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の花嫁 — 久違的岩井俊二

日期:2016年3月4日(公映版本)/3月8日(導演足本)
地點:The GRAND 11院(公映版本)/The GRAND 6院(導演足本)

若是提及日本導演岩井俊二,大家一定不會忘記他的首部長篇作品,更是他的成名作《情書》,或是較早期的《愛的綑綁》。屈指一算,岩井俊二對上一部日語作品,已是2004年的《花與愛麗絲》,過後他一直參與不同的電影監製工作,期間執導其首部英語作品《吸血達人》。2016年,岩井俊二終於完成了他的最新日語作品,改編自他於2015年發表的小說作品,候了岩井俊二作品,真的太久了。《夢の花嫁》電影一貫岩井俊二的虛幻故事題材與拍攝手法,影像依然動人唯美,黑木華的演出細膩,展現出角色的神采,久違的岩井俊二,仍是十分期待的。

《夢》故事講及在高中任教的七海,性格內斂,不善於跟別人交談,然而,她卻喜歡活躍於網絡世界,開設帳戶跟素不相識的網友交談 — 她在網絡上認識了她的丈夫阿鐵。七海漸漸過著愉快的婚生活,可是有一天,她發現阿鐵有外遇,但是她卻被阿鐵母親反來指責不忠行為,最後被逐出家門。七海在無助之際,找了在網上認識的安室協助,為她找尋工作與居所,讓自己多了一點安慰。在一次的工作上,七海遇到了她一位交心的朋友 — 真白,自此她們成雙成對,而她在生活上也漸漸從迷茫中走出來……

還記得第一次觀看岩井俊二的作品,並不是當年在影藝場場爆滿的《情》片,而是他另一部長片作品 — 也是至今仍是最喜歡他作品的《燕尾蝶》,一直對他所設計的虛幻世界Yen Town,甚至是故事的描寫和場景的設計,都是十分引人入勝,留下深刻的印象。不過,岩井俊二自《燕》後也再沒有一部相近的風格作品,其餘如《四月物語》與《花》片等等都是以唯美影像描寫故事為主。岩井俊二在這段沒有執導長片期間,執導過一些紀錄片作品,當中包括紀念日本導演市川崑的《市川崑物語》,以及記錄了311事件的《friends after 3.11》,也因為這部紀錄片,才引起了他撰寫了《夢》片的原著小說,繼而執導了這期待已久新作。

未進場觀看電影之前,單從電影海報與預告片,就已經猜想到這是岩井俊二的個人風格電影作,在很多觀眾的印象中,岩井俊二的作品都是充滿唯美的影像,故事背景都是在發生於虛擬的世界。電影分別以兩小時公映版本與三小時導演足本放映 —

【公映版本】故事主要是分為兩個段落,第一段是七海在網絡上認識鐵也,繼而結婚,但接著卻因為彼此的誠信,最終令他們婚姻失敗,繼而七海被遺棄;第二段則著重於七海重拾心情,從她幻想生活空間中走出來,尋找工作,認識真正的朋友。雖然在七海身旁的人和事,總是會有不如意,但是她仍然堅持,繼續生活下去……

【導演足本】除了保留公映版本的兩個原有段落以外,篇幅上更加插了很多細節,以及一段完整的劇情段落 — 在故事的開端,除了交代七海在學校任教外,她也有在便利店工作維持生計,以及利用視頻跟小朋友補習;除此以外,在影片後半部份,在真白自殺後加插了一場喪禮儀式,與卡拉OK的一唱也把七海獨唱一段森田童子的《我們的失敗》情節也剪了;而後段真白喪禮的一場,可以說是整部作品最為感動與重要的一場,但在公映版本卻把這一段刪剪,實在是可惜的。

電影的背景與故事素材都很有岩井俊二的個人風格,虛擬世界的設定早已在他其他作品中出現過,配上那細膩的情感,成為了岩井俊二的個人特色。電影整體故事工整,表達著七海所經理著感情的起承轉合,突顯著角色的性格,而在剪接上,岩井俊二則以較平實手法處理,在觀感上帶點淡然感。岩井俊二在影片的配樂上,選用了一些古典音樂襯托,揉合著故事的發展,讓觀眾卻置身於片中虛幻和現實的世界。

岩井俊二每一部電影作品都喜歡選用未曾合作過的演員,今次他卻找來第一次合作的黑木華與綾野剛合作 — 一直都很喜歡黑木華的演出,從《字裡人間》至《東京小屋》等作品的演出中,都能夠表現出她對角色的細膩感情,每次演出都有很大的發揮,今次在《夢》片中的演出同樣細緻動人,每個表情都能夠表現出七海那天真的性格,笑容總會逗人喜愛 — 在岩井俊二的電影世界中,女角總是對愛情充滿著憧憬的。而演安室綾野剛在片中其實戲份不多,但演出上四平八穩,只是相對來說發揮不及黑木華多。而女歌手Cocco在片中演出七海好友真白一角,表現恰好自然,頗有驚喜的演出。

等了又等,這樣就十二年了,當知道岩井俊二終於有新作時,確是十分期待的 — 當然,已經知道岩井俊二不會再執導如《愛》或《燕》片般風格的作品,始終他被受注意的作品,就是《情》與《花》片般充滿情感的作品,但看見他的名字再次於在海報上以導演名義出現時,已心滿意足了。《夢》片中的岩井俊二以虛幻的故事背景,來展現出社會的現實,網絡發展的泛濫,反諷著人類欠缺面對面的交談,誠信也漸漸減退 — 影片也好讓觀眾在觀賞時有不少的思考空間,頓時也會在反思著現實生活的真實與虛偽。

在〈夢の花嫁 — 久違的岩井俊二〉中有 1 則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