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浪之月 — 道德邊緣的禁忌愛戀

日期:2022年9月29日
地點:PREMIERE ELEMENTS 2院

「禁忌戀情」 — 所謂的是一段站在道德邊緣的愛情,日本電影總是掌握得手到拿來,以細膩的風格,呈現出這段感情的美。《怒》導演李相日暌違六年,最新執導的劇情長片,改編自凪良汐同名小說作品,寫下一段不被社會理解,超越愛的禁忌關係。《流浪之月》兩位孤獨和寂寞的破碎靈魂,一段不能抹掉的回憶,細膩的影像訴說犯罪背後的苦澀善意。

《流》片故事發生在十五年前,獨自在公園的大學生阿文,遇到正在閱讀,無家可歸的更紗,他們二人情投意合,更紗便到了阿文的家居住,兩個月的共同生活自由快樂,可是,世人卻把這視為「女童誘拐事件」,阿文亦因誘拐罪而拘捕,阿文與更紗被蓋上「誘拐犯」和「受害女童」,自此分道揚鑣。十五年後,更紗過著平穩的生活,跟男友一起生活,阿文同樣地與女友過著簡單的生活,直到這一天,二人再次相遇...

回看李相日過往執導的電影作品,具有不同的風格元素,改編自吉田修一的《惡人》與《怒》更是讓他在日本的影壇發光發亮,被受重視。相隔六年後執導的《流》片(巧合地,《惡》片與《怒》片同樣相隔六年),改編自凪良汐我同名小說,影片從一段發生在十五年前的「案件」,引起今天被外界仍然關注,但是對於當時人來說,這其實是一段感情的開始,可是… 這段感情卻不被外界接受之餘,阿文的人格亦因為過去的事情,不被接受原諒,只能活在自己的空間裡。

電影以順時的叙事方式,從年少時的更紗作第一身的角度,帶出阿文的出現,公式化的下雨時間設定,二人之間的對望,因為二人對詩詞的興趣,彼此建立了關係。在更紗的角度,這是一段純潔的愛情,她與阿文的相遇,互相之間的感情,旁人是不能理解,更何況是她的家人。阿文因為這樣而被標籤為「誘拐犯」,直到十五年後,他隱姓埋名,打理小小的咖啡店,以為可以抹掉過去的「傷痛」,但卻掩蓋不掉這個陰影。

《流》片藉以偶爾網絡的發達,社會的欺凌,事件再次被勾起,揭露現實人性的醜陋,對人格的審視,在李相日的影像下,展現出來一段少女誘拐案中,受害者愛上了加害者的禁忌之戀。電影的前半部份,劇情並沒有對於更紗對可文的感受,她與男友的相處,大概會想到是為了掩飾對過去傷痛,然而,後半部份則完整地描述更紗對阿文的情感仍未減退,劇本裡則多加了不少的篇幅,回到十五年前他們二人一起生活的過程,從而讓觀眾代入了他們二人過去的感情,並不是表面看起來的一段「拐帶」事件。

阿文浮在清澈的湖畔上,跟更紗的感情,猶如湖水般的清澈,他們嘗試地去愛,阿文對更紗的笑容,展露著彼此的親切,更紗的自然,對比她跟男朋友之間的拘謹,埋藏對阿文的感情,引成之間的對比。在更紗的心裡,跟家人與男朋友一起生活,產生了一種恐懼感,彷彿是欠缺了一份安心感,過去跟阿文生活的短暫時間,卻是令她感到最安全、最自由的空間。

《流》片結尾的部份,更紗與阿文二人為了愛情,二人寧願放棄眼前的一切,一起繼續追尋自己的生活 — 流浪之月 — 更紗與阿文比喻為月亮,即是孤獨的喻意,他們為了愛情,流浪到沒有人認識他們的地方。這段愛情,是淒美,是遺憾,儘管他們不知道眼前會是怎樣,但是路仍然是要一直地走下去。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