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電幻物語 — 美好的青春時光幻滅…

日期:2021年8月22日
地點:香港藝術中心古天樂電影院

青春少年的時期,遇到不同的際遇,有喜,亦有悲,朋友的融洽相處,被受同學的欺負,成長的過程,仿如電子音樂般的消逝。岩井俊二於1996年執導《燕尾蝶》過後,2001年與音樂人小林武史再次合作,從小林武史的音樂元素,融入於岩井俊二的電影世界之中,呈現著一份電子虛幻的世界。《青春電幻物語》現實社會的殘酷和無情,展現人性的善與惡,岩井俊二奏起了一闕青春的輓歌。

《青》片故事講述性格孤避的蓮見雄一,是歌手Lily Chou-Chou的忠實粉絲,他開設了聊天社交平台,跟其他Lily Chou-Chou的粉絲互相交流。現實中,他經常被同學欺負,唯一跟他的友好,同樣喜歡Lily Chou-Chou的星野修介,卻一次旅行過後,漸漸跟他產生了一段距離。雄一同班的女同學 — 久野陽子與津田詩織活,在校內被受的對待,活在不同的世界裡,是愛?被愛?還是.. 他們在這現實和虛幻之中,隔膜無法打破,青春依然,成長之路卻是殘酷…

翠綠油油的草地,翱翔的風箏,虛幻電子的音樂,「Lily Chou-Chou」的歌聲,分別代表著雄一、修介、陽子、詩織心裡的人生,他們面對的喜與悲,青春的殘酷,洗滌彼此的孤寂心靈。然而,歌聲的背後,依然是要踏上過迷茫的道路,被受同學的欺負霸凌,岩井俊二透過他們的經歷,營造了這個既是寫實,但又充滿電子虛幻的青春殘酷物語。

岩井俊二瞄準千禧年代的社會轉變,透過網絡社交平台的設定,描寫當代青少年面對或承受的傷痛,沉重的壓力,人與人之間的關係疏離,藉著Lily Chou-Chou的歌聲,映照著人物的心境。Lily Chou-Chou化身成「乙太」,投射於他們的心底裡,猶如Lily Chou-Chou的歌曲,走進他們的心坎中,然而,音樂沒有讓他們解開這份鬱結心結,反而更讓他們一直地承受傷害帶來的痛楚。

對於年青人的描寫,從《煙花》已經有跡可尋,平凡人生的背後,流露青少年的心境層次,既寫實又沉重。雄一彷似是活在一個迷失的世界裡,本來的好友,卻成為了被他欺凌的對象,他的心儀對象,偏偏是當上援交,最後更… 友情、愛情、音樂、善偽,在雄一的身邊擦過,他們唯一的希望,就Lily Chou-Chou的歌曲,但也成為了他們的依附。

冷峻的調子,揉合淡然的影像色調,岩井俊二拍出了一部充滿悲傷的青春之歌,不再是《煙》片的豆芽夢,也不是《情書》的純愛,與《四月物語》的愛情憧憬,回到了《愛的綑綁》、《夢旅人》和《燕》片的迷失和無奈,這確是個人比較喜歡岩井俊二的風格。從風格到旋律,輕輕地彈奏著鋼琴的音調,奏起了彼此內心的空虛,在這翠綠的草地上,他們帶起了耳機,聽著Lily Chou-Chou的歌聲,把心裡的壓抑漸漸地抒懷。

電影不停地出現在社交平台上的留言,岩井俊二似乎是要在這二千年的科技發展的時期,從不同的文字裡,虛構的空間伸延至現實的世界,夢境與真實之間的對比,反映著網絡世界對人們今天生活的影響,「乙太」比喻著片中角色們人生的空虛與無助,他們面對的這沉重的困境,是要逃避?還是迎面面對呢?大概也只有Lily Chou-Chou的歌曲才能讓他們解開一時的鬱結。

岩井俊二以「Lily Chou-Chou」這位歌手的角色設定,作為《青》片整體的脈絡連貫,「All About Lily Chou-chou」,其實是指聽著Lily Chou-Chou的他和她,彼此的心裡存在著無形的壓抑,音樂為他們在虛擬的世界裡,帶來了一絲的希望,但這卻彌補不到現實的傷痛。岩井俊二對於「青春」有著不同的解說,作為觀眾,觀畢後也會同樣地感受到傷害帶來的折磨,回眸那時讀書的時代,不其然地會自我反思,「青春」的定義又會是什麼呢?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