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憶三部曲 — 虛實世界的人性和政治探討

日期:2022年7月4日
地點:PREMIERE ELEMENTS 2院

八、九十年代的日本動畫作品當中,不得不提由大友克洋執導,改編自他原作漫畫和《阿基拉》,科幻的故事題材和畫風,至今為人津津樂道,亦具有讓人深思的命題。1995年,大友克洋夥拍森本晃司和岡村天齋兩位導演,合作執導改編自大友克洋創作的原著作品,暗喻當代日本都市的現實寫照。《回憶三部曲》虛擬與寫實的世界,審視日本的社會與歷史,今天回看更顯得共鳴。

《回》片分別以三部短篇故事構成 — 《她的回憶》在未來的世界裡,一艘太空船突然收到神秘的求救訊號,兩位太空人便前往搜救後,卻誤入歌劇名伶伊娃的虛擬夢境裡… 《最臭兵器》一名藥廠工作的職員田中信男,因為誤服了政府的機密藥物後,成為了奇臭無比的化學氣體源頭,他所到之處都造成史無前例的災害,成為了被殺的對象… 《大砲之街》在一個奇特、軍事化的國家裡,每個家庭都豎立著大小的砲台,人民的日常生活就是以發射砲彈為主,小朋友也自小就被灌輸戰爭的思想…

三部看似互不關連的短篇作品,由大友克洋的製作總指揮和總導演,分別由森本晃司、岡村天齋和大友克洋本人執導,雖說三部作品同樣地由大友克洋原著創作,但是,從他與另外兩位導演的執導,不同的作畫模式,呈現出具有個人風格,互相呼應的動畫的主題,觀眾從他們的影像,勾起了不少的思考空間。

三部作品分別以不同的形式,透過他們的影像詮釋,從過去、現在與未來的不同視點和故事背景,一起探討「回憶」的命題。大友克洋對於回憶有著不同的定義,森本晃司執導的《她》片,片中回憶的設定大概會是比較直接,藉著未來的故事背景,發生在浩瀚的太空,一位歌姬的過去,太空人進入她的回憶空間,現實與虛幻的交織,沉迷於過去的幻想,逃避現實… 說到這一點,這樣的故事風格,是否很熟悉呢?皆因《她》片的劇本創作,就是還未執導首部劇情動畫《藍色恐懼》的今敏,他的個人風格早已展現。

從導演岡村天齋以平實的畫風,影像呈出現實的都市感,第二部《最》片大概可被視為現在的時期。三部作品當中,此片的氣氛相對輕鬆,幽默感比較豐富的一部。笑聲的背後,該片其實不乏對於當時日本社會的政治審視與批判,同時亦反思日本當代都市人民的「死板」生活,雖說此片是三部最輕鬆的一部,但其實可以說也是三部當中,既是最可怕,亦會勾起今天的現象,產生共鳴的一部。

大友克洋親自主理的《大》片,以歐洲早期動畫的風格展現出來,不論是動畫本身,或是故事的內容,這部作品都是具有強烈的震撼力。大友克洋的城市滿佈砲彈,揭開這個反烏托邦的世界,影片以小孩的視點角度,諷刺軍國主義社會的崇拜,戰爭早就圍繞著小孩成長,呈現出人性的階級觀念,道出了反戰的思想。大友克洋繪畫別樹一格,故事沉重,人民對戰爭的無知,活在蒙在鼓裡的國家,更為殘酷。

《回》片仿似是大友克洋繼《阿》片後,另一部未來預言的作品,三部作品各具風格,藉著不同類型的題材,既是諷刺今天社會的現象,亦在探討人性的本質,電影從人類與未來科技的關係,現實和虛構的設定,社會和政治的反思,《回》片確實是一部令人驚嘆不絕,讓觀眾有不少思考空間的電影作品。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