衣,二人情投意合,很快便成為情侶。一天,尚志向麻衣求婚成功,亦準備在她夢寐以求的會場舉行婚禮,婚禮前三個月,麻衣突然患上了重病,更一度長期昏迷,縱使麻衣父母為了減輕尚志負擔,而提出他跟麻衣分手,但是尚志一直沒有放棄,日以繼夜照顧麻衣,直到她甦醒的一天。這一天終於等到,當尚志希望能夠跟麻衣再次一起之時,卻發現麻衣對尚志完全沒有印象,縱然麻衣努力的嘗試,可是對尚志毫無記憶……

瀨瀨敬久於八十年代期間,開始執導電影作品,當時他執導的電影,大部份是以粉紅情色電影為主,當中包括《東京性愛死》,近年他亦執手過多部不同風格題材的電影,長達四個半小時的《天》片便是其中一部,影片於2010年日本電影旬報年度十大電影第三位,以發於柏林影展奪得國際影評人費比西獎與亞洲電影促進獎。瀨瀨敬久其他的電影作品,包括《感染列島》、《64:少女誘拐殺人事件(前篇/後篇)》等等。

《跨》片是改編自真人真事的電影,小說作家中原尚志與中原麻衣,就是故事中的兩位主角,從二人的相識開始,到他們準備結婚之時,麻衣卻患上了罕見的怪病,導致昏迷多時。後來清醒過後,雖然漸漸康復,但是記憶力卻仍然模糊,尤其是她對曾經深愛過的尚志,卻毫無印象。為了勾起自己的回憶,麻衣努力的嘗試,可是仍然沒有一點的印象….. 當然,從電影的海報上看到兩位主角的笑容,大概都會猜想到,影片是一部感動浪漫,最後會是大團圓的結局,但是因為沒有看過原著小說,所以一直都在猜想看,電影會怎樣去發展。

無疑,《跨》片是一部很公式化的日本愛情電影,既是浪漫,又有催淚,令人感動的結局,基本上有部份的劇情發展,都是能夠猜得到的。但是,觀看電影之時,不其然對兩位主角之間的「無形」感情發展,倒是有興趣的追看下去,究竟麻衣會否記起尚志呢?究竟她會否被尚志過往多年所做的事而被感動呢?縱然是預期之內,但是也會被觸動著。電影所描寫的,不只是兩位主角之間的愛情,如何開始和如何「重新」開始,當中亦有一點的篇幅,描述麻衣父母對女兒的疼愛,尚志與社長之間亦師亦友的關係,麻衣從病患後再次踏上人生之路的經歷等等。

回頭一想,曾經看過不少日本電影,都會帶著兩行眼淚離開影院,其中一部就是此片編劇岡田惠和曾編寫,土井裕泰執導的《藉著雨點說愛你》,當然… 《跨》片亦是其中的一部,看到其中一段情節講述麻衣從電話中看到尚志發給她的短訊,知道尚志多年來為她所做的一切時,心裡已經一直地被劇情觸動著,與此同時,似乎在激活著一對雙眼的淚腺,眼淚不停地流,差不多接近片末眼淚才懂得收下。

電影的劇本可算流暢,瀨瀨敬久為了讓影片的故事發展的時間明確一點,故在部份的段落裡,利用時間軸的方式把日子註明,這更讓電影的節奏明快一點。由於電影的背景從2007年開始發生,當中經歷著311東日本大地震事件,故在日曆跳到3月11日時亦停下來,劇情亦有一點的篇幅交代關於地震的事件,向事件致敬。整部作品真摯動人,影片最後加插了一些真實人物的相片,以及在片中一些利用電話拍下視像的片段,現實與電影之間的互相呼應,電影亦相對具有說服力。

片中兩位主要演員的演出,表現均為出色,佐藤健繼《當這地球沒有貓》後,再次演出岡田惠和筆下的角色,這次無論是演繹與表達的方式,均是比過往的演出較佳,這次在片中的演出亦感自然,恰如其分。演出麻衣的土屋太鳳,在片中有不少令人難忘的演繹,尤其是從麻衣甦醒後期間的篇幅,她能夠演繹著病人清醒後的狀況,學習時候的情形,對於角色的表現上,土屋太鳳是比較多一點的發揮。除了他們二人之外,片中其他演出的演員表現俱佳,包括演麻衣父母的杉本哲太與藥師丸博子,還有演尚志社長柴田的北村到輝等等,均有深刻印的演出。

《跨》片整體確是有點公式化,但是… 這種格局的愛情電影,倒是令人觸動,導演和演員表現不俗,笑中有淚的劇情,看得讓人感動。電影最讓人深刻的,莫過於是尚志對麻衣的不離不棄,一直等待著她醒來的一刻,最後希望可以跟她說聲一句「我愛你」。電影流露著對希望的憧憬,沒有放棄當前的困境,縱然眼前面對的是沒有意識或已失去記憶的「愛人」,但是他們各人仍然努力地追尋他們的幸福和快樂,寫下一段浪漫的愛情。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