姊姊 — 姊妹的感情永不變

日期:2022年6月21日
地點:百老匯電影中心1院

時至今日,不少華人為了過著安穩的生活,移民到外地定居,重新適應不同的環境,每每會因為文化的差異,或是溝通的問題,難以投入這個新的開始。《美國女孩》導演阮鳳儀於2018執導的短片作,既是她的個人寫照,引申移民面對的生活問題。《姊姊》阮鳳儀把個人的故事放到銀幕上,回看過去移民的生活,洞察家庭倫理之間的暗湧。

《姊》片故事講述梁芬跟母親與妹妹三人,從台灣走到美國的洛杉磯,展開新的生活,十一歲的她,正值青春期,迷戀著九十年代美國流行的彩色蝴蝶髮夾,渴望融入跟當地的孩子們一起耍樂,跟妹妹之間的感情漸漸疏離...

《姊》片是阮鳳儀的一部自傳式電影,回看她移民到美國時期的一段故事 — 電影以簡約撲實的格局,描寫姊姊跟妹妹之間的感情轉變,她們跟隨母親來到美國,父親則留在台灣打工賺錢,她們三人在洛杉磯相依為命,面對當地生活的困難,文化與宗教的衝擊,新移民如何地適應當地的人和物。

電影的簡短篇幅,阮鳳儀寫下了新移民的現象,透過個人的故事,把電影顯得更寫實,好讓觀眾更易於容易投入電影與現實的空間裡,導演的平實技巧,張力十足的劇情,直接地描寫姊姊與母親和妹妹之間的強烈對比。同時,電影捕捉著九十年代台灣人面對壓抑氛圍下的親情,透過她們三人的人物肖像,刻畫著移民家庭的無奈(或無助)。

縱使《姊》片不是第一套談及移民題材的電影,阮鳳儀藉著這部自傳的故事,既是想追溯過去移民時跟母親和妹妹之間的破壞關係,同時也因為這段時期,讓她嘗試如何擔當女兒和姊姊的角色,很喜歡電影的最後一幕,雖然姊姊沒有跟妹妹說一聲「對不起」,但是妹妹利用她的手,從姊姊手上的肥皂泡拉起,這比一句「對不起」更為感動吧。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