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殺特攻:超能暴隊 — DC自殺式作品

日期:2016年8月2日
地點:星影匯1院

近年有不少電影公司把美國熟悉的漫畫英雄人物改編成電影作品,當中近年以Marvel英雄人物系列的「變種特攻」 與「復仇者聯盟」等系列最為留下深刻印象。然而,漫畫英雄人物另一品牌DC近年又乘勝追擊,把「正義聯盟」系列的人物逐一拍成電影,然而本年的《蝙蝠俠對超人:正義曙光》失色,令過後作品的水準好壞帶點懷疑,是夜觀看的這部以DC人物為主的電影,以一眾本是危險人物的角色,如何能成為英雄人物,這其實已有點矛盾,結果影片也是看得十分矛盾。《自殺特攻:超能暴隊》影片開段倒是引人入勝,但是後段卻變得亂七八糟,整體冗贅,整體欠缺故事性,沒有高潮起迭,可算是一部悶透的漫畫人物電影作品。

《自》片故事講述美國國家情報主任Amanda Waller,集結了一眾正被囚禁的危險人物—射擊精準的Deadshot,善用迴旋鏢的Captain Boomerang,鱷魚身的Killer Croc,自由產生火焰的El Diablo,與小丑女Harley Quinn等等,組成了一支特攻隊,目的是為了對付情報局的敵對目標,即使行動失敗,亦只會歸咎於他們的行動失敗。與此同時,小丑The Joker得知小丑女有份參與行動,於是想盡辦法幫助她逃離情報局的視線,把她救回來……

其實DC系列的作品,早於1978年由Christopher Reeve主演的《超人》已成先河,當時由他演出的超人角色討好,更奠定了漫畫英雄人物電影系列。後來分別由Tim Burton,Joel Schumacher,與Christopher Nolan執導的《蝙蝠俠》系列,亦再掀起了DC系列熱潮,與Marvel同時出產不同的系列電影作品。近年,「超人」再現於銀幕,「蝙蝠俠」則改頭換面,今年二人同於電影中出現,為DC系列的「正義聯盟」舖排,可是水準與口評不高,引致電影公司在影片推出影碟加推導演足本,彌補影片的不足,但似乎這已經太遲。

今次由《警戰實錄》導演David Ayer執導的這部DC電影作品,在觀影之前其實也已經沒有很大的期望或期待,就連預告片也未能帶出影片的故事重點,對影片故事顯得陌生。但是看見電影公司一直的舖天蓋地的宣傳,於不同地方都看到人物造型海報,於是就不坊入場一看,但又確實是難掩影片的失準。電影的篇幅其實不是著重人物與敵對之間的場面,反而是一堆舖排無力的劇情發展,劇本過份的空洞,欠缺故事的推進,冗長的故事舖排,卻未能帶起整體的緊湊氣氛,觀影時對故事感到含糊,未能展現著整體的節奏。

《自》片的人物角色繁多,片中的所有角色過往也沒有拍成獨立的電影作品,所以觀眾們也只能從《自》片開始認識不同的人物特徵與性格 — 不過,影片卻沒有著重於角色的描寫,除了主要角色是有多一點的著筆之外,其他人物卻只是草草的介紹,似是有點欠缺讓觀眾對角色的了解,影響了整部作品的故事發展,觀時也難免對這眾多人物添上很多的問號。而片中的角色造型充滿著很濃烈的漫畫感,當中以「小丑」與「小丑女」最為突出,這也突然出角色的癲狂程度。

影片的演員表現,其實也沒有特別的深刻,縱使參與演出的是Will Smith,Jared Leto,Margot Robbie,Viola Davis,Jai Courtney,還有客串的「蝙蝠俠」Ben Affleck等演員,不過由於劇本對於角色的設定與描寫問題,令每個角色幾乎都沒有發揮的機會,大概就只有「小丑女」Margot Robbie在演出上是較有多一點的發揮。而繼Jack Nicholson與Heath Ledger後,新一代的「小丑」由《續命梟雄》的Jared Leto演出,其實他的角色發揮空間很大,可是影片對於其角色的篇幅不多,令他這角色顯得不夠清晰,這較為失望的。

觀畢電影過後,對於《自》片的第一個感覺就是 — 其實在這兩個多小時裡,究竟在觀看著什麼呢?幾乎對於片中的角色和劇情,沒有任何的了解,似是有點浪費了這130分鐘的時間。無疑,《自》片的開端其實是頗有趣的,以較特別的方式介紹角色人物,可是後勁不繼,故事空洞乏力,單靠影像與場面的襯托,確是失去了電影的吸引之處,看到中段其實已有離場的意慾。在這兩部作品過後,不少的觀眾都從期望變成失望,在這一刻還有觀眾是在期待「正義聯盟」的正式開始嗎?這還是指日可待的。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