霓裳魅影 — 華麗的詭秘愛情

日期:2018年3月1日
地點:百老匯電影中心4院

一套華麗的服飾,一位服裝設計師精心的設計,經過了不少的時間和心血,才能夠設計出別出心裁的禮服,展現著高貴雅俗的格調。《黑金風雲》導演Paul Thomas Anderson最新執導的作品,跟三屆奧斯於影帝Daniel Day-Lewis再次合作,以一位品格高尚的服裝設計師,跟一位女子的邂逅,兩者之間的感情相處,營造著一份神秘的魅惑。《霓裳魅影》唯美華麗的影像,襯托著電影的典雅氛圍,映照人物的心理層次,一針一線的縫製著一段詭異的依戀。

《霓》片故事發生在五十年代的的倫敦,Reynolds Woodcock是一位深受英國名流女士歡迎的服裝設計師,他跟姊姊Cyril一起成立工作室,為女士們設計與縫製服飾,縱使Reynolds身邊有不少女伴周旋,但他是一位不婚主義的人。一天,Reynolds遇上了在餐廳工作的女子Alma,外表樸素的她被Reynolds深深的吸引著,二人情投意合,迅速成為了情侶。然而,當Alma跟Reynolds一起生活後,對他在生活與工作上處於反攻的態度,而她亦接受不到他對感情的冷漠,為了奪取Reynolds的愛,Alma決定要想盡計謀,以她的方法去愛Reynolds……

生於1970年的Paul Thomas Anderson,他八十年代後期開始執導短篇劇情作品,1996年自編自導首部劇情長片《賭城縱橫》,翌年執導了一部關於成人電影演員背後辛酸的《一舉成名》,1999年,他編導的《人生交叉剔》於第五十屆柏林影展奪得最佳電影金熊獎。Paul Thomas Anderson亦是暫時唯一一位美國導演,分別憑《私戀失調》、《黑金風雲》與《大師》,囊括歐洲三大影展,包括康城、柏林與威尼斯影展的最佳導演獎項。

《霓》片是Paul Thomas Anderson第八部自編自導的電影,亦是他首部在美國以外地區拍攝的電影作品,《霓》片的故事發生在五十年代的英國倫敦,影片以女主角Alma娓娓道出她跟Reynolds之間的感情作開端,接著鏡頭便以Reynolda於工作前的梳理,與工作室裡的女裁縫們作交叉剪接的舖陳,展現著Reynolds的嚴謹個性,也突顯出他與姊姊Cyril創立的品牌Woodcock那份高貴與優雅的格調。本來對於愛情(或婚姻)沒存信任的他,因為Alma的出現卻影響了他本來的生活規律,亦對愛情產生著不同的態度,繼而二人之間的角力下,產生著強烈的對立。

《霓》片的故事就是以愛情和婚姻為骨幹,影片有別於一般的愛情片格局那平實的感情舖陳,Reynolds與Alma二人之間的感情,從甜蜜浪漫漸漸走進了互相矛盾,一段婚姻甚至令他們對這段感情滿感懷疑,Reynolds一直反問這是否應該開始的嗎?Reynolds與Alma二人一直都是處於神秘的感覺,Reynolda性格彷如他設計的服飾般如此詭秘,Alma表面看起來是一位樸實的服務生,但內裡卻原來比Reynolds更複雜。Alma認為自己應該採用自己的方法去愛Reynolds,不應該被Reynolds全權控制關係的始終,於是她便「以毒攻毒」的方法,令他墮進於自己的心坎裡。

Reynolds一直都想尋找一位可以令他去愛的女子,他的前女友對他的冷漠只感無奈,最後無疾而終。Reynolds跟Alma相愛,令Reynolds最感不同的,就是從這位女子中找到一份令他受到壓制的感覺,而他們二人一直處於互角力的狀態,令這段感情幾乎是喘不過氣來。後來,Alma的行為更是讓人感到,外表平凡的女子,原來是深藏不露,還能夠利用她的行為去愛Reynolds,而這卻呼應了Reynolds一直渴望的這種愛情的滋味。

整部作品充滿著很華麗唯美的感覺,亦帶點感情的曖昧,利用華麗與平實展現著社會階級,引申成兩位主角之間的性格和感情踫撞。在那個時期的社會裡,男性站於主導權,女性要在社會裡找尋著自己的位置,Alma本來就是一位沒有令人留意的女子,但是Reynolds卻被她的外表(或是她的平凡和自然)而深深的吸引著,在Reynolds的眼中,本來就只有高尚(或虛偽)的社會,因為Alma的出現而令他展露著笑容,這時Alma已經找到自己站於的位置。

Paul Thomas Anderson再次的自編自導,雖然他過往執導的作品均有著不同的素材與風格,但總會找到一份沉實的戲劇質感,《霓》片的劇本扎實有力,營造著一份無形的壓迫感。從影片裡不時也會看到Reynolds與Alma二人之間的對話,或是彼此的眼神與小動作,是頗有衝突性的,配合著影片那層層推進的故事發展。片中亦不時以近鏡的主觀角度捕捉男女主角的神情,以影像呈現著劇情張力的起伏。

Paul Thomas Anderson跟三屆奧斯卡影帝Daniel Day-Lewis第二度的合作, 在片中更顯出了之間的強烈火花。Daniel Day-Lewis 的演技無庸置疑,他演繹的每一個神情和動作,都能夠揮灑自如,能夠散發著角色的神韻。而《霓》片是Daniel Day-Lewis息影之作時,難免對他這次的演出更加留心和投入,無疑這角色對他毫無難度,功架十足,他更為角色而投放不少時間作好準備,可見他的敬業精神。

飾演Reynolds姊姊Cyril的Lesley Manville,她的角色比較文靜少說話,大部份的情節都是利用表情來演出,發揮亦見精準。而演出Alma的Vicky Krieps,她那細膩的演出是最展現著角色的層次感,看似平凡的她卻原來是最複雜,而她跟Daniel Day-Lewis的同場演出亦不怯場,表現收放自如。

《霓》片是一部從華麗的外表包含著神秘魅惑的愛情故事,Paul Thomas Anderson的劇本結構工整,細緻的編排敘事,典雅的配樂與攝影,捕捉著五十年代的格調,結局亦帶動著電影的高潮迭起。片中人物觀於愛情的主動或被動,影響著面對情感的掌控和慾望,兩者之間的衝突,代表著彼此的維繫方式,你情我願,譜出一段曖昧詭秘的愛情。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