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權司機 — 無名英雄的印記

日期:2017年9月6日
地點:The Grand 7院

1980年5月,在韓國光州發生了一場民主抗爭運動,學生和市民跟軍隊成為敵對,當年在事件中死傷無數,然而… 背後的真相至今雖然仍是一個謎,但那時一名漢城的士司機與德國記者走到光州,把情況記下,讓事件的真相公開。曾執導《高地戰》的Jang Hoon,最新執導的作品則把這當年歷史的傷口搬上大銀幕,讓今天的觀眾回看當年的光州事件,重拾當中兩位主角之間的友情建立,和對事件的付出。《逆權司機》一場令人難以忘記的歷史,道出了人民之間互相的協助精神,堅強面對當前的暴力,團結一致而感動人心,無名英雄寫下了一段觸動人心的印記。

《逆》片故事講述的士司機金四福,每天開著的士工作,對於街上抗議的學生們,因阻礙他的工作而對他們反感。他跟女兒相依為命,因為收入所限,他們只能過著慳儉的生活,還要在拖欠住屋的租金。一天,金四福得知一位來自德國的乘客,只需要載他到光州,並於宵禁前回到漢城,便得到十萬圜報酬,於是他便接載這位德國人Peter開始這段旅程。然而,金四福卻一直不知道光州正在發生暴動,而他亦不知道Peter的身份,原來是一位記者,但是他為了糊口,卻硬著頭皮載他到光州。當他們到達光州後,卻看到當地的混亂,甚至看到學生與人民跟軍人之間的互相殘殺,頓時感到傷痛。為了把事實公開,金四福決定要載著Peter,讓他拍下事實情況,把這些影像於全世界公開……

現年四十二歲的Jang Hoon,早期參與過不少電影的助理指導崗位,當中包括由河智苑與權相佑合演的《緣份的天梯》,另外他亦曾為金基德的四部作品任助理指導,包括《慾海慈航》、《感官樂園》、《情慾穿心箭》與《慾望的謊容》。2008年,Jang Hoon執導了首部劇情長片《Rough Cut》(台譯《電影就是電影》),該片更由金基德編寫劇本。Jang Hoon另外執導的作品則包括《秘密潛行》與《高地戰》,《逆》片則是他第四部執導的長片作品。

起初留意這部電影的時候,大概只會留意到這輛綠色的士,以及宋康昊的燦爛笑容,然而… 在這份笑容的背後,卻原來是藏著一段令人感到傷感的真實事件。在真實的事件裡,1980年的5月,金士福駕駛著他的的士,載著從德國為了報導事實真相而前往光州的Jürgen Hinzpeter,從他的鏡頭裡目睹光州事件的一切,讓更多人知道從新聞裡背後所看到的真相。《逆》則以這事的過程作為劇情的骨幹,從兩位人物的這段「旅程」中,看著殘酷事件的發生,從而反問自己,為何人與人之間不能和睦相處,總是要有這樣的暴力發生呢?

影片的開端輕描淡寫著金四福的生活背景,駕著的士唱著歌的他,對於在街上示威而影響他的生意的人民為之反感。接著,當他遇上Peter,開著的士前往光州,沿途仍然不知道前路的危險,一心只是係了金錢,希望為女兒帶來一點安隱生活。後來,他們到達光州後,他心裡只想把Peter送到那裡便可離開,但Peter卻一心只希望到達事發現場,二人目的不同,但前者卻為了錢只能硬著頭皮。

電影的前半段主要是以金四福與Peter二人之間的不同態度,暗地裡產生互相角力,但卻因為二人在當地遇到為了爭取自由而走出來的同學們與的士司機們,以及在現場目睹事件後,在後半段的部份,他們二人所處於的態度漸漸拉近,隨至而建立了一段微渺的友情。後來因為一個轉捩點,令金四福感到身在福中不知福這道理,便跟隨他們一直走過這最難經歷的關口。片末以他們二人分別惦念對方作簡潔的收筆(事實裡,近日才有報導指金士福早於事件後數後因病去世,Jürgen Hinzpeter亦於去年逝世),二人最終沒有再見,但心裡亦然有彼此的存在,不只是三言兩語吧。

《逆》片大部份的時間都是在描寫著金四福在心境上的反覆忐忑,利用歷史背景的刻劃,探討著人性的本質,有些人會為了自己而做出自私的行為,有些人卻會為了大家而挺身而出,他們更會不惜自己的生命而走出來。當然,很多觀眾都會取以致治立場的心態觀看此片,這是無可口非,不過無論觀眾是取於什麼的立場或態度觀看影片,其實也是同樣會因那笑中有淚的情節而被受感動的。

電影中的演員們表現亦是值得留意,當中不能不提在片中由頭帶到尾的宋康昊,他在片中表現著從遇上運動前後時的不同感受與態度,心情上的反覆忐忑,笑容背後藏著的回憶傷感,較多內心戲的演出,他亦發揮得淋漓盡致。而飾演記者Peter的Thomas Kretschmann,他的角色較為表面,發揮其實不多,但其角色的設定卻是令人感動,表現著這位英雄背後的勇敢。而片中演出另一的士司機角色黃宰術的柳海真,以及演學生具栽植的柳俊烈,他們二人的角色同樣深刻,二人表現亦是稱職,令人留下印象。

《逆》片在台灣的譯名為《我只是個計程車司機》,簡單直接的片名,輕輕便帶出了影片的主旨,從影片中能夠看到這位的士司機,面對著當前的危險,但是為了拯救正受傷害的同胞,走上前線而營救他們,成為大家心中的無名英雄。雖然電影仍有一點的戲劇性,但是從《逆》片中,看到了一段令人難以忘記歷史的真相,這是永遠沒法抹掉的,最後仍然留下了一滴淚。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