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裏美 — 原諒過去,寬恕對方

日期:2022年7月15日
地點:The Sky 2院

回想起讀書的時候,尤其是準備會考的時期,放學後總是會跟著同學們,一起走到補習社繼續學習,當然,那時並沒有什麼「補習天王」,但是一眾準備會考的學生們,坐在班房室內一起學習,其實這又是否證明了什麼呢?由陳果、吳雨與柯星沛監製,吳家偉首部執導的劇情長片,透過電影既是道出今天學生對補習的依賴外,還寫下一段父女情的傷痕彌補。《心裏美》教師角度切入的勵志題材,道出今天社會的寫實,流露著一份感動與溫暖的氛圍。

《心》片故事講述於學校任教英文課的李淑敏,一直熱心於學校任教,關心校內的同學們。一天,她發現班內的同學們,放學後紛紛走到名師K. K. Ho的補習班上堂,於是,淑敏便走到補習班理解,後來,發現補習社的校長李龍基,原來是她久未聯絡的父親,他們因為淑敏兒時的事件,令她不能原諒自己的父親。淑敏與K. K. 日久生情,他亦嘗試去彌補淑敏與校長之間的父女情,可是,淑敏卻患上了遺傳心臟病,這時,她跟父親卻同時遇到意外…

香港曾經也有有不少關於師生題材的勵志類型的電影拍攝與上映,無疑… 整體的水準確實偶有參差,但是題材直接正面,縱使水準不穩,但也能夠表達出電影的箇中意思。《心》片藉以女主角李淑敏作為整部作品的人物主線,分別以她跟學生們之間的師生關係、跟父親李龍基的父女情、和K. K. Ho感情的三條故事發展,以三組故事的舖陳,寫下一個既勵志又溫情的電影。

淑敏對教學的熱誠,既是不能激勵學生們,也不應感染校內的老師們,各自為政,學生們為了目睹「偶像」,走到補習社上堂;校長避免得失校董,只好順應校董的一切要求,這卻沒有讓淑敏對教學失去信心,反而更要令他們明白教學的真正意義。可是,她的父親卻是一位反傳統的校長,把教學變成了生意,讀書只求「貼士」,失去了真正的意義,這變成了讀書只是一個「過程」而不是「目標」。

「求學不是求分數」,這句說話耳熟能詳,但是那有學生又真的是不是求分數呢?電影不乏對於今天教育制度的討論,片中班內的學生們,各自來自不同的背景,他們對於學習的不同目標,是被動還是主動,為了自己的未來,還是父母的迫使,觀看電影時難免也會產生不少的共鳴。

導演吳家偉分別以三條不同的故事部份,平衡的敘事方式,對於淑敏的親情、師生感情、愛情的不同描寫,對於吳家偉的首次執導,整體的表現算是四平八穩,當然,影片仍會看到一點的瑕疵,例如因為支節繁多,導致電影失去了整體的重心,同時也顯出了導演的一點野心。幸好,電影整體卻沒有因此而影響整體的觀感,淡然的格調,寫實的描述,刻下也會被電影的情節感動。

整體而言,《心》片雖然未算是盡善盡美,但是導演與制作團隊的用心,平實的故事舖陳,余香凝、王浩信、吳岱融等演員們的演出平穩,電影充滿勵志和誠意,藉著李淑敏遇到的不同問題,解開心裡的鬱結,呈現著心裏的美麗。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